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五的成語

1、五步成詩:唐史青能五步成詩。後用以比喻才思敏捷。

2、五積六受:形容不便活動,只能呆板地坐著。

3、五勞七傷:泛指各種疾病和致病因素。

4、五尺之童:指尚未成年的兒童。古尺短,故稱。

5、五世其昌:世:代;其:時間副詞,交要。五世之後,子孫昌盛。舊時用於祝人新婚。

6、五日京兆:京兆:即京兆尹,古時國都所在地的行政長官。比喻任職時間短或即將去職。

7、五黃六月:指陰曆五、六月間天氣最炎熱的時候。

8、五經掃地:五經:借指文人。把文人的臉都丟盡了。舊時也指聖人之道泯滅。

9、五虛六耗:比喻弄虛作假。

10、五冬六夏:猶言不論寒暑。不管什麼時候。

11、五花殺馬:毛色凋落的馬。比喻年老體衰。

12、五竇聯珠:五竇:唐代竇氏五兄弟。指人兄弟都善作文

13、五帝三皇:五帝:少昊、顓頊、帝嚳、堯、舜;三皇:伏羲、神農、黃帝。原為傳說中我國遠古的部落酋長。後借指遠古時代的帝王。五鼎萬鍾:指高官厚祿。

14、五申三令:三令五申。指再三告誡。

15、五方雜處:五方:東南西北中,泛指各處;處:住。形容大城市的居民,從什麼地方來的人都有。

16、為五斗米折腰:五斗米:晉代縣令的俸祿,後指微薄的俸祿;折腰:彎腰行禮,指屈身於人。為了微薄的俸祿而彎腰行禮。比喻沒有骨氣。

17、五鬼鬧判:許多小鬼戲弄判官。劇目名。舊時也比喻居上位者被對自己不滿或輕蔑的人所戲弄。

18、五親六眷:指各種關係的親眷。

19、五穀不熟,不如稊稗:稊:象稗的草,結實如小米;稗:稗子。比喻條件素質再好,如果最後不能有所成就,那就還不如素質條件差的。五羖大夫:羖:公羊。特指春秋虞有賢才的大夫百里奚。

20、五雀六燕:比喻雙方輕重相差不多。

21、五零四散:形容零星渙散。

22、五里雲霧:令人迷惑的糾紛或混亂,迷離恍惚、不明真相的境界。

23、五侯蠟燭:用以形容豪門權勢的顯赫景象。

24、五短三粗:形容人身材矮小但很粗壯。

25、五彩繽紛: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26、五行俱下:五行文字一併看。形容讀書速度快。

