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教學不孤獨讀後感

教學不孤獨讀後感(一)

在無意中翻到了這本書,打開看了幾頁,書中的內容一直吸引著我,讓我帶進了他們的課堂。這是一批奮鬥在教學一線的美國中國小教師,他們因為在學校里發揮了獨特的教師骨幹作用而受到國家表彰。這本書就是他們對工作與教學的真是記述。從「萬聖節化學實驗」、「尋找你丟失的金礦「,到把」甜蜜的家-----芝加哥「帶到13班,這些故事各個激動人心、獨一無二。讀後,我才發現,一個優秀的教師不在於你教了幾年學,而是在於你用了多少心。

上班已經有5年有餘,年輕氣盛的我,一直相信自己可以獨當一面,包括教學。我認為自己善於啟發、富有創見、備課精心,我的學生會崇拜我並有驕人的表現。我的妄自尊大被很多同事當做是天真、幼稚。直到今年,我筋疲力盡,向前走的決心即將動搖,因為學生的成績與平時我的付出不成正比。憑著一點領悟反思我一直盲目得走著,我發現:自己不僅不能獨當一面,也太驕傲自滿了。幫助孩子成為均衡發展、充滿智慧並努力向善的人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而我僅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我以為我努力了,就能代替所有人,結果是我錯了,我以為自己的能力是考慮到學生髮展的,結果是我抑制了學生髮展。在這本書裡有篇文章寫得非常好----教育中的美好之處。作者給出了教育中應該注意的幾點:

1、做個優秀的教師;

2、與他人分享寶貴經驗;

3、做個熱心的同事;

4、做學生與家長的好朋友;

5、為自己保留一些美好的事物。

看似簡單的幾點,但是實施起來,並非易事。在工作與生活發生衝突時候,我們都要冷靜處理事情;當分享寶貴經驗時候,要吸取別人好的想法,用於自己教學中,並創新。從中我也讀到一個故事:有一個小男孩站在海邊,把被衝上岸的海星扔回大海。一個人從旁邊經過,說:「為什麼扔回這些海星這麼多,你改變不了什麼!」男孩看著他,舉起手中的海星,扔進大海,說:「我改變了這一個!」每年我們都有一個班的海星。我管不了地球上所有的兒童,但我能管好我班上這些。確保你所有的海星都會到大海。你會改變他們每一個的生命!在我們的班級里,我們只要做最好的自己,儘自己的能力,改變海星的命運。

在合作方面,我也受到了一些啟發,在朱莉。約克的文章中,我了解到了一些小貼士:

1、寫好一節課或一個單元的教案後,請其他老師指正,這樣你將會盡力寫出最好的教案。(誰會把垃圾給別人看呢)而他們會幫你改進得更加完美。你會驚訝於最終的教案。

2、虛心聽取意見。有時候我口若懸河,認為自己知道一切答案,但是通常是我的學生提醒我,我不是完美無缺的。有時候要說,有時候要聽。試著多聽一些。

3、合作會讓你乾更多活(就像在一組學生中總有一個人為大家代勞),但是合作也意味著分擔工作,共享成果。不要因為不愉快的經歷而氣餒,總會有行之有效的方法。想想你的學生,想想將來的成果,然後完成任務。

4、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需要與他人合作。不要做畫蛇添足、徒勞無益的事情,但的確有必要時不時地審視你的課程,然後想:「這就是最好的了嗎這套課程行之有效嗎還能更好嗎如果它需要改進,我知道怎麼去做或知道誰能看出問題嗎」人總是難以發現自己的問題。

結合以上幾點,我認為最貼近實際,我要把這4點作為審視自己的標準,盡力做好每一件事。同時我也要把自己經歷的事情儘量寫下來,以便看出自己的改變。時不時翻看這本書,也許對我的教學提升會更快!教學不孤獨,教學就是不孤獨!

