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辛棄疾:清平樂·憶吳江賞木樨

清平樂·憶吳江賞木樨

作者:辛棄疾

少年痛飲,
憶向吳江醒。
明月團團高樹影,
十里水沉煙冷。

大都一點宮黃,
人間直恁芬芳。
怕是秋天風露,
染教世界都香。

賞析

這是辛棄疾閒居上饒時與他的朋友余叔良的一首唱和之詞。余叔良其人情況不詳。這首詞題曰:「憶吳江賞木樨」。木樨,亦作木犀,桂花別名。辛棄疾詠桂花的詞不少,如上首《太常引·建康中秋》即是。

但這首詞寫得別有情趣,它不專門扣住桂花題材,而是能離開桂花本身,把自己的經歷結合來寫,意境更為開闊,感情更加親切。

本詞上片「少年痛飲,憶向吳江醒。明月團團高樹影,十里水沉煙冷」四句,作者從自己的遊蹤引入桂花。少年時有個秋夜,在吳江痛飲醒來,看見一輪明月,中間映著團團的桂樹影子;江邊桂樹,十里花香,飄散在煙波江上,倍添清冷之氣:天上人間,都籠罩在桂香桂影之中。吳江即吳松江,在今蘇州南部,西接太湖。辛棄疾年輕時游過吳江,所以他對此地頗為懷念。大概吳江兩岸,當時桂花頗盛,所以他詠桂花便想起吳江之游。「明月團團高樹影,十里水沉煙冷」兩句,這裡用「團團」來寫桂樹,水沉,香名,這裡用指桂花馨香。詞人借自己一次客中酒醒後看桂影、聞桂香的經歷來寫桂花,情調豪放,生動自然。

下片「大都一點宮黃,人間直恁芬芳。怕是秋天風露,染教世界都香。」數語,由寫作者自己的經歷,轉到桂花本身。宮黃,指古代宮女以黃粉塗額,是一種淡妝,這裡是指桂花。桂花體積小,宛如淡施宮黃,可是開在人間,竟然這樣芳香。花小、色黃、香濃,正是桂花特徵。這幾句把桂花特徵都寫到,但著重寫它的香味,抓住重點,與上片相呼應。

這首詞意境優美,寫桂花能抓住其特徵,聯想自然,用詞簡練,不愧為詞中佳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