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自製枸杞芽茶的方法

製作枸杞芽茶的步驟如下:

採摘。選擇色澤嫩綠、無病蟲害、肥厚、新鮮的枸杞葉片,最佳採摘時間為4月20日至5月20日之間,保證選取的芽葉完整、無殘缺、無病蟲害、無異種植物芽,長度在1到7cm。

清洗。使用清水洗淨葉面上的塵土和其他污物。

萎凋。瀝乾水後的葉片均勻地攤晾在通風乾燥處3到4小時,攤晾期間翻動1到2次,直至葉片萎軟。

殺青。將鍋放在傾斜35度的灶上,鍋溫達到120℃時,投入2公斤鮮枸杞葉,連續翻炒4到5分鐘,炒至葉片柔軟,握之成團,手鬆不散,青氣消失,略顯清香時即可出鍋。

揉捻。將殺青過的葉片分批放在木板上,趁熱交替團揉與推揉,揉捻3到5分鐘,直至葉片成條索狀。

乾燥。將葉條投入溫度79℃左右的鍋中快速翻炒,炒至手捏茶條成粉末,含水量低於6%即可出鍋攤晾。

包裝。用簸箕除去茶條中的碎末、鱗片等雜物,然後按色、形、味進行分級包裝,密封後置於乾燥無異味處貯存。

這些步驟確保了枸杞芽茶的質量和風味。每個步驟都很關鍵,從採摘到最後的包裝,都需要細心操作以確保最終的茶葉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