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教師人文素養讀後感

教師人文素養讀後感(一)

學習了《教師人文素養》一書,我對教師師德以及教師心理健康等方面的知識又有了新的認識,現在我就談一談自己的學習感受。

中華民族有著獨具特色的人文思想,諸如儒家的仁愛、節儉、謙讓,墨家的重實踐、任人唯賢等,得以綿延至今。我們如今所說的人文素養,即是正確處理好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的關係,它是悠久歷史的深厚積澱的結果。現如今所提倡的素質教育與人文素養的提高是有共性的,素質教育是以促進學生身心發展為目的,以提高思想道德、科學文化、勞動技動、心理素質為宗旨的基礎教育。它主張因材施教,發揮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積極性、主動性,使學生生動活潑,注意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和創造能力。所以在教育教學中,充分發揮人的求知慾、興趣等各個方面的優勢,來填補教學過程中缺乏的教育方式,那就是以人為本。

教師是教育過程中的主導力量。教師道德品質不僅是教師自身的行為規範,而且還是作用於學生的教育手段。其高尚與否,關係到到素質教育能否得以正確順利地實施。通過暑期的學習,我對師德的含義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教師必須有高尚的品德。教師職業的最大特點是培養、塑造新一代,自己的道德品質將直接影響下一代的成長。在教育活動過程中,教師既要把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傳授給學生,又要用自己的高尚人格影響學生、感化學生,使學生的身心健康地成長發展。因而教師必須要有高尚的思想境界,純潔美好的心靈。在工作中,教師要安貧樂教,甘於奉獻。必須耐得住寂寞,受得住挫折,將自己的所有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學實踐中去,正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所說的「捧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教師對學生要有一顆慈母般的愛心。教師對學生慈母般的愛心應來自對教育事業的無限忠誠,對教育事業的強烈事業心和高度責任感。教師的母愛精神具有巨大的感召作用和教化力量,她能徹底地化解學生的逆反心理和對抗情緒,最大限度地激發學生的學習主觀能動性。在日常教學中,教師如像母親一樣,無微不至地關心學生,幫助學生,對差生不嫌棄,不歧視,給他們多一點愛,就能極大地激發學生的積極性,使其在學習上有無窮的力量源泉。很多教師的成功經驗都證明了母愛力量的神奇作用。

教師要不斷更新充實自己的學識。博學多才對一位教師來說當然很重要。因作我們是直接面對學生的教育者,學生什麼問題都會提出來,而且往往「打破沙鍋問到底」。沒有廣博的知識,就不能很好地解學生之「惑」,傳為人之「道」。但知識絕不是處於靜止的狀態,它在不斷地豐富和發展,每時每刻都在日新月異地發生著量和質的變化,特別是被稱作「知識爆炸時代」、「數字時代」、「網際網路時代」的今天。因而,我們這些為師者讓自己的知識處於不斷更新的狀態,跟上時代發展趨勢,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改革教學內容和方法,顯得更為重要。否則,不去更新,不去充實,我們那點知識就是一桶死水,終會走向腐化。

通過學習,我深知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必須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質,對學生要有慈母般的愛心,且不斷更新、充實自己的知識,做到與時代同步,才能培養出符合社會發展需要的人才,挑好肩上這付教書育人的重擔。

教師人文素養讀後感(二)

人文素養是人的重要素養之一,對一個教師來說有著重要的意義。教師的人文素養對教師自身的專業發展,對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學生的發展都是非常重要的。胡錦濤總書記對廣大教師提出了四點殷切希望:「愛崗敬業、關愛學生,刻苦鑽研、嚴謹篤學,勇於創新、奮發進取,淡泊名利、志存高遠。」

作為一名教師要按照胡總書記的要求,樹立遠大的職業理想,熱愛教育,熱愛學生,成為青少年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和引路人;要勇於創新,奮發進取,更新教育觀念,改進教學方法,努力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一代新人;要淡泊名利,志存高遠,不斷加強師德修養,不斷提高自身的人文素養,努力做受學生愛戴、讓人民滿意的教師。教師只有知識淵博,才能履行好教書育人的職責,也才能贏得學生的尊敬。要加強教師人文素質方面的教育和自然科學方面的教育,使教師通過科學文化知識的學習、文化環境的薰陶和社會實踐的鍛鍊,提高全體教師的文化品位、審美情趣、人文素養和科學素質,提升學識魅力和人格魅力。

