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把自己逼上絕路

把自己逼上絕路

文/周禮

他如所有心懷夢想的年輕人一樣,對未來充滿了美好的憧憬。大學畢業後,他進了一家外貿公司,做了一名高級職員。這在別人看來是一份相當不錯的工作,收入高,體面,也沒有太大的壓力。對於這份工作,他自己也十分滿意。本打算就這麼一直幹下去,每天按時上班、下班,到了月末領取薪水,再奮鬥幾年,混個部門經理,然後買房、買車、成家、生兒育女,一切按部就班。

然而,天有不測風雲,他美好的願望隨著一場金融風暴的到來而煙消雲散。2006年,美國及西方一些已開發國家的經濟走向衰退,國際貿易業受到很大的衝擊,他所在的公司也厄運難逃,訂單開始大幅度減少。公司為了生存和發展,只能裁員。他作為公司的一個新人,既無社會背景,也沒有什麼突出貢獻,自然被列入了第一批被裁人員的名單。

失去了安穩的工作,他感覺自己的天空仿佛一下子坍塌了。接下來,他開始四處找工作,不幸的是,所到之處,不是別人看不上他,就是他瞧不上別人。忙活了好一陣子,工作依然沒有著落,而他身上的錢也用得差不多了,再這樣下去,他很可能會流落街頭。那段時間,他鬱悶到了極點,一邊繼續尋找工作,一邊在網上寫小說,以此排解心中的苦悶。

兒時,他最喜歡聽爺爺、奶奶講故事,而他們所講的大部分是鬼故事。他天生膽小,最怕妖魔鬼怪,儘管每次他都被嚇得哇哇直叫,卻無法抗拒那些故事的誘惑,於是經常纏著爺爺、奶奶給他講故事。漸漸地,他喜歡上了鬼故事,尤其是盜墓題材的故事。(勵志故事 )兒時的記憶喚起了他心中的夢想,他作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坐在家裡寫網路小說。一方面讓那些鬼故事給活得不太輕鬆的人們帶來一絲快樂的刺激,另一方面也可以換取一些稿酬,以維持生計。

他的這個決定無疑是將自己逼上絕路。他既沒有寫作的經驗,也沒有這方面的愛好,大學學的又是電子商務和網路編程,跟文學一點都不沾邊。一個門外漢想吃文學這碗飯,簡直就是天方夜譚,弄不好就把自己大好的青春耽擱了。面對重重壓力,他沒有退縮,而是認真地準備著相關的資料,計畫寫一部靈異探險類盜墓小說,取名為《盜墓筆記》。

沒想到「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這部小說剛剛在網上連載,就引起了巨大的轟動。網友讚不絕口,好評如潮。接著,出版人、製片人、編劇,紛至沓來。一夜之間,他紅遍了大江南北,其作品被加印了一次又一次。

他就是南派三叔徐磊。他以1580萬元的版稅收入,榮登作家富豪榜第二位,成為中國當代炙手可熱的作家。

南派三叔的成功經歷告訴我們:不要懼怕困境。雖然困境會讓人產生壓力,但是對於人而言,困境就是最好的老師,它能教會人生存,使人的脊樑比一般人要硬。只有將自己逼上絕路,你才會全力以赴,從中找到新的出路。所謂「鳳凰涅槃,浴火重生」,希望常常隱藏在絕望中,山窮水盡之後,必是柳暗花明。

艱難背後,地獄背後,或許就是天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