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標語口號

春節對聯賞析

1、門迎四海千重福;戶納乾坤萬里財。

福、財是喜慶詞語,四海、乾坤是借代,也是誇張的手法。主人用這副春聯,希望能迎到四海很多的福祿,納入乾坤很遠的錢財。門、戶屬於代詞,代表主人。

2、東成西就四季來財家興旺;南和北順八方進寶福滿堂。

這是一副生意人家的對聯。表達了主人在新一年的心愿,希望能在新的一年做生意能夠東成西就,南和北順。和氣生財嘛,做每一宗商品交易都能成功,順順利利,就手,生財。生意興旺了,自然錢財到手,福祿進門,家業興隆。

3、東風送暖文明第宅春常在;千祥雲集琴瑟人家慶有餘。

春天來了,暖暖的東風頻頻吹來,給我文明富裕之家庭送來春的氣息,文明之家春天常駐。東風隱喻了國家關注民生的政策,國富民強。千萬種吉祥之彩雲聚集的愛好音樂的人家,琴瑟和聲,社會和諧歌昇平,吉祥人家用美好的音樂來慶祝年年豐衣足食,富足有餘。福祿,納入乾坤很遠的錢財。門、戶屬於代詞,代表主人。

4、上聯:冷冷暖暖方是年味;

下聯:分分合合盡顯年意。

橫批:團圓暖春

評價:這幅春聯最好的地方在於冷冷暖暖,分分合合。意思相反,詮釋到位。冷冷暖暖將的是天氣冷,情意暖暖。分分合合指的是家人一年到頭相聚的喜悅。甚有年意。而橫批恰到好處,畫龍點睛。

5、新春富貴年年好;佳歲平安步步高。

橫批:吉星高照

賞析:每聯都是三個詞組,即:新春—富貴—年年好,佳歲—平安—步步高。上下兩聯詞組相同。這副春聯里的“新”、“佳”都是形容詞。“春”、“歲”,“富貴”、“平安”都是名詞。“年年”、“步步”都是副詞,“好” 和“高”都是動詞。這種要求,主要是為了用對稱的藝術語言,更好地表現思想內容。

6、春回大地百花爭艷;日暖神州萬物生輝。

橫批:新春大吉

賞析:這類春聯概括了祖國百花爭艷,萬物生輝的繁榮景象,謳歌了新時代的新面貌,透露出春聯的創作者對祖國日新月異的美好生活的讚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