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樓小講讀後感

高中時在學校的圖書館借了《紅樓夢》,完整地看完了這一部享譽中外的名著,世俗地認為這部小說莫不就在講些家族瑣事、兒女情結,卻也看不進這裡面蘊含的各種「機關」及人情世故。箇中原因種種,就像我對曹雪芹的家世背景及創作環境了解不夠深入,還有就是自己的人生經歷不夠,還看不出「勾心鬥角」背後的辛酸與無奈。

自上大學,抱著對《紅樓夢》深入了解的那份情,便看了各種關於它的書,其中就有這本周汝昌老先生的《紅樓小講》。周老先生是一位資深的紅學家,著有多部關於《紅樓夢》的學術論著、隨筆集等。他對《紅樓夢》有其獨到見解之處,解釋依書據理十分明了。

由於經驗不夠,我只能從《紅樓小講》開始讀,初步接觸到這部名著的內涵。雖然老先生一再講「小講如何比大編」,說小講無法全面地講解透徹,讓讀者真正地了解《紅樓夢》,可我還是從中獲益不少。老先生說「痴情方許說紅樓」正是在情在理。曹雪芹本身就是個痴情之人,紅樓里也飽含人物豐滿的感情,如果不是因為鍾情於《紅樓夢》,又怎麼能深入作者的心理去探索故事背後的種種呢。

讀了《紅樓小講》,才知道原來作者之心思巧妙細膩,竟不是一般人可及的。書裡的人物都是巧妙設定,也各有其現實代表。()全書的故事就是作者本人的傳奇經歷的寫照。更讓人佩服的是書中的人說的每一句話,做的每一件事都有其重要作用,都是在為後文做好鋪墊。就如老先生所講的,裡面的每一個字都不是胡亂隨寫的,都不會是浪費的。由此可知,曹雪芹著作此書該是多麼的嘔心瀝血了。

另一個收穫就是了解到紅樓全書結構,它採用「十二乘九」為結構法,就是以每九回書構成一個「單元」,到第十二個九回完畢即一百零八回書。又分兩半,前半寫「盛」,後半則寫「衰」。而且每到「九」的倍數時必有重要關目為之標誌,而每九回的「中心回」必然寫的是寶玉的事。如果不是心思縝密之人又怎麼能有如此精確的構思,謀篇布局如此厲害呢!

賈寶玉他是曹雪芹的化身,全書故事是以他為中心發展的,對於這個人物作者在他身上灌注的並非完全厭惡之感。他經歷的家族興衰成敗並不是他所能夠做主的。從一歲「抓周」拿的是胭脂粉類到長大後成天扎在女兒堆里談詩作畫,都因他那與世無爭的性格及對世俗政治官場的不屑。他其實就是生不逢時,生不逢地,造成後來對家族慘敗也無能為力的後果。

紅樓非夢偏雲夢,夢筆生花字字妍。借著周汝昌老先生的講解,我是越來越喜歡這部名著了,也被它所深深震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