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二的成語

1、兩面二舌:比喻在兩方面挑拔。

2、國無二君:一個國家不能有兩個皇帝。

3、一窮二白:窮:指物質基礎差;白:指文化和科學落後。比喻基礎差,底子薄。

4、說一不二:說怎麼樣就怎麼樣。形容說話算數。

5、一雷二閃:形容躲避迅速。

6、丁一確二:明明白白,確確實實。

7、說一是一,說二是二:說怎樣就怎樣,不能更改。

8、貴賤無二:對高貴和卑賤的人態度一樣。

9、不管三七二十一:不顧一切,不問是非情由。

10、有死無二:表示意志堅定,雖死不變。

11、二分明月:古人認為天下明月共三分,揚州獨占二分。原用於形容揚州繁華昌盛的景象。今用以比喻當地的月色格外明朗。

12、誓死不二:誓死:立下志願,至死不變。至死也不變心。形容意志堅定專一。

13、聞一知二:聽到一點就能理解很多。形容善於類推。

14、一石二鳥:扔一顆石子打到兩隻鳥。比喻做一件事情得到兩樣好處。

15、二惠競爽:比喻兩兄弟都是好樣的。

16、君命無二:指君主的命令不可更改。形容君命有絕對的權威性。

17、器二不匱:比喻東西有儲備,就不怕短缺。

18、劃一不二:指按照定價賣出,不打折扣。形容做事刻板。

19、二三其德:二三:不專一。形容三心二意。

20、二姓之好:指兩家困婚姻關係而成為親戚。

21、二虎相鬥,必有一傷:兩隻兇惡的老虎爭鬥起來,其中必有一隻受傷。比喻敵對雙方實力都很強,激烈鬥爭的結果,必有一方吃虧。

22、寡二少雙:寡:少。很少有第二個。形容極其突出。

23、三下五除二:珠算口訣。形容做事及動作乾脆利索。

24、二豎為虐:豎:小子;二豎:指病魔;虐:侵害。比喻疾病纏身。

25、數一數二:不算第一也算第二。形容突出。

26、一差二錯:可能發生的意外或差錯。

27、丁一卯二:丁:通「釘」,這裡指榫頭;卯:器物上接榫頭的孔眼。()丁卯合位,一絲不差。形容確實、牢靠。

28、二心兩意:形容意志不專一、不堅定。

29、家無二主:指一家之內,不可以有兩個主人,否則會發生爭吵,不得安靜。

30、三平二滿:比喻生活過得去,很滿足。

31、一分為二:哲學用語,指事物作為矛盾的統一體,都包含著相互矛盾對立的兩個方面。通常指全面看待人或事物,看到積極方面,也看到消極方面。

32、二桃殺三士:將兩個桃子賜給三個壯士,三壯士因相爭而死。比喻借刀殺人。

33、獨一無二: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

34、二三其意:即三心二意。指心意不專一,反覆無常。

35、不擒二毛:擒:捉拿,捕獲。二毛:指頭髮斑白,引申為上年紀的人。不捕獲年長的人。

36、不二法門:不二:指不是兩極端;法門:佧行入道的門徑。原為佛家語,意為直接入道,不可言傳的法門。後比喻最好的或獨一無二的方法。

37、心無二用:指做事要專心,注意力必須集中。

38、知其一,不知其二:知道事物的一方面,不知道還有另一方面。形容對事物的了解不全面。

39、二龍戲珠:兩條龍相對,戲玩著一顆寶珠。

40、言無二價:貨物的價錢說一不二。

41、一乾二淨:形容十分徹底,一點兒也不剩。

42、一來二去:指一回又一回,經過一段時間。表示逐漸的意思。

43、二人同心,其利斷金:比喻只要兩個人一條心,就能發揮很大的力量。

44、天無二日:日:太陽,比喻君王。天上沒有兩個太陽。舊喻一國不能同時有兩個國君。比喻凡事應統於一,不能兩大並存。

45、三占從二:三個人一同算卦,聽從其中兩個人的意見。比喻聽從多數人的意見。

46、有一無二:指事物獨特,極難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