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教師禮儀規範讀後感

教師禮儀規範讀後感(一)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通過學習金正昆教授的《教師禮儀規範》,從中我學習到了禮儀的概念是尊重別人尊重自己,規範的行為表達方式;明白了什麼是真正的教師禮儀;懂得了什麼叫做教師素養;教師的形象應該怎樣去注意;教師的語言應該怎樣去運用;教師的裝飾、穿著應該如何搭配較得體;教師的儀表應該注重些什麼……為人師表,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除了自身具備豐富的專業知識和其他相應必備的技能,還必須以滿腔的熱情對待事業、對待學生,自覺地、高標準地提高自身的素養,這樣才能潛移默化、潤物細無聲的培養出學生的健康人格。提倡教師禮儀是時代的要求,職業的期待。教師在禮儀推廣和普及中,扮演著為人師表,率先垂範的角色。

教師禮儀是一種強有力的教育因素,對他們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因此,教師只有屏棄那些不合身份的穿戴,不拘小節的言行,才能樹立教師的威信,才能教育和影響學生向正確的方向發展。針對課堂禮儀而講,課前整理好自己的服飾,穿著得體,至少提前一天準備教案、教具,以一種積極向上的精神面貌,迎接每一位孩子,課堂上教師要和藹可親,平等交流,關注每位孩子,尊重每位孩子。在給孩子講課時,教師的目光要柔和、親切、有神。需要配以適度的手勢來強化效果時,手勢要得體、自然、恰如其分,要根據活動內容進行,努力提高幼兒學習的興趣。

素質教育的著力點是提高教師自身的素質。教師的素質不高,難以教出高素質的學生。教師的教學水平和內在修養一樣重要。作為一名普通的幼兒教師,認真備好每一堂課,認真上好每一堂課,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是根本,但僅僅做到這一點還不能說你就是一名合格的教師。做為教師,還應加強自身的人格塑造,要做一個高尚的人,有著良好素質的人,這樣你的一言一行才能感染你的學生,美化他們的心靈。

教師的言談和人際關係也體現一個教師的素質。在日常教學工作中要努力做到態度真誠真實無虛,無論對領導、同事、家長還是幼兒,教師的言談態度應該是真摯真誠的,多用探詢、商討的口氣;用詞準確注意文明,教師的言談要顯出教師的水平和修養,準確表述非常重要。誇獎的時候不能言過其實,批評的時候不能尖酸刻薄;對待幼兒,批評和表揚都要講究藝術,批評時要就事論事,切中要害。特別不能用傷害幼兒人格和挫傷幼兒自信的語言,如:笨、蠢、沒出息、神經病等都是課堂中的禁忌語。

「師表」是榜樣、表率的意思。所謂「為人師表」就是教師在人品學問方面要作為學生學習的榜樣。教師的言談舉止、舉手投足不僅影響教師的形象,而且影響課堂教學效果,對學生的審美情趣和文明道德修養等都有著直接地感染作用。這就要求教師不僅要教好書、上好課,還要在著裝言行舉止禮節禮貌等方面加強修養,做到「美其言,慎其行」,做好示範作用。教師對學生的「身教」甚於「言傳」。平時我們總是教導學生要尊重他人,做一個講文明懂禮貌的好學生。但是,一個懂得尊重學生的教師,她是把「尊重」滲透在平時的一言一行中,起到「潤物細無聲」的效果。面對學生犯的錯誤她不是大聲斥責,而是耐心地教導,懂得挖掘學生身上的「閃光點」,平等地對待每一位學生。當學生幫我們做了一件事,哪怕是很小的事,也懂得真誠地對他們說聲「謝謝」。只有讓學生親身體會到被尊重,學生才能更好地去尊重他人。這樣,教師的言傳身教就起到了很好的示範作用。

