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黃帝內經讀後感

黃帝內經讀後感(一)

內經是我國古代最早保存下來的一部醫學經典著作,是祖國文化的遺產珍貴的一部分。他不但是古代祖先們對於自然災害與疾病邪惡作鬥爭的記實,同時也說明人民在實踐中逐漸掌握自然界的規律,認識疾病並逐出提高總結成功經驗,進而能更好地掌握人體的生理病理,更好地提高與疾病作鬥爭的能力。

內經全面論述了中醫學的思維方法,人與自然的關係,人體的生理病理及疾病的診斷防治等,不但為中醫學理論體系的確定奠定了基礎,同時也是中醫學在理論體系與實踐方面繼續發展的基石。被後世尊為「醫學之宗」的《黃帝內經》吸引初出入中醫殿堂的我。

內經中有關人體內臟形態功能的記載很豐富,這都是經過長期的觀察與實踐總結得出來的。早在先秦西漢時期就有了如此詳細的解剖知識,從此可知我國古代文化的高明與悠久的歷史淵源。在內經中就有「剖而視之」的說法,說明我國在那個時候就已經有人體解剖。內經也提出了關於血脈循環的概況,這比西歐古羅馬名醫蓋倫提出「血液循環的中心是肝臟」的學說要正確,而且也要早得多。與十七世紀英國醫生哈威用科學方法證實血液循環原理早一千幾百年。這為我國在世界醫學領域畫上了璀璨的一頁,是我們的驕傲。

古人對臟腑功能的認識是建立在客觀事物的基礎上,運用唯物主義哲學來概括、解析和提高,臟腑學說更是建立在陰陽五行學說、精氣學說等理論基礎上。

人體的各機體內部的各臟腑是一個完整的整體,同時也是人與外在環境的統一。臟腑的各項活動並不是孤立的,我們可以從以下幾點認識一下:

1)強調人體內部的統一。《內經》在強調整體觀念時,其特點是不重視人體的內在結構性,而強調功能的聯繫性。《內經》按照各臟腑的作用性能而分歸為五臟六腑,並運用陰陽統一法則來解釋臟腑之間的關係。這關係是功能的主髒氣,藏而不瀉屬陰,六腑功能主傳化物,瀉而不藏,屬陽。根據陰陽學說的概念,陽主表,陰主里。這就是臟腑的表里關係。《靈樞》本神篇「肺合大腸——心合小腸——肝合膽,脾合胃——腎合膀胱——」這種臟腑相結合是根據經絡學說的循環路線,每一經都屬一髒或腑。如「手太陰肺之脈,下絡之腸上膈屬肺。」在生理病理上這種相合也是有事實可見的,脾和胃就是經常相互影響而致病。又如小腸有火,口舌生瘡,舌為心之苗,這我們都可以在生活實踐觀察和體驗得到的。此外,內經運用五行生剋制化等理論來闡述和概括脈腑目的關係。

內經認為「五藏上通七竅外合皮毛血脈肌肉,外通四肢百骸」。這說明內臟與全身各組織也是相關的。

機體內部五臟六腑的功能相互關聯但又各司所職。但都是在心主的統一領導下進行的,各骯髒組織功能才能得到平衡協調。「主明則下安就是最好的印證。」

2)機體與環境的統一。《內經》明確提出「人以天地之氣生,四時之法成,」「天食人以五氣,地食人以五味」。這說明人與天地自然的統一性。在整體觀念思想的指導下。古代醫學家總結出內臟生理功能活動與外界環境變化有關。「四時之氣,更傷五臟」《素問·生氣通天論》。又如「風傷筋,燥勝風,熱傷氣,寒生熱……」並認為「在天為風,在地為木,在體為筋,在髒為肝……」這都強調到了整體觀念。這種整體觀念與現代一些醫學的局部觀點截然不同。

二、內經還指出了七情所生與臟腑有關聯。這說明內經在精神活動方面的內容有較豐富的記載。「心在志為喜,肝在志為怒,脾在志為思,肺在志為愛,腎在志為恐」。這說明古代醫家早已觀察到七情的精神活動與臟腑有關。

「怒傷肝,喜勝怒「,喜傷心,恐勝喜;思傷脾,怒勝思;愛傷肺,喜勝愛;恐傷腎,思勝怒。」這說明情志話幼不正常可能致病,也涉及到相生相剋的問題,這更能說明七情不協調對機體有重要的影響。

三、內經的五臟六腑功能與現代醫學體系是不相同的,我認為最明顯的是,心

心除了主血脈,是血液運行的動力外,還是君主呢。心還主神明呢,統領其他臟腑功能。同樣,肺除了司呼吸外還主一身之氣,與全身水谷代謝有關,肺還主治節,與皮毛、鼻竅聲音有關。腎臟為五臟六腑之精氣及生殖之精,腎還主骨,生髓通於腦等等,五臟六腑相互關聯顯而易見吧。

內經五臟六腑功能與現代醫學不同的主要原因是什麼?我認為主要還是研究方法不同的結果。古代醫學以生產實踐經驗總結為基礎,而現代醫學以解剖學組織學為基礎,再利用科學儀器作試驗研究得出。

以上是我作為一名初學者讀了《黃帝內經》的內臟學說的幾點體會。當然,初出茅廬肯定有許多的不足,不過,讓我們共同努力,從理論到實踐,全面開展祖國醫學的學習,讓祖國醫學繼承發揚光大,讓中醫的明天更加輝煌!

