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神曲》讀後感

《神曲》讀後感(一)

但丁,歐洲中世紀最後一位詩人,也是文藝復興時期的第一位詩人。對於這位義大利詩人的好奇,我在寒假有幸閱讀了他的《神曲》——這部關於地獄的作品。

最初聽說《神曲》 ,是在一節語文課上。「神曲」二字從老師的口中冒出時,我的眼睛陡然一亮。它,瞬間吸引了我。仿佛追尋著真理一般,我打開書的扉頁,讀下去,便一發不可收拾。

在但丁 的世界中,地獄是一個大漏斗。漏斗頂端的另一面是煉獄 ,煉獄如同一座高山,直到山頂就可以升入天堂。

在經過地獄、煉獄 、天堂的一路上,但丁 和所遇到的有名的靈魂交談,包括歷史上好的壞的許多著名人物,他將自己欽佩和厭惡的人物分別納入各個部位,將教皇甚至他痛恨的一些佛羅倫斯人全打入地獄。其中也包括許多他對神學問題的見解,系統地闡述了基督教對世界的看法。

提到《神曲》 ,就不得不說說但丁 。我對他佩服,甚至敬畏。這種感覺不僅僅源自驚嘆於他有如此的想像和寫作能力,還驚嘆於他的知識面居然如此廣泛。讀過但丁 書的人都不難看出,他有著豐富的哲學、歷史學 、地理、物理、甚至化學知識。譬如在天堂篇寫到天體明暗的時候,又譬如寫到月球 斑點的時候,但丁 從物理學 和地理學 分析得淋漓盡致,只是也不難看出,他始終受到宗教神學的束縛。最終也認為天體明暗不同是因為「神」在干預。

當然,最吸引我的地方絕對不是什麼神學問題,我也並不了解基督教。只是每每翻開書頁,映入我眼中的總是一席的荒涼,滿載的悲哀。有時候,真的不明白。難道壞人就應該下地獄嗎?人們在死後也要受盡折磨嗎?又有多少人能夠升入極樂世界呢?想到這,內心總會一陣波瀾,幾度糾結。

那一篇,每次讀時渾身都會侵入陣陣涼意,心肌不由張緊。「地獄[第六篇]第三圈,犯了饕餮罪的靈魂,豬哥的預言」。豬哥是但丁 在地獄第三圈所見靈魂,生前的渾名。顧名思義,他以貪食著名。可僅因為口腹之慾,便被冠上了「饕餮罪」的罪名,死後竟被打入地獄,這實在讓我無法接受!而且,這不是煉獄 ,既是說這個人的靈魂不斷地懺悔,也無法得到寬恕,這是否太殘忍了呢?試想,如今的社會,貪吃算得了什麼?能定罪嗎?在這個腐敗的社會中,金錢都能操縱一個人去了結另一個人的性命啊!那麼,會有人一輩子不犯錯誤、潔白如明月、孤高如浮雲嗎?一定是「不」吧!可是,我們真的會下地獄嗎?不會。雖然我們知道,人死則一切消逝,但是,我們不由得感到害怕,感到恐懼,因為我們還有良知的存在。

讀到後面我才漸漸明白,但丁 並不是讓人們相信地獄、煉獄 、天堂的存在,而是創造出這種悽慘的虛幻世界,讓人們不由得心慌,讓人性的最本質浮出大腦的潛意識,時刻告誡我們:要做良心允許的事情,要貫徹自己的信念。腰際間的靈魂決不能從中斷折、一分為二啊!我們還要挺直腰板活下去呢!

但丁 當初想借用《神曲》 中贖罪的地獄來告戒人們應多行善事吧!可惜的是它沒有改變當時的人的心,也沒有感動上帝。人類的剝削在繼續,社會的墮落在繼續。因果報應依然改變不了人本性中的欲望與貪婪……

但是,我們並不需要辱罵社會、改變社會、甚至感到絕望,我們只需拯救自己,足矣。

《神曲》讀後感(二)

有一種說法是,一本書的序幾乎就提煉了這本書的中心思想,寫讀後感最好就是先看序。抱著這樣的想法於是我翻開了《神曲·地獄篇》譯本序,卻發現其實這篇長達27頁的序更著重於刻畫一個立體形象的但丁。

