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讀書學習的成語

1、布衣韋帶:原是古代貧民的服裝,後指沒有做官的讀書人。

2、滾瓜爛熟:象從瓜蔓上掉下來的瓜那樣熟。形容讀書或背書流利純熟。

3、腹為笥篋:笥:盛書等物的方形竹器;篋:箱子一類的東西。腹部成了書箱子。形容讀書多,有學識。

4、七行俱下:讀書,同時讀七行。比喻非常聰明。

5、琅琅上口:琅琅:玉石相擊聲,比喻響亮的讀書聲。指誦讀熟練、順口。也指文辭通俗,便於口誦。

6、利路名場:名場:舊指讀書人求功名的場所。泛指尋求名利的道路和競奪聲名的場所。

7、寢饋書中:饋:吃飯。讀書很專心,吃飯睡覺都忘記了。

8、腹載五車:比喻讀書甚多,知識淵博。

9、道學先生:指思想、作風特別迂腐的讀書人。

10、讀不捨手:舍:捨得,願意。讀書讀到有興趣時捨不得放下。

11、牛角掛書:比喻讀書勤奮。

12、博覽五車:指讀書多,學識淵博。

13、窮愁潦倒:窮愁:窮困愁傷;潦倒:頹喪,失意。窮困愁苦,失意消沉。形容讀書人境遇困苦,意志消沉。

14、唇腐齒落:比喻讀書諷誦極為勤苦。

15、讀書百遍,其義自見:見:顯現。讀書上百遍,書意自然領會。指書要熟讀才能真正領會。

16、簞食瓢飲: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

17、方正之士:方正:品行端正。品行端正不阿的讀書人。

18、不羈之士:羈:拘束;士:讀書人。不受拘束的讀書人。

19、廢書長嘆:廢:放下。因有所感而停止讀書,發出感嘆。形容讀書時對其內容有所感觸而置書興嘆。

20、牛角書生:比喻勤奮讀書的人。

21、巨學鴻生:巨:大;鴻:通「洪」,大;生:讀書人。比喻學識淵博的人。

22、博覽群書:博:廣泛。廣泛地閱讀各種書。形容讀書很多。

23、行吟坐詠:吟、詠:聲調抑揚地念、唱。走著也念,坐著也讀。形容讀書用功。

24、三餘讀書:充分利用一切空餘時間讀書。

25、讀書種子:指在文化上能承先啟後的讀書人。

26、囊螢積雪:囊螢:晉代人車胤收集螢火蟲讀書;積雪:晉代人孫康映雪讀書。形容刻苦攻讀,勤學上進。

27、舌戰群儒:舌戰:激烈爭辯;儒:指讀書人。指同很多人辯論,並駁倒對方。

28、立地書廚:比喻人讀書多,學識淵博。

29、穿壁引光:穿:鑿通;引:引進。鑿通牆壁,引進燭光。形容家貧讀書刻苦。

30、聚螢積雪:聚螢:晉代人車胤收集螢火蟲讀書;積雪:晉代人孫康映雪讀書。形容刻苦攻讀,勤學上進。

31、貧士市瓜:市:買。窮苦讀書人買瓜只挑個大的。比喻以言談和外貌取人。

32、三絕韋編:韋:熟牛皮。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刻苦。

33、詩禮人家:世代讀書以傳統封建禮教為行為準則的人家。

34、集螢映雪:集螢:晉代車胤少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映雪讀書。形容家境貧窮,勤學苦讀。

