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最怕你碌碌無為,卻安慰自己平凡可貴

01

昨天與好友一起喝下午茶,她覺得重慶視野受限,一直想去上海發展。

然後就聊到她的兩個朋友。

她的閨蜜大學畢業的時候,受不了就業壓力,回老家鄉鎮當了一名中學老師,準備以此為跳板,等時機成熟了再殺回主城。

但這時機卻一直沒有成熟,兩年後,她在當地找了一個還算靠譜的男人結婚了。

現在有了孩子,天天跟我這個朋友抱怨,老公沒有上進心,自己又要帶孩子,看來一輩子是進不了城了。

有一次,這位閨蜜到主城來找她,她剛好在加班,就讓閨蜜在樓下的咖啡廳等著,但這個閨蜜一直在外面站了20多分鐘。

見面以後,她問閨蜜為什麼不進去等人,閨蜜說,咖啡廳這種環境我不適應。

也對,她所在的鎮上沒有咖啡廳。

而她,也已經習慣了在鎮上的生活。

面對曾經無話不談的閨蜜,我這位好友發現,倆人的共同語言已經越來越少了。

02

另外一個是她的大學同學,大學時非常優秀,是學校廣播台的播音員,聲音很好聽,文章寫得很好。

當時她們一起回重慶找工作,我這個好友很快就面試成功了,而這位同學卻遭遇了挫折

很快,這位同學就心灰意冷,回到她的老家——重慶底下的一個區。

剛開始還堅持著她的夢想,跑到當地廣電上班,沒有編制,工資也低。

但經不住家人親友的勸說,女孩子嘛,就要找個有編制的安穩工作。

於是,她考了村官,以她的能力,一次就考上了。

前段時間她倆見面,這位同學已經結婚了,說到當初的夢想,她已經遠沒有以前那么熱情了。

她對我這個好友說,現在就想先生個孩子,等孩子大點,說不定還可以重操舊業呢。

是啊,一切都只是說不定。

03

這讓我想起了大學時候一個來自貴州的同學,他當時在學校算是一枚才子,讀書量很大,也特別喜歡寫文章。

畢業的時候,考到湖南一個縣法院上班,剛開始跟我說,他會跳出那個破地方,他的目標最起碼是中院。

但畢業兩年後,這哥們兒找了個當地的女朋友,還一不小心把人家肚子搞大了。

好吧,只能奉子成婚。

當時我們同學都覺得,他這輩子就差不多了,可能就一直在那個縣裡了吧。

但是,去年5月份,我另外一個同學來重慶找我玩,提到了這哥們兒。

他們一直保持聯繫,比較熟悉情況。

我得知,這哥們兒馬上要去長沙上班了。

原來,雖然奉子成婚,但是這幾年他筆耕不輟,在人民法院報一類的刊物上面發表了大量文章。

而且平時經常跟外面的專家保持聯繫,學術進步非常大。

現在已經被上面的人看上,不用一輩子待在那個小地方了。

04

有一個師弟,從警校畢業以後,在基層派出所做民警,突然有一天,他厭倦了過於平庸的生活。

他想,要不考個研吧。但是現實的壓力讓他不能辭職,萬一考不上,連工作都沒了。

於是,他下班之後,將需要複習的內容整理成電子版,放到電子書裡面,白天上班時,只要閒下來就偷偷摸摸地看,上廁所蹲坑的時候也看。

就這樣,他的分數,比很多號稱全身心在學校準備考研的應屆生還高,考上了公費研究生。然後大搖大擺地辭職了。

讀研期間,他特別低調,也許很多人還在熱衷於享受大學生活,他卻在珍惜時間努力學習,因為他知道,他在警校並沒有學什麼東西,他需要彌補自己與其他人的差距。

漸漸地,他超越了班上的那些學霸。3年後,也就是前年,他不聲不響地去了北大讀博。

年輕的時候,我們懶,我們三分鐘熱度。

我們缺乏社會閱歷,我們沒車沒房。

這都很正常。

但,

最怕你碌碌無為,卻安慰自己平凡可貴。

作者介紹:剽悍一隻貓,江湖人稱貓老師。85後,英語老師,演講教練,簡書籤約作者,中國草根獨立採訪人。如果你想提高自己的英語、演講、寫作水平。歡迎跟貓老師溝通交流。微信公眾號:piaohan2015(來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