「教養體現於細節,細節展示素質,細節決定成敗。」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承擔著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的光榮職責。教師禮儀的修養如何,不僅直接影響其教學效果,而且會直接影響到整個社會中傳播人類文明的效果。作為一名幼兒教師首先要熱愛自己所從事的幼教事業,要認真貫徹國家教委的幼教方針,忠於職守、甘心奉獻,熱愛幼兒、尊重幼兒、了解幼兒、對幼兒要循循善誘、誨人不倦、不偏愛、不歧視、不體罰幼兒,在教育活動中把品德、情感教育、良好的行為規範貫徹始終,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幼兒教師是幼稚園教育工作的主體,不僅是科學文化知識的傳播者,而且是幼兒道德品質的教育者。首先要從思想上行動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責任心,樹立一切為孩子服務的思想。教師是孩子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導師,也是他們學習、模仿的榜樣。老師在傳播知識的同時,以自己的言行舉止、禮貌待人接物對幼兒進行著潛移默化的影響,從而對幼兒的言行舉止發生作用。因此,幼兒教師要十分注意自己給幼兒留下的印象,要使自己從各方面成為一個優秀的、孩子能夠仿效的榜樣。特別要注意內強素質,外樹形象,努力提高自身的整體素質。一個人氣質、自信、涵養往往從他的姿態中就能表現出來。作為塑造人類靈魂工程的啟蒙老師,更要注意自己在各種場合的行為舉止,做到大方、得體自然、不虛假。

教師禮儀規範讀後感(二)

幼稚園,作為教書育人的專門場所,禮儀教育是德育、美育的重要內容。教師是幼稚園工作的主體,不僅是科學文化知識的傳播者,而且是幼兒思想道德的教育者。老師在傳播知識的同時,以自己的言行舉止、禮儀禮貌對幼兒進行著潛移默化的影響,從而對幼兒的言行舉止發生作用。因此,老師要十分注意自己給幼兒留下的印象,要使自己從各方面成為一個優秀的、幼兒能夠仿效的榜樣。

作為教師首先要注重形象禮儀,做到儀表衣著文明。首先要給對方或大眾留下第一印象:儀表整潔,衣冠端正。形象對一個人來說是其綜合素質的最初展示。教師的儀表是開啟幼兒心扉的鑰匙,教師的職業形象關乎幼兒的成長。

其次教師要注重語言禮儀。語言是人們在交往過程中表情達意的工具。語言的美與否,()直接關係到思想感情的表達、交流的完美與否。教師的語言是一種技術更是一種藝術。用語言去發蒙,用語言去啟智;用語言去激勵,用語言去引悟;用語言去讚美,用語言去督促。

再次教師要注重教學禮儀。教師的教學禮儀是指教師在教育教學中的教育藝術性、科學性和方法性,需要針對不同的幼兒特點做到有的放矢,收放自如。尊重每個幼兒是前提,與幼兒互動時要使用文明語言。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孩子們都急於去模仿,所以教師必須做到以身作則,同時幼兒具有個別差異性,針對不同的幼兒應使用不同的教學方法。

通過學習《教師禮儀規範》,使我意識到自己的品德情操、處世態度、一言一行都在影響著幼兒,也學習到了如何使自己成為幼兒最親近、最信任、最崇敬的教師。

教師禮儀規範讀後感(三)

令人身心愉悅的暑假在上海短暫的黃梅雨季之後如約而至,伴隨著一日熱過一日的酷暑,我這個名副其實的宅女過起了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的愜意生活。既為了使自己的暑假過得舒適,又為了不至於在旁人眼中太過虛度人生,我選擇在書籍的海洋中尋找人生目標,開啟新的征程。

首先我認真閱讀了學校推薦的由中國人民大學金正昆教授主持撰寫的《教師禮儀規範》。說起這個金正昆教授早些年我就對他的禮儀課程推崇有加,早在易中天、劉心武這些文化名人出名之前,金教授就已經上了百家講壇,並且以其通俗易懂的方式上起了商務禮儀的課程。雖然當時我還只是個學生,但他詼諧幽默的上課方式還是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而這次再次拿起他編寫的教師禮儀,對我來說頗有一種溫故而知新的別樣風味。

