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鐵穆爾:英雄輓歌

當然,我說的堯熬爾,始終是那些群山草原上和風雨飄搖的帳篷里的堯熬爾,是自幼追趕牛犢、拾牛糞、接羔剪毛、用兇悍的氂牛馱運、騎馬放牧四季遷徙的堯熬爾,是凍裂了雙手的牧童、是曬黑了臉龐的牧女、是衣著稀爛的牧人、是那些熟知本族史詩善唱本族古謠的老人,是那些古道熱腸的好漢……如今,時間已到了公元21世紀的最初幾年。壯麗的草原遊牧生活的最後幾天將迅速逝去,從前的一切都將結束,未知的一切已經開始。

此刻,一種無比感傷的情緒。一種在深秋季節枯萎調零的野生漿果所發出的味道,哀婉又濃烈地瀰漫在這山川草地上。

那是一首歌,歌里說的是早已杳無音信的善良心好的小妹妹,歌里說的是一個單槍匹馬長途跋涉的英雄。這是最後一個善唱古謠的年輕牧女孤獨的聲音,這聲音總是在騰格里大坂的懸崖叢林間和群山草地上,在漆黑夜晚的篝火旁,在有月亮的晚上響起(),響起……這是一首旋律簡單的歌,是一個受傷的孤獨的靈魂一唱三嘆般的感懷,那是多少傷痛呵!

雁群在白雲間飛翔

黑眼睛滿含著藍天般的淚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