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五猖會好詞好句

豪奢  奇拔  羨慕  篡取

眉開眼笑  謹嚴  靜肅  出風頭

確據  猖獗  蹊蹺  清朗  仿佛

分明  詫異

1、大家同時活動起來,臉上都露出笑容,向河埠走去。工人將我高高地抱起,仿佛在祝賀我的成功一般,快步走在最前頭。

2、往往伸著頸子等候多時,卻只見十幾個人抬著一個金臉或藍臉紅臉的神像匆匆地跑過去。

3、賽會雖然不象現在上海的旗袍,北京的談國事,為當局所禁止,然而婦孺們是不許看的,讀書人即所謂士子,也大抵不肯趕去看。

4、我忐忑著,拿了書來了。他使我同坐在堂中央的桌子前,教我一句一句地讀下去。我擔著心,一句一句地讀下去。

5、其實呢,這也是殊與「禮教」有妨的,——但他們既然是五猖,便也無法可想,而且自然也就「又作別論」了。

6、就是這樣的書,我現在只記得前四句,別的都忘卻了;那時所強記的二三十行,自然也一齊忘卻在裡面了。記得那時聽人說,讀《鑒略》比讀《千字文》,《百家姓》有用得多,因為可以知道從古到今的大概。知道從古到今的大概,那當然是很好的,然而我一字也不懂。「粵自盤古」就是「粵自盤古」,讀下去,記住它, 「粵自盤古」呵!「生於太荒」呵!…

7、我常存著這樣的一個希望:這一次所見的賽會,比前一次繁盛些。()

8、在百靜中,我似乎頭裡要伸出許多鐵鉗,將什麼「生於太荒」之流夾住;也聽到自己急急誦讀的聲音發著抖,仿佛深秋的蟋蟀,在夜中鳴叫似的。

9、昨夜預定好的三道明瓦窗的大船,已經泊在河埠頭,船椅、飯菜、茶炊、點心盒子,都在陸續搬下去了。我笑著跳著,催他們要搬得快我卻並沒有他們那麼高興。

10、尋胖大和尚,尋茁壯夫人,尋姣長婦人,尋青面,尋歪頭,尋赤須……

11、現在看看《陶魘夢憶》,覺得那時的寒會真是豪奢極了。

12、雖然明人的文章,怕難免有些誇大。

13、各路會幫到齊,五猖廟會迎賽開始,萬鼓齊奏,萬銃齊鳴,隊伍井然有序浩浩蕩蕩,蜿蜒長達二三華里。在這迎賽洪流中,有舞龍的,有踩高蹺的,有大敲棚雲門鼓的,有「轟轟」燃放荷花銃的。

14、我似乎從頭上澆了一盆冷水。但是,有什麼法子呢?自然是讀著,讀著,強記著,——而且要背出來。

15、我想,我為什麼不生一場重病,使我的母親也好到廟裡去許下一個「扮犯人」的心愿的呢?……然而我到現在終於沒有和賽會發生關係過。

16、我忽然似乎已經很有把握,便即站了起來,那書走進父親的書房,一氣背將下去,夢似的就背完了。

17、我卻並沒有他們那麼高興。開船以後,水路中的風景,盒子裡的點心,以及到了東關的五猖會的熱鬧,對於我似乎都沒有什麼大意思。

18、於是分頭四出尋黑矮漢,尋梢長大漢尋頭蛇。

19、我常存著這樣的一個希望:這一次所見的寒會,比前一次繁盛些。

20、套用的物件已經搬完,家中有忙亂轉成靜肅了。朝陽照著西牆,天氣很晴朗。母親,工人,長媽媽及阿長,都無法營救,只默默地靜候我讀熟,而且背出來。在百靜中,我似乎頭裡要伸出許多鐵鉗,將什麼「生於太荒」之流夾住;也聽到自己急急誦讀的聲音發著抖,仿佛深秋的蟋蟀,在夜中鳴叫似的。 他們都等候著;太陽也省得更高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