教師的人文素養最主要的特點是教師要有能對自己的學生進行人文素養培養的人文素養。人文,是指人的價值,具有首要的意義。它包含了「人」與「文」兩個方面,體現了對人的關懷和對文化的關切。人文的主題是人文精神,人文精神就是要以人為本,以人的發展和幸福為本,黨的十七大報告指出:科學的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素養與我們常說的素質一詞十分相近,先看什麼是素質,人的素質是以人的先天稟賦為基質,在後天環境和教育影響下形成並發展起來的內在的、相對穩定的身心組織結構及其質量水平。人的素質是多方面,身體素質,思想素質,文化素質,科學素質,能力素質等。人文素養就可以理解為以人文知識、人文態度和人文精神為其構成要素的人的素養,正像科學素養是由科學知識、科學態度和科學精神構成的一樣。

教師的人文素養就是教師所具有的人文精神及教師在日常活動中體現出來的思想、道德、感情、心理、性格和思維模式等方面的氣質和修養。它表現為教師在日常教學管理中對學生的尊重和對學生成長的關心,表現為教書育人的強烈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新課程又對教師的人文素養提出了新的要求,即每門學科教學的目標都有對學生進行人文素養的教育,因此,教師自身必須具有高度的人文素養。教師的人文素養將對學生產生真正的影響,在努力實現素質教育的今天,教師的人文素養就顯得格外重要,而且對教師的人文素養要求也就格外嚴格一些。孩子們心中的好老師是非常具體、非常形象的,他們眼中的好老師所具備的優秀品質充分體現了教師應具備的人文素養。

在孩子的眼中,教師的人文素養是通過教師的情感、態度、儀表和行為、人際關係四個方面體現的。一個優秀的教師,一定是文化底蘊深厚的教師。一個文化底蘊深厚的教師,一定是具有人文精神的教師。只有提高自己的文化素養,教師才可能從教書?

教師人文素養讀後感(三)

近段時間我認真學習了《人文素養提升》,通過讀書我感受到很多教師的快樂,來自學生。教師的崇高,來自學生。教師是學生心目中的偶像。具有高尚的的師德,才會得到學生的尊重,教師自己也才能從中體會到自身的崇高所在。教師的成功,來自學生。要當一名優秀的教師,首先就認識教師是什麼?要教好自己的學生,首先必須認識學生是什麼?答案是顯然的:教師是人,學生也是人。

人文素養是人的重要素養之一,對一個教師來說有著重要的意義。教師的人文素養對教師自身的專業發展,對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學生的發展都是非常重要的。胡錦濤總書記對廣大教師提出了四點殷切希望:「愛崗敬業、關愛學生,刻苦鑽研、嚴謹篤學,勇於創新、奮發進取,淡泊名利、志存高遠。

教師的人文素養就是教師所具有的人文精神及教師在日常活動中體現出來的思想、道德、感情、心理、性格和思維模式等方面的氣質和修養。它表現為教師在日常教學管理中對學生的尊重和對學生成長的關心,表現為教書育人的強烈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新課程又對教師的人文素養提出了新的要求,即每門學科教學的目標都有對學生進行人文素養的教育,因此,教師自身必須具有高度的人文素養。教師的人文素養將對學生產生真正的影響,在努力實現素質教育的今天,教師的人文素養就顯得格外重要,而且對教師的人文素養要求也就格外嚴格一些。孩子們心中的好老師是非常具體、非常形象的,他們眼中的好老師所具備的優秀品質充分體現了教師應具備的人文素養。

在孩子的眼中,教師的人文素養是通過教師的情感、態度、儀表和行為、人際關係四個方面體現的。一個優秀的教師,一定是文化底蘊深厚的教師。一個文化底蘊深厚的教師,一定是具有人文精神的教師。只有提高自己的文化素養,教師才可能從教書匠成為能師、經師甚至名師。我認為一個優秀的教師,他必須具備四種人文修養。一是美好的情趣,二是正確的價值觀,三是終生學習的理念,四是優良的反思意識。在人才培養的過程中,教師的教書育人和自身素養的提高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現代教師必將此作為努力目標及評判標準。

作為教師要有終生學習的理念,要及時更新自己的知識,要讓知識與頭腦具有與時俱進的時代特徵。在博覽群書中思考、積累、豐富自己的知識和思想,拓寬文化的視野,提高思想的高度,加強思維的深度和廣度。教師尤其要閱讀經典,與人類的思想家、教育家對話,學習他們的研究成果,提高文化素養,尤其要提高人文素養,並在此基礎上培養科學精神,這是教師的教育思想和智慧形成、發展的基礎,也是教師成長的必備條件。只有通過不斷地學習,用全新的知識和全新的理念來教育富有時代精神的學生,你的教育才能適應時代的發展的要求。一個優秀的教師,一定是文化底蘊深厚的教師。一個文化底蘊深厚的教師,一定是具有人文精神的教師。只有提高自己的人文素養,教師才可能從教書匠成長為能師、經師甚至名師。讓我們用自身的努力,提高教師的人文素養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