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表示稀少的成語

1、門可羅雀:大門之前可以張起網來捕痲雀。形容十分冷落,賓客稀少。

2、詞清訟簡:詞訟清簡。謂獄訟稀少,政事清閒。

3、人生七十古來稀:稀:稀少。七十歲高齡的人從古以來就不多見。指得享高壽不易。

4、路斷人稀:路被隔斷,行人稀少。形容某種災害嚴重,以致路無行人。

5、寥若晨星:稀少得好象早晨的星星。指為數極少。

6、鳳毛麟角: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

7、路絕人稀:道路阻絕,人煙稀少。

8、物以希為貴:事物因稀少而覺得珍貴。同「物以稀為貴」。

9、囤積居奇:囤、居:積聚;奇:稀少的物品。把稀少的貨物儲藏起來。指商人囤積大量商品,等待高價出賣,牟取暴利。

10、沅江九肋:傳說中產於沅江流域的異龜。五代王定保《唐摭言·自負》:「袁州出舉人,亦猶沅江出甲九肋者,蓋稀矣。」因以「沅江九肋」喻稀少或難得的人才。

11、心長髮短:心長:智謀深;發短:指年老。頭髮稀少,心計很多。形容年老而智謀高。

12、寥寥可數:寥:稀少;數:計數。形容數量很少容易數得出來。

13、寥寥無幾:寥:稀少,很少。非常稀少,沒有幾個。

14、物以稀為貴:事物因稀少而覺得珍貴。

15、不可多得:形容非常稀少,很難得到(多指人才或稀有物品)。

16、髮短心長:發短:指年老;心長:智謀深。頭髮稀少,心計很多。形容年老而智謀高。

17、地曠人稀:曠:空曠;稀:稀少。地方大,人煙稀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