現在腦海中的但丁,應該是一個眼神堅定,有硬朗的臉部輪廓,卻又有因當騎士而留下的傷疤的迷人義大利男子吧。他有政治理想,對黑暗現實不滿,對理性的初識,肯定義大利俗語的作用,用文學作品來揭露現實、喚醒人心等等,這種形容怎麼好像很熟悉,讓人怎麼能不想起我們更為熟悉的魯迅先生。他們同樣處於黑暗混亂的時代背景之下,他們同樣探討民族的命運,探討時代的發展,兩個人在時空上雖相差了好幾百年,但思想上卻有出奇的一致性。魯迅先生應該是多少有受到但丁的影響吧,雖然他曾說:「在年輕時候,讀了偉大的文學者的作品,雖然敬服那作者,然而總不能愛的,一共有兩個人,一個是陀斯妥耶夫斯基,還有一個,就是但丁。」在當時黑暗的時代背景下,他一定也想起了《神曲》中所提到的地獄。

傳說中的「地獄」、「淨界」、「天堂」是個什麼形狀?住著什麼樣子的靈魂?過著什麼樣的生活?誰也不明白,但丁則通過自己的想像作出了回答。

詩中的「地獄」,形似一個上寬下窄的漏斗,內分九圈,罪惡的靈魂便分布在九圈中受苦,越向下,罪孽越深。在但丁想像中地獄入口處在北半球,以耶路撒冷為頂點,直插入地心。在地獄最深處住著反叛上帝的魔鬼——撒旦。那兒有一條狹窄小路,可通往南半球。故但丁從北半球進入地獄,而從南半球出來。

「淨界」在但丁想像中是在南半球的海中,那兒人是不能去的。淨界是一座可分七層的平頂山。這是靈魂洗滌罪孽的地方,只有在淨界洗滌了人類七種罪惡:驕、妒、怒、惰、貪財、貪食、貪色之後,才是純潔的靈魂,才可進入天堂。淨界由底層到上層均有階梯相通,岩石小徑崎嶇難走,越往上越狹(與地獄相反)。但丁和貝亞德在山頂——「地上樂園」相會為全詩高潮。

「天堂」在傳說和人們想像中,沒有但丁構想的天堂複雜。但丁把天堂分作九重,天層越高,居住在那裡的靈魂越純潔。每重天都是透明的氣體和光,神的形體是看不見的,他們只是一片光明。在九重天之上有一天府,為純潔靈魂居住地,稱為「幸福者的玫瑰」。但丁的天體學說是把地球當作宇宙中心,各大行星都是圍繞地球轉的(其中包括太陽),這是錯誤的。它與波蘭天文學家哥白尼的宇宙以太陽為中心的學說相矛盾。通過想像,但丁把基督教的信仰具體化和形象化了。

《神曲》讀後感(三)

《神曲》裡有很多神來之筆,堪稱名句格言,充滿了哲學思想。例如他鼓勵世人在現實生活中應該堅定不移地遵循理性。就像詩人維吉爾對但丁教導的那樣:你隨我來/讓人們去議論吧/要像豎塔一般/任憑狂風呼嘯/塔頂都永遠巋然不動。還有但丁在《地獄》第二十六章中描寫了尤利西斯這段神奇的經歷時,尤利西斯鼓勵同伴前進時講的話, 「兄弟們,你們盡力千萬種危險到達了西方,現在我們的殘餘的生命已經這樣短促,你們不要不肯利用它去認識太陽背後的無人的世界。細想一想你們的來源吧:你們生來不是位的像獸類一般活著,而是為追求美德和知識」。這兩行詩不僅體現了但丁的人文主義思想,對我們今天也不乏啟迪意義。比方說,但丁描寫的在地獄的門口的兩行詩,「這裡必須根絕一切猶豫,這裡任何怯懦都無濟於事」。來告誡要攀登科學高峰的人,()要從事科學研究的人,甚至如我們一心治學的人,都要有這樣一種品格,毫不畏懼,堅韌不撥。同樣在但丁的《地獄》裡有這樣兩句詩:「走你的路,讓人們去說吧!」當我們做某一件事,你認為正確,而遇到種種流言蜚語,種種輿-論偏見的時候,你可以想想但丁的格言。當然向這樣的名言警句有很多,在這不再一一列舉。

總之,但丁的《神曲》不僅在思想性、藝術性上達到了時代的先進水平,是一座劃時代的里程碑,而且是一部反映社會生活狀況、傳授知識的百科全書式的鴻篇巨製,值得千古傳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