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事物多的成語

1、無所不包:沒有什麼不被包括。形容包含的東西非常多。

2、千軍萬馬:形容雄壯的隊伍或浩大的聲勢。

3、數不勝數:數:計算。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4、滔滔不絕:滔滔:形容流水不斷。像流水那樣毫不間斷。指話很多,說起來沒個完。

5、多多益善:益:更加。越多越好。

6、人山人海: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7、綽綽有餘:綽綽:寬裕的樣子。形容房屋或錢財非常寬裕,用不完。

8、博覽群書:博:廣泛。廣泛地閱讀各種書。形容讀書很多。

9、走南闖北:指走過南方北方不少地方。也泛指闖蕩。

10、洋洋大觀:洋洋:盛大、眾多的樣子;大觀:豐富多采的景象。形容美好的事物眾多豐盛。

11、高朋滿座:高:高貴。高貴的朋友坐滿了席位。形容賓客很多。

12、不可計數:沒有辦法清點、無法計算的意思。

13、層出不窮:層:重複;窮:盡。接連不斷地出現,沒有窮盡。

14、揮汗成雨:揮:灑,潑。用手抹汗,汗灑下去就跟下雨一樣。形容人多。

15、口若懸河:若:好像;懸河:激流傾瀉。講起話來滔滔不絕,象瀑布不停地奔流傾瀉。形容能說會辨,說起來沒個完。

16、美不勝收:勝:盡。美好的東西很多,一時看不過來。

17、千辛萬苦: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

18、目不暇接:指東西多,眼睛都看不過來。

19、千變萬化:形容變化極多。

20、林林總總:林林:眾多的樣子;總總:眾多而雜亂的樣子。形容眾多。

21、五彩繽紛: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22、摩肩接踵: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23、變化多端:端:頭緒。形容變化極多。也指變化很大。

24、舉不勝舉:勝:盡。列舉也列舉不完。形容數量很多。

25、無奇不有:什麼奇怪的事物都有。

26、多如牛毛:象牛身上的的毛那樣多。形容極多。

27、包羅萬象:包羅:包括;萬象:宇宙間的一切景象,指各種事物。形容內容豐富,應有盡有。

28、人才濟濟:濟濟:眾多的樣子。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

29、眼花繚亂:繚亂:紛亂。看著複雜紛繁的東西而感到迷亂。也比喻事物複雜,無法辨清。

30、見多識廣:識:知道。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31、豐富多彩:內容豐富,花色繁多。

32、應接不暇:暇:空閒。原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後多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應付不過來。

33、五花八門:原指五行陣和八門陣。這是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

34、學富五車: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35、星羅棋布:羅:羅列;布:分布。像天空的星星和棋盤上的棋子那樣分布著。形容數量很多,分布很廣。

36、應有盡有:該有的全都有。形容很齊全。

37、比比皆是:比比:一個挨一個。到處都是,形容極其常見。

38、座無虛席:虛:空。座位沒有空著的。()形容出席的人很多。

39、千差萬別:形容各類多,差別大。

40、漫山遍野:漫:滿;遍:到處。山上和田野里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41、不勝枚舉:勝:盡;枚:個。不能一個個地列舉出來。形容數量很多。

42、五顏六色: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申為各色各樣。

43、萬紫千紅: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艷麗。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44、一應俱全:一應:一切;俱:都。一切齊全,應有盡有。

45、琳琅滿目:琳琅:精美的玉石。滿眼都是珍貴的東西。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

46、無窮無盡:窮:完。沒有止境,沒有限度。

47、俯拾皆是:只要低下頭來撿取,到處都是。形容多而易得。

48、摩肩擦背:摩:摩擦。肩碰肩,背靠背。形容人多擁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