27、五斗解酲:酲:喝醉了神志不清。以五斗酒來解酒病。比喻非常荒謬。

28、五百年前是一家:上祖本是同一宗族。指同姓相稱,拉攀關係。

29、五角六張:角、張:星宿名。形容七顛八倒。也比喻事情不順利。

30、五花八門:原指五行陣和八門陣。這是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

31、五花大綁:先用繩索套住脖子,又繞到背後反剪兩臂的綁入方式。

32、五心六意:形容心思不定。

33、五癆七傷:泛指虛弱多病。

34、五色無主:五色:指人臉上的神采;無主:無法主宰。形容恐懼而神色不定。

35、五類雜種:指各種各類。

36、五車腹笥:比喻讀書多,學識淵博。

37、五尺微童:五尺:古代尺短,所以以五尺指兒童的身高。泛指兒童。

38、五陵豪氣:指高門貴族的豪邁氣概。

39、五穀不升:莊稼不生長。指災荒之年。

40、五短身材:指人的身材矮小。

41、五穀豐登:登: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

42、五色相宣:各種相互映襯。形容詩歌辭藻華麗。

43、五里霧中:比喻模糊恍惚、不明真相的境界。

44、五毒俱全:五毒:多指蛇、蠍、蜈蚣、壁虎、蟾蜍五種動物。指違法亂紀,各種壞事都做。

45、五風十雨:五天刮一次風,十天下一場雨。()形容風調雨順。

46、五內俱焚:五內:五臟;俱:都;焚:燒。五臟都象著了火一樣。形容象火燒得一樣。比喻非常焦急。

47、五藏六府:指體內全部器官。五藏:心、肺、脾、肝、腎。六府:大腸、小腸、胃、膽、膀胱、三焦。亦作「五臟六腑」。

48、五十步笑百步:作戰時後退了五十步的人譏笑後退了百步的人。比喻自己跟別人有同樣的缺點錯誤,只是程度上輕一些,卻毫無自知之明地去譏笑別人。

49、五合六聚:比喻屢次聚合到一起。

50、五穀不分:五穀:通常指稻、黍、稷、麥、菽。指不參加勞動,不能辨別五穀。形容脫離生產勞動,缺乏生產知識。

51、五步一樓,十步一閣:形容亭台樓閣之多。

52、五斗先生:指酒量大的人。

53、五搶六奪:指競相搶奪。

54、五穀豐稔:五穀:指稻、黍、稷、麥、菽,泛指農作物;稔:指莊稼成熟。形容年成好。

55、五彩斑斕:五彩:指青、黃、赤、白、黑五色。指多種顏色錯雜而繁多耀眼。

56、五侯七貴:泛指達官顯貴。

57、五脊六獸:用於宏偉的宮殿屋頂建築。也形容心煩意亂,忐忑不安。

58、五味俱全:五味:酸甜苦辣鹹的合稱。形容調味齊全適宜。

59、五光十色:形容色彩鮮艷,花樣繁多。

60、五方雜厝:指各地方的人雜居一處。形容居民複雜。

61、五典三墳:猶言三墳五典。泛指古代典籍。

62、五雷轟頂:比喻不得好死。

63、五體投地:兩手、兩膝和頭一起著地。是佛教一種最恭敬的行禮儀式。比喻佩服到了極點。

64、五石六鷁:後用以比喻記述準確或為學縝密有序。

65、五葷三厭:五葷:佛教忌食的五種蔬菜,即大蒜、小蒜、興渠、慈蔥、茗蔥;三厭:道教忌食的三種肉:即雁、狗、烏龜。泛指飲食的禁忌。

66、五陵年少:指京都富豪子弟。

67、五行八作:泛指各行各業。

68、五馬六猴:形容不守規矩、不受管束的人。

69、五湖四海:指全國各地,有時也指世界各地。現有時也比喻廣泛的團結。

70、五斗折腰:五斗:五斗米,指微薄的官俸;折腰:彎腰行禮。為微薄的俸祿而對上級卑躬屈膝。

71、五色繽紛:形容色彩紛繁艷麗。

72、五大三粗:形容人高大粗壯,身材魁梧。

73、五內俱崩:傷心得連內臟都破碎了。形容極度哀痛。

74、五日一風,十日一雨:指每天刮一次風,十天下一場雨。形容風調雨順。舊時作為太平盛世的吉祥徵兆。

75、五講四美:五講:講文明、講禮貌、講衛生、講秩序、講道德;四美:指心靈美、語言美、行為美、環境美。指新時期人們行為準則。五季之酷:五季:指後梁、後晉、後漢、後周、後唐五代;酷:嚴酷的禍患。指五代時的嚴酷禍患。

76、五男二女:有子五人,有女二人。後用以表示子孫繁衍,有福氣。宋時常繪印五男二女圖於紙箋或禮品上以示祝福。

77、五行代德:五行:指金、木、水、火、土;代德:以新德代舊德。泛指改朝換代。

78、五侯九伯:五侯:公、侯、伯、子、男五等諸侯;九伯:九州之長。泛指天下諸侯。

79、五零二落:猶言七零八落。形容零散稀疏的樣子。特指原來又多又整齊的東西現在零散了。

80、五更三點:五更:古代一夜區分為五更,五更為早四點至六點。五更的第三點,約是早五點十分左右。

81、五李三張:南唐時著名墨工李廷珪和宋代著名墨工張遇和合稱。後來作為墨的別稱。

82、五馬分屍:古代的一種酷刑,用五匹馬分裂人的頭和四肢,又稱「四裂」。比喻硬把完整的東西分割得非常零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