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童年主要內容

童年主要內容(一)

小主人公阿廖沙在父親去世後,隨母親寄住在外祖父家中度過歲月。其間,他得到外祖母的疼愛、呵護,受到外祖母所講述的優美童話的薰陶,同時也親眼目睹兩個舅舅為爭奪家產爭吵打假以及在生活瑣事中所表現出來的自私、貪婪。這種現實生活中存在的善與惡、愛與恨在他幼

小的心靈上留下了深刻地印象。阿廖沙就是在這種「令人窒息的,充滿可怕的景象的狹小天地里」度過了自己的童年。

童年主要內容(二)

阿廖沙四歲時,父親就死了,於是跟著外祖父、外祖母過著貧寒、艱苦的生活。()外祖父有著矛盾複雜的性格,他的內心有善良的一面,但貪婪金錢腐蝕了他的靈魂。在這冷冰凍的世界裡,只有外祖母庇護、關心著他,給予他無限的溫情和鍾愛,並對他進行了有益的教導。

童年主要內容(三)

小說講述阿廖沙三歲到十歲的童年生活。從隨母親去投奔外祖父寫起,到外祖父叫去「人間」混飯吃結束,生動再現了19世紀七八十年代俄羅斯下層人民的生活狀況。如寫剛到外祖父家時見舅舅們為爭奪家產而爭吵鬥毆的情景,批判了小市民的自私殘暴;寫在母親死後與外祖母相依為命的一段生活,作者刻畫了外祖父的貪婪吝嗇,外祖母的寬厚善良等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