教學不孤獨讀後感(二)

閱讀《教學不孤獨》是一件輕鬆愉快的事,因為它是一本一線教師的故事集,沒有艱深的專業術語,也沒有撲朔迷離的情節。其中的人物我們每天都可以見到,其中的事情每天都在發生。這些故事讓人覺得親切又感動,小貼士里的經驗之談簡潔而實用。然而,當我們掩卷沉思其中的深意時,便會覺得意味深長。

這本書把教師領導這一深刻的理念形象化、具體化,用真人真事讓讀者感受到教師領導的力量。教師對學生的重要性似乎誰都明白,但在多次的改革中,教師不是被忽視就是被指為教育失敗的根源。以美國為例,20世紀60年代的「學科結構運動」由科學家重新編寫了高難度的教材,以期趕上蘇聯的科技水平,這次教育改革很快就以失敗告終,甚至在70年代中期出現了「回歸基礎運動」的補救措施。

究其原因就是專家主導的改革忽視了教師的實施能力和學生的接受能力。2001年《不讓一個孩子掉隊》法案加強了對學校和教師的問責並投入大筆經費培訓教師,從中不難看到聯邦政府對學校和教師的態度。儘管布希在2008年國情咨文中充分肯定了這次改革的成績,但也有人說「布希總統的教育實驗是失敗的」(全國教育協會的主席丹尼斯·萬·羅凱爾語)。這次改革當然有它的成敗得失,但對於教師而言,嚴重的後果就是壓力過大,個人的教育信念受到擠壓,喪失了教學的激情和創造力。所以,這次改革也遭到了教師們的強烈反對。為了激勵教師投入改革,美國採取了種種措施讓教師重新成為課程與教學的主人,依靠教師的參與和提高教師的素質來改善學生的學業成就。在《教學不孤獨》的所有故事中,我們仿佛親眼見到教師領導是如何惠及學生、學校、家庭與社會的。有了教師全心的付出,學生會學得更好。所以說,教師是真正的教育領袖。教師領導的受惠者不僅僅是教師,而是所有的人。

讀完《教學不孤獨》中所有的故事,我們發現教師領導的基石是合作與關愛,這一含義貫穿於全書。單個教師的力量是有限的,團結起來就能產生巨大的能量。只要教師敞開心扉,虛心接受他人的意見,每位教師都會在某個時刻、某種場合成為領袖。特別是在教師獨立性較高、尊重教師自主與權威的美國,教師領導有力地打破了傳統教師文化中的孤立與封閉,促進了專業知識的交流。合作與關愛讓教學不再孤獨,工作的壓力也在相互分擔中減輕了。在我們國家,受團隊精神的影響,教師的封閉與孤立不如美國嚴重。但目前的評價體系使教師之間產生了激烈的競爭,阻礙了同行之間,特別是同校的教師之間進行真誠的交流。越來越嚴厲的問責制度也使學校的氛圍變得緊張和嚴肅,缺少關愛與溫情。我們不妨學習第一個故事裡的特露迪,做個熱心的同事,成為學生和家長的好朋友,這樣才能體會到教育的美好!

教師領導這麼好,怎樣才能實現它呢《教學不孤獨》不是一部學術專著,但從一些細節中可以發現教師領導的繁榮離不開政府的倡導與全社會的支持。教師要成長、要脫穎而出、要成為領袖需要機會和支持。比如該書查拉·邦克教師提到他獲得過全國教育委員會的認證,書中多位作者獲得過「美國高級教師資格證書」。這就是美國對優秀教師的認可與獎勵。另外,在美國你會看到五花八門的獎項,有商家贊助的,有研究機構和教育組織舉辦的,有官方和學校設定的,也有個人和社會慈善機構設立的。全社會的共同參與,促使美國有更多的教師能發揮才幹,嶄露頭角,成為領袖教師。最後,許多作者都提到,要爭取學校行政人員的支持。

教師領導並不高深,也不遙遠。《教學不孤獨》就是最好的行動指南。

教學不孤獨讀後感(三)

看了《教學不孤獨》這本書後,我了解到美國一批奮鬥在教育一線的中國小領袖教師是如何在教學過程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允許和鼓勵學生冒險、犯錯誤等,為他們營造一種促進發展、勇於創新、充滿關愛和寬容的集體氛圍。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要依賴於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它增進了個人潛力的發揮;興趣是學生活動的強化劑,在學生的認識過程和學習活動中起著巨大的推動和內驅作用。

《教學不孤獨》這本書從不同角度闡述了教師成為楷模的故事,()他們自述的故事就發生在學校的日常生活中。在他們看來,成為這樣的老師既不高深,也不遙遠。每個教師都有可能在某個時刻、某種場合下成為楷模!他們的教育實踐無一不是獨樹一格而又指向統一的:為了孩子美好的未來。無疑,這本書,值得花時間好好品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