現在我就簡單介紹一下這本書的主要內容,全書共五章,分別以師德、師表、師言、師行、師緣為出發點和立足點表述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應該具有哪些行為禮儀。作為言傳身教的典範,教師掌握適當的禮儀規範能夠在教學過程中對廣大學子起到良好的潛移默化的引導作用。正如《左傳》中曾指出:禮,經國家,定社稷,序人民,利後嗣者也。這裡禮不僅僅是一種良好的行為規範,更關係到國計民生,關係到國家的長治久安。也許有人會認為此種說法過於誇大了禮儀的作用,但如果大家熟悉歷史的話就一定記得那場為晉景公樹立千秋霸業的「鞌之戰」是怎麼發端的,換而言之國與國之間的禮儀甚至有可能牽動著數萬人的生死存亡。相傳公元前592年齊國國君齊頃公在朝堂接見來自晉國、魯國、衛國和曹國的獻寶使臣,但當時這些使臣各個相貌醜陋,齊頃公為搏自己的母親蕭夫人一笑,便邀請母親前去偷偷觀望。不料蕭夫人看後過於開懷,大笑不止驚動了四國使臣。四位使臣當即怒不可遏,不辭而別,約定各自回國請兵伐齊,血洗在齊國所受的恥辱。終於在公元前589年晉國的執政卿士郤子為報齊王戲辱之仇,借魯、衛求援之機,發兵攻齊,史稱「鞌之戰」。歷史雖然離我們現代生活已經非常遙遠,但在日常生活中因不當的禮儀造成的矛盾與不和卻是比比皆是,在這裡我也不一一列舉,但針對本書關於教師的禮儀規範我想談一談自己的看法。

第一、所謂師德是教師的立身之本。正如書中所寫「學高為師,德高為范」。道德是基於一切禮儀的核心價值,除卻道德而追求的禮儀可謂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作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不僅要有良好的社會公德還要有高尚的職業道德,要有能夠溫暖人心的廣闊胸襟和平易近人的言談舉止。第二、在形象上,除卻一些特殊的教育崗位,一般意義上的教師在儀容儀表上要有一個相對固定的著裝模式。每個教師的穿衣打扮不僅體現了其個人素養,更反映了整個單位的精神風貌。正如金教授所指出的:個人形象是一種寶貴的無形資產。甚至一名教師不恰當的表情姿勢都有可能對廣大學生的身心造成一定的影響。第三、在語言交流上,教師需要有一個合乎規範的言語標準,本·嬌生曾說過:語言最能暴露一個人,只要你說話,我就能了解你。通過文明規範的語言教師將自己的人格魅力展現在學生面前,孔子之所以被人們稱之為「孔聖人」也就是孔子的學生將孔子教學生活的言行以文字形式記錄並流傳世人。第三、師行就是教師個人的交際應酬中所需要注意的禮節,其中既包括教師之間的辦公禮節,又包括教師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所謂拜訪禮節、交通禮節等等不一而足。在這些禮節當中我比較感興趣的是所謂名片禮節,因為我校現在作為一個衛生培訓機構,在與衛生局打交道的過程中經常需要使用名片,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了解對方,也讓對方了解自己就需要正確的傳遞和使用名片。最後就是金教授提到的師緣。人與人之間因為緣分而相聚,又因為緣盡而分離。能夠成為師生就是一種緣分,作為學生成長過程中的指路明燈,教師有義務在日常工作中恪盡職守、嚴於律己。古人云: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只有在日常生活中時時處處以學生為本,尊重愛護學生一視同仁才能敞開心扉與廣大學生真正做到心與心之間的溝通與契合。

人生有涯,花開有期。學校是學習之所,禮儀是成功之本。願我們長寧衛校的廣大同仁們乘著禮儀之舟長風破浪憑藉長寧衛計委這艘航母揚帆遠航,駛向燦爛的明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