35、案螢乾死:書案上藉以照明的螢火蟲都乾死了。形容正直的讀書人做官被貶或死後,居處荒涼的景況。

36、輕賢慢士:輕:輕視;慢:傲慢。輕視有才能的,不尊敬讀書人。形容輕狂傲慢,狂妄無知。

37、匡衡鑿壁:後以之為刻苦讀書的典實。

38、詩禮傳家:指世代皆讀書習禮。

39、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如同行萬里路一樣。形容多讀書,則見多識廣。

40、然荻讀書:然:「燃」的本字,燃燒;荻:蘆葦一類的植物。燃荻為燈,發奮讀書。形容勤學苦讀。

41、開心明目:開心:使心竅開通;明目:使眼睛明亮。指通過讀書或做事開通心竅,擴大視野,提高觀察力。

42、白面儒冠:猶白面書生。指只知讀書,閱歷少,見識淺的讀書人。有時含貶義。亦泛指讀書人。

43、讀書破萬卷:破:突破;卷:書籍冊數。形容讀書很多,學識淵博。

44、魁壘之士:魁壘:光明磊落;士:舊時指讀書人。為人正直,胸懷坦蕩的人。

45、大璞不完:指玉既經雕琢,就失去了天然的形態。()舊時比喻讀書人做了官,喪失了原來的志向。

46、白面書生:指缺乏閱歷經驗的讀書人。也指面孔白淨的讀書人。

47、兩腳書櫥:指讀書很多但不善於套用的人。

48、挾筴讀書:挾:夾持;筴:同「策」,指簡冊,書籍。手拿書籍,一心讀書。形容勤奮學習。

49、含英咀華:咀:細嚼,引伸為體味;英、華:這裡指精華。比喻讀書吸取其精華。

50、開卷有益:開卷:打開書本,指讀書;益:好處。讀書總有好處。

51、儒士成林:儒士:指讀書人。比喻讀書人很多。

52、目不知書:指不會讀書寫文章。

53、暮史朝經:史:指歷史書籍;經:指舊時奉為經典的書籍。一天到晚誦讀經史。形容勤奮讀書。

54、讀書得間:間:間隙。比喻竅門。讀書得了竅門。形容讀書能尋究竅門,心領神會。

55、含菁咀華:比喻讀書吸取其精華。同「含英咀華」。

56、負薪掛角:負薪:背著柴草,漢代朱買臣背著柴草讀書;掛角:把備讀的書掛在牛角上,隋代李密騎在牛背上讀書。指邊勞動邊讀書,不畏辛苦。

57、納士招賢:招:招收;賢:有德有才的人;納:接受;士:指讀書人。招收賢士,接納書生。指網羅人才。

58、八百孤寒:八百:形容很多;孤寒:指貧寒的讀書人。形容人數眾多,處境貧寒的讀書人。也比喻貧寒之士失去依靠。

59、老虎借豬,相公借書:相公:舊指讀書人。比喻東西正合自己的心愿,到手後就據為己有。也比喻各有各的愛好。

60、廢書而嘆:廢:放下。因有所感而停止讀書,發出感嘆。形容讀書時對其內容有所感觸而置書興嘆。

61、囊螢映雪:囊螢:晉代車胤少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映雪讀書。形容家境貧窮,勤學苦讀。

62、閎覽博物:閎:宏大;閎覽:博覽群書,見識廣博;博:廣大。指讀書很多,見多識廣,能夠辨別各種事物。

63、閉戶讀書:關著門在家裡埋頭讀書。

64、焚膏繼晷:膏:油脂,指燈燭;繼:繼續,接替;晷:日光。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讀書。

65、暗室求物:在沒有光亮的房間尋找東西。比喻讀書不得要領,難見成效。

66、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將萬卷書讀破了,下筆寫文章就如有神助。比喻要想寫好文章,就要多讀書。

67、磨穿枯硯:把鐵鑄的硯台都磨穿了。比喻讀書用功,有恆心。

68、立地書櫥:比喻人讀書多,學識文博。

69、輕財好士:輕視錢財,重視讀書人。

70、傲賢慢士:賢:有才德的人;士:讀書人和有才幹的人。用傲慢的態度對待有德有才的人。

71、春誦夏弦:誦、弦:古代學校里讀詩,只口誦的叫「誦」,用樂器配合的叫「弦」。原指應根據季節採取不同的學習方式。後泛指讀書、學習。

72、處士橫議:處士:古稱有才德而隱居不仕的人,這裡指沒有做官的讀書人;橫議:放肆地進行議論。沒有做官的讀書人縱論時政。

73、目不識書:指讀書很少或沒讀過書;不甚識字或不識字。

74、朝經暮史:經:指舊時奉為經典的書籍;史:指歷史書籍。一天到晚誦讀經史。形容勤奮讀書。

75、讀書三到:形容讀書十分認真。

76、才貫二酉:二酉:指大酉山、小酉山。因以之形容讀書甚多、學識淵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