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庶皮子方法

熟皮子的方法是一個複雜的過程,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浸泡。首先將生皮在溶液中浸泡,該溶液由明礬、食鹽和清水配製而成。浸泡時間約為十個小時,目的是使皮毛充分吸收水分,改善其軟度。

去除殘存肉毛。取出皮毛後,去除殘留的肉和毛髮。

展開定型。將處理好的皮子充分展開,固定在木板上,以保持其形狀。

脫脂。使用適量的清潔劑或洗衣粉在清水中浸泡和搓洗皮毛,以去除污物、血跡和油脂。

復浸。使用特定的化學溶液再次浸泡皮毛,以進一步軟化皮板,便於後續處理。

揭里去肉。使用碳酸鈉溶液中和皮毛,調整pH值至7.5左右,然後進行揭里去肉的操作。

浸酸。使用食鹽、芒硝、濃硫酸和甲酸等化學物質處理皮毛,以軟化膨脹皮板纖維組織,為鞣製工序做準備。

鞣製。使用甲醛、食鹽、芒硝等化學物質處理皮毛,以穩定皮纖維並使毛與真皮結合更牢固。鞣製時間不得少於24小時。

曬乾和鏟皮。鞣製完成後,將皮子晾曬,先曬皮板,後曬毛面,並用手順著毛勢梳理。曬乾後,使用鈍刀或鏟刀刮除皮下殘存的脂肪,直至皮板纖維鬆弛,達到柔軟狀態。

這個過程中使用了多種化學物質和特定的操作步驟,以確保最終得到柔軟、防寒的毛皮製品。每個步驟都有其特定的目的和效果,共同完成了熟皮子的整個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