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紅樓夢的主要內容

紅樓夢的主要內容(一)

《紅樓夢》,一部含笑的悲劇。描寫了一個封建貴族家庭由榮華走向衰敗的三代生活,而且還大膽地控訴了封建貴族階級的無恥和墮落,指出他們的種種虛偽、欺詐、貪婪、腐朽和罪惡。它不單指出這一家族的必然崩潰和死亡,同時也暗示了這一家族所屬的階級和社會的必然崩潰和死亡。

紅樓夢的主要內容(二)

紅樓夢的主要內容雖然是寫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的戀愛、婚姻故事,但完全打破了才子佳人之作的固定模式。它不僅寫出寶黛的愛情悲劇,更以這個愛情悲劇為中心寫出了當時具有代表性的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向腐朽的封建制度敲響了沉沉暮鼓。

《紅樓夢》是中國古代長篇小說的高峰。()全書120回,前80回是曹雪芹所作,後40回據說由高鶚續寫。全書以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為背景,以寶黛愛情悲劇為主線,敘述了賈家榮、寧二府父子、兄弟、妻妾、主僕之間在婚姻、道德、文化、教育、財產等方面錯綜複雜的人事糾葛和矛盾衝突,真實再現了封建社會末期的社會生活畫卷:政治的黑暗、官場的腐敗、世風的澆漓及人心的衰莠。全書就像一面透視鏡似地,凝聚著當時社會的縮影。

紅樓夢的主要內容(三)

紅樓夢以榮國府的日常生活為中心,以寶玉、黛玉、寶釵等青年男女的愛情婚姻悲劇及大觀園中點滴瑣事為主線,以金陵貴族名門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由鼎盛走向衰亡的歷史為暗線,展現了窮途末路的封建社會走向滅亡的必然趨勢,被譽為「中國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

紅樓夢的主要內容(四)

《紅樓夢》以上層貴族社會為中心圖畫,極其真實、生動地描寫了十八世紀上半葉中國末期封建社會的全部生活,是這段歷史生活的一面鏡子和縮影。以榮國府的日常生活為中心,以寶玉、黛玉、寶釵的愛情婚姻悲劇及大觀園中點滴瑣事為主線,以金陵貴族名門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由鼎盛走向衰亡的歷史為暗線,展現了窮途末路的封建社會終將走向滅亡的必然趨勢。並以其曲折隱晦的表現手法、淒涼深切的情感格調、強烈高遠的思想底蘊,在我國古代民俗、封建制度、社會圖景、建築金石等各領域皆有不可替代的研究價值,達到我國古典小說的高峰,被譽為「我國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