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啃著麵包去追夢

啃著麵包去追夢

文/吳淡如

我常在簽名時寫上“有夢就追”四個字。對我來說,有夢就追,及時地追,是我的生活態度。我總希望,在人生有限的時光中,我們的缺憾可以少一點,成就感和幸福感都可以多一點。錯只錯在我對“有夢就追”這幾個字,解釋得不夠多。“有夢就追”,在實行上有它的複雜性,特別是在夢想與麵包衝突的時候。

我不認為夢想與麵包一定相違背,本來只想追求夢想,但後來以夢想贏得麵包的人,大有人在。

追夢的本身是個賭博,但也不是單純的賭博。你的才華愈高、想法愈周全、技術愈無懈可擊、經驗愈豐富、付出的努力愈多,或者人緣愈好,贏的幾率就愈大。

每個人勝出的幾率並不一樣。

值不值得?就只有自己能判斷了。贏了,通常還得感激許多懂得賞識自己的人,而輸了,則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怨天尤人。無論如何,我肯定人們追求夢想的決心,因為我們這一輩子,總該做些自己覺得值得的事,儘管旁人也許會發出一些名之為“關心”的雜音來阻礙追夢者的意志,但自己的人生總得自己負責。問題在於,到底你追尋的是夢,是理想,還是只是白日夢?

我欽佩那些“肯定自己的夢想後決定辭職”的追夢人,卻很怕那些“辭了職才想試探自己的夢想”的妄想者。(勵志故事 )後者因為想得太簡單、做事太草率,實行夢想的可能性實在太小了。

如果真的熱愛寫作,不必等辭職才寫。等辭職才寫或等辭職才想學某項專長的人,百分之九十九是在找藉口脫離某個人生關卡,並不是真心追夢。這樣的人,夢想失落後只會變成憤世嫉俗;花太多時間憤世嫉俗的下場,就是一事無成。

這么打比方更好懂:我們總不可能因為夢想當小提琴家,辭職後才開始學小提琴吧。

那位轉任攝影師還算成功的電子新貴,在他每年領巨額紅利時,攝影作品早有獨特風格。變成畫家的朋友,在當上班族時,本來就畫得一手好畫。

成功開設咖啡廳或餐廳的轉業者,也都不是在開店前才學經營須知、才上烹飪班惡補的。他們早已花了經年累月的時間考察和嘗試,像神農氏嘗百草一樣的兢兢業業。

沒有任何成功追求夢想的人,是在“一念之間”成功的。

追夢是一種過程,也是一種必須逐漸建立的生活習慣,也是一種“活在當下”的感覺。誰說你要放棄一切才能追夢?也別再怨夢想與麵包兩相礙,其實,阻礙你追求夢想的,不是你手頭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麵包,而是自己的惰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