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靜的成語

1、動而若靜:動:行動;若:象。行動卻象靜止一樣。指軍隊或某種事情雖已行動,由於隱蔽等原因,使人感到象沒有行動一樣。

2、安閒自得:自得:自己感到舒適。安靜清閒,感到非常舒適。

3、萬籟俱寂:籟:從孔穴中發出的聲音;萬籟:自然界中萬物發出的各種聲響;寂:靜。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4、言談自若:自若:跟平常一樣。指能平靜地對待所發生的情況,不改常態。

5、不緊不慢:形容心情平靜,行動從容。

6、平平靜靜:安寧,沒有騷擾動盪。

7、沈聲靜氣:亦作「沉聲靜氣」。謂聲調低沉,態度平和。

8、安適如常:安靜而舒適,象往常一樣。指經過某種變動後,恢復了正常,使人感到舒適。

9、風平浪靜: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10、動靜有法:法:常規,法則。行動和靜止都有一定常規。指行動合乎規範。

11、萬籟無聲: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12、故作鎮靜:指故意裝做心情平定。

13、安閒自在:安靜清閒,自由自在。形容清閒無事。

14、避囂習靜:囂:喧譁。躲開喧鬧,安於清靜。

15、靜極思動:指生活平靜到了極點,就希望有所改變。亦指事物的靜止狀態達到極點,便會向動的方向轉化。

16、鬧中取靜:指在熱鬧的環境中保持清靜的心態。

17、廉靜寡慾:廉:品行端正;靜:脾氣平和;寡慾:欲望很少。指人的品德高尚,性格平和,沒有什麼奢望。

18、心猿意馬:心意好象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形容心裡東想西想,安靜不下來。

19、更深夜靜:更:舊時夜間計時單位。一夜分五更,每更約兩個小時。夜已很深,沒有一點聲響。形容夜深處於一片寂靜之中。

20、安安靜靜:指沒有聲音,沒有吵鬧和喧譁。

21、家無二主:指一家之內,不可以有兩個主人,否則會發生爭吵,不得安靜。

22、六根清靜:六根:佛家語,指眼、耳、鼻、舌、身、意。()佛家以達到遠離煩惱的境界為六根清靜。比喻已沒有任何慾念。

23、沉靜寡言:性格深沉文靜,不愛說話。

24、安安心心:保持心境平靜,不受外界干擾。

25、萬籟俱靜:籟:古代的一種簫,泛指聲音;萬籟:自然界的各種聲音;靜:安靜。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26、清清靜靜:安安靜靜,不嘈雜。

27、頭腦冷靜:指氣質上的冷靜或異常的鎮定,指在緊張情況下表現的冷靜或鎮定。

28、雲過天空:雲彩飄過之後,天上格外空闊。比喻事情已經過去,一切恢復平靜。

29、沉聲靜氣:指聲調低沉,態度平和。

30、清靜寡慾:清:清淨;寡:少:欲:欲望,需求。保持心地清淨,減少慾念。

31、平心靜氣:心情平和,態度冷靜。

32、清靜無為:道家語。春秋時期道家的一種哲學思想和治術。指一切聽其自然,人力不必強為。

33、夜靜更長:更長:指深夜。形容夜很深,很靜。

34、冷眼靜看:形容從旁冷靜而仔細地觀察。

35、沉心靜氣:猶言心平氣和。

36、靜中思動:靜:平靜,靜止;動:變動。指在生活平靜中希望有所改變。也指事物的靜止狀態達到極點就會向動的方向轉化。

37、閒靜少言:不愛說笑,很少講話。

38、雞犬桑痲:形容鄉村的安靜生活。

39、安心恬盪:心情平靜,不求名利。

40、穩穩靜靜:沉穩鎮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