黃帝內經讀後感(二)

教師的工作是教書育人,長期以來,他們承受的心理壓力比較大,我作為其中的一員,感同身受。由於長期的工作壓力,很多老師得了慢性病,比如頸椎病,失眠,咽炎,鼻炎等,雖求醫問藥,也只能是緩解了一時的症狀。平時,慢性病的折磨,苦不堪言。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在電視節目中看了曲黎敏教授關於《皇帝內經》的專題講座,她生動而又形象的講解把我帶領到《黃帝內經》這部奇書中來。以前我就知道有這本書,總以為自己不懂醫,會讀不懂,因此對它不感興趣。在曲黎敏教授的引領下,我認真閱讀了這本書,不禁被它的博大精深所折服。幾千年以來,它一直是炎黃子孫尋求健康養生祛病的法寶。《黃帝內經》養生祛病的智慧使我也受益匪淺。

《黃帝內經》基本上是採用對話的形式,記錄皇帝與岐伯等人的對話,以與岐伯的對話為主,基本上採用皇帝問,岐伯答的形式。它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一部醫學經典著作。

《黃帝內經》是一部養生寶典,《皇帝內經》中說:「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治未亂。」就是說上等的中醫不去治療已經得了的病,而是在沒有得病之前,就讓它不得病。這在當今社會,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情況下是具有重要意義的。

《黃帝內經》對我們平時的工作和生活中調節情志也有很大的幫助,由於現在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大,很多人難有一個平和的心態對人對事。《黃帝內經》就告訴我們要「志閒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氣從以順」,要「恬淡虛無,真氣從之」,從而使人少生病或不生病。有了好的身體,才能更好的工作。

《黃帝內經》要求人們要順應四時休養生息,而不好的生活習慣在我們周圍人的身上隨時能找到。比如,經常熬夜,暴飲暴食。而《黃帝內經》強調:「法於陰陽,和於術數」,它表現在我們每個人普普通通的日常生活中,要求我們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形與神俱。只有做到了這些,並把它變成一種生活方式,變成一種生活習慣,我們才會健康長壽。

我從《黃帝內經》中得到不少啟發,也希望它能給我及我周圍的人的生活工作帶來更大的幫助。

黃帝內經讀後感(三)

最近讀了有關講解《黃帝內經》的一些書籍,使我對這部經典的著作有了一個全面的了解,對養生有了一個全新的認識。()我在了解中醫養生知識的同時,更感嘆我們中國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黃帝內經》是中國最著名、最古老的中醫典籍之一,也是一本包羅萬象的書籍,它不象西醫書籍那樣去講解生理病理的專業知識,它只是幫助我們去認識自己的身體,幫助我們認知日常生活中的玄妙,告訴我們什麼是壞的生活習性,什麼是好的生活習性,最重要的核心就是告訴我們怎麼不生病,怎麼順應春夏秋冬的自然規律。我深切地感到,《黃帝內經》是我們的祖先給我們留下的一筆精神文化遺產,是我們中國獨有的寶貴財富,是我們祖祖輩輩傳承下來的經典,是一本讓你增長智慧的書,是值得我們認真地反反覆覆去讀的好書。

可是,我們很多人都不知道我們的老祖宗傳承下來的這筆財富,很多人認為,講健康是老年人的事情,養生更是老年人的事情。很多年輕人更是不知道如何珍惜自己的身體,不知道如何善待自己的心靈,不懂得什麼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很多人起居無常,飲食無度,生活沒有規律,暴食暴飲,透支健康,透支快樂,還有人以為有了名利地位和金錢就有了一切,許多人都為追求這些東西而對健康在所不惜。所以在當今的社會中,有很多人都是亞健康狀態,各種疾病也越來越年輕化。

《黃帝內經》告訴我們,健康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健康才能長壽,而長壽並不等於健康。只有健康快樂,才是一個完滿的人生。你每天的生活習慣,決定你是否能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我們每一個人,無論是年老還是年少,都應該關注自己的生命,關注自己的健康,從現在開始就要好好養生,這樣才可能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才可能有一個美好的人生,這樣才會生活得有滋有味。健康和快樂,才是生命的真諦。

其實,養生並不難,養生無處不在,養生存在於我們生活的點點滴滴中,養生就是養護我們的生命,保養我們的心靈。這是一個長期的工程,需要持之以恆,日積月累,學到一點,就做到一點,長此以往,原本不好的生活習慣能得到改正,原本受到傷害的身體能夠慢慢得到修復。只要你認識自己,能夠「恬淡虛無」,學會「日落而息,日出而作」,做到「食飲有節,起居有常」,順應自然,懂得規避虛邪,「不妄作勞」,善待自己,善待心靈,你就會守住自己的精、氣、神,就能遠離疾病,擁有一個健康快樂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