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駱駝祥子有感

駱駝祥子有感(一)

老舍的代表作《駱駝祥子》,講的是一位舊北京人力車夫祥子的故事。祥子希望擁有自己的洋車。於是他憑著勤勞和堅忍省吃儉用,終於如願以償。然而,沒多久他的洋車就被士兵搶走。但是他沒有放棄,靠自己的努力又買了一輛洋車。不過,他的積蓄又被洗劫一空。就這樣反反覆覆了幾次,祥子再也沒有了生活的勇氣。他開始吃喝嫖賭,徹底墮落為城市的垃圾。

這是一個徹底底的悲劇。一個曾經勤勞堅忍,有著自己目標的人最後卻淪為了社會垃圾。從前的祥子善良淳樸,正直誠實,對生活有著像駱駝一般積極和堅韌。周圍的人都是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鍾,而祥子卻不安於現狀,他為了自己的美好生活而去努力,去奮鬥,來達到自己所想要的生活。他不斷地追求成功、幸福。然而即使是這樣,也終究沒有改變他最後的悲慘結局。

也許這才是現實,殘酷、悲哀、無可奈何。理想和現實總是充滿了矛盾,它們往往不能調和,然而它們卻又同時存在。社會是現實的,它不會為了一個人的理想而改變,也不會是完美無瑕的。人們為了自己的理想不斷奮鬥,最終卻不一定能夠真正獲得成功。

就像祥子一樣,他努力,就是為了尋求美好的生活,但是結局卻是那樣得悲慘。祥子他後來被腐朽社會搶去了期望和努力的包裹,而我們完全有條件將它們保管好。相信只要我們把這些包裹一直掛在心裏面那麼一定就可以突破一切,走向一個美好幸福的地方,追求本身就是一個不斷改變的過程,然而這一過程會很複雜,人很容易失去自我,失去自我就會迷失方向,甚至墮落。

駱駝祥子有感(二)

《駱駝祥子》是老舍寫的一本很經典的中國名著。「祥子」是名字,而「駱駝」只是外號。祥子給我的印象很深:一個普通的車夫,勤勞、堅定。但祥子的命運,卻是悲慘的。

他帶著自己的希望來到北平,打算乾拉車這一行。經過了三年的努力,他終於買上了屬於自己的車。但在兵荒馬亂的北平,不到半年,祥子的車被士兵搶去,牽回三隻駱駝。祥子沒有灰心,更加努力賺錢。但厄運還沒有結束。祥子還沒有買上車,錢卻又被偵探搶去。在他與虎妞的生活中,他經過了諸多努力、磕磕碰碰,終於他又拉上了車。但好戲還沒演完,悲劇又降臨了。虎妞死了,祥子的車也沒了,這使祥子失去了生活的信心。他不在是從前那個祥子了,他變了,變得乾乾淨淨。吃喝嫖賭,樣樣都乾。以出賣人賺錢,徹底成為敗家子。祥子,一個原本積極向上的車夫,被逼成了一個無所不為的「人形垃圾」。

我很憐憫祥子,一個完完整整的好人被這個社會逼成垃圾,最後自甘墮落。對於這個社會,我感到悲哀,感到痛苦,感到恥辱。祥子在社會的影響下經過跌宕起伏成為垃圾。這就是社會對每個人的不公,可以說,祥子是被這個社會,這個腐敗的社會害死的。

《駱駝祥子》這本書很好的諷刺了當時舊社會的腐敗與無能。但是這本書也稱為了我最好的教材——在任何情況下,都要保持勤勞、堅定,這讓才不至於造成像祥子那樣的悲劇。每個人的人生,都是如此。所以,我們應該有理想,有目標,有積極向上的心態,才能立足於社會。這,才是真正從書中學會的道理。

駱駝祥子有感(三)

在讀完駱駝祥子這部老舍筆下這部具有悲劇色彩的名著之後,我的第一感覺就是人只有有理想才會有生活下去的希望和勇氣,只有理想才能成為我們前進的動力。

在老舍的筆下起初,祥子為了能夠得到自己夢寐以求的洋車,在為夢想努力拚搏希望能有一輛屬於自己的洋車,幾次祥子也曾有過自己的洋車,但是由於常四爺等人的阻攔以及虎妞難產死亡使得祥子不得不賣掉自己心愛的洋車,最後祥子漸漸失去自己原有的理想,變得頹廢,墮落從而走向了死亡的深淵。

祥子的事跡告訴我們,理想對我們每個人都很重要,從古至今就有許許多多的作家詩人都曾在自己的作品中談到過理想的重要性,我國當代作家流沙河曾在他的作品《理想》中說過,「理想是燈,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俄國作家列夫?托爾斯泰曾說過:「理想是指路明燈,可見理想在我們的生活中是多麼的重要,伊辛巴耶娃,對於這個名字大家可能不太熟悉,我也是再一次偶然中得知的,這位俄羅斯女孩從小就非常渴望能有朝一日,能拿冠軍站在第一名的領獎台上,為了這個理想,她堅持不懈的練習體操,就在離完成理想只有一步之遙時,一個殘酷的現實擺在了她的面前,可是她並不放棄,從此改為撐桿跳運動員,時間一點點過去,原本她很陌生的項目,如今已是她的驕傲,一次次的刷新世界記錄,讓整個世界為之震撼,她為了自己能夠站在第一名的領獎台上付出了最大的努力,她成功了她是當之無愧的第一。

理想是人生的巨大活力,一個具有崇高理想的人,他的行為也是沖滿活力的,如果沒有理想就沒有堅定的方向,沒有方向就沒有生活,因此同志們正值花樣年華的我們請乘理想之馬,揮鞭從此起程,用理想做掛天征帆,駕長風破巨浪。以一柄木槳,引領生命之舟,駕入金色港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