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沒有永遠的窮人,除了懶漢

沒有永遠的窮人,除了懶漢

今天在報紙上,看到了這樣的一句話,上面說:沒有永遠的窮人,除非他是個徹頭徹尾的懶漢。我記得,不知在那本雜誌上,讀到了一個這樣的小故事:

話說,某省、某縣、某鄉、某村有一家人家,他們家的老夫妻倆,只生了一個兒子。名叫小斌。這孩子不喜歡讀書上學,成天在村里遊玩。

現在的小斌也長大了。小斌這小伙兒,年輕、體壯、頭腦活,就是乾什麼都不用心。他常說,家鄉小得就像一口井,天,也就井口這么大,要發展,還得出去闖天下。

他的父母都是老實人,不想讓他出去,可怎么勸,他也不聽,只好拿出全部家當,讓他去闖。

小斌拿著錢走了,一走就是兩年。這兩年里,他找了不少工作,都嫌累、嫌賺的少。到頭來啥也沒幹成,錢花得只剩下一點點,剛夠回家的路費。他坐車,回到了家,就快到家門口的時候,他猶豫了,這兩手空空,有什麼臉面去見父母呢?他愁眉苦臉地,蹲坐在,靠近自己家門口兒的,一塊大石頭上。

就在這個時候,一位趕羊的老頭從他身邊路過,見他坐在大石頭上,忍不住問:“哎,這不是小斌嗎,你怎么坐在這裡?你父母天天念叨你,趕快回家去吧!”

小斌抬頭一看,原來是是鄰居王大爺,他有些不好意思的說:“是王大爺呀!您老身體還好吧!我這……”

說完攤開空空的雙手,面露難色。

王大爺似乎明白了,他拿出旱菸,坐在小斌旁邊說:“你小子,出去一趟沒掙到錢吧?”

這時,小斌點頭不是,搖頭也不是,他嘆了口氣說:“唉!我就是命苦,要不是生在這個小屁地方,生在大城市裡,我怎么會鬧得,兩手空空。”

王大爺笑著說:“話是這個理兒,可你生在這個土旮旯的地方,是個不爭的事實,總不能回你娘肚子裡去重生吧?”

說完了這些話,王大爺哈哈大笑起來。

小斌被笑的滿臉通紅,冷冷的說道:“都是你們上輩子窮,才會讓我們沒有翻身的機會,要是你們早把家業做大,我們就不用這么艱苦的替人家打工,掙那么一點點錢了。”

王大爺見他動了氣,在鞋底磕了磕菸袋鍋說:“小子!中國大了去了,有窮人就有富人,如果你非要做個人上人,怨天,怨地,怨父母都沒用,不如想想,怎么腳踏實地,在這一畝三分地里賺出銀子來,免得以後子孫同樣也會埋怨你。”

這時候,小斌頓時語塞,認真想想,王大爺的話倒也有幾分道理,自己出去闖也闖了,證明自己確實沒有實力,能在外面的天地中爭得一席之地,(勵志故事  )如今兩手空空的回來了,不如就用這一雙空空的手,去拼搏,去努力,去苦幹,也許明天留給子孫的就不是貧窮了。

這時王大爺站起身來,拍打著身上的土,說:“走吧!就是兩手空空也得回家不是?”

小斌點了點頭說:“是呀!該回家了。”

說著,他站起來挺著腰板,步子堅定的往家走去。去幹啥呀?當然是從頭開始了。所以我說這段故事,就是一個見證。不學習,不勞動是沒有好果子吃的。小斌雖然現在已經領悟了,可是目前全國各地,尤其是在邊緣的農村里,還會有很多類似小斌的孩子。他們是甘願做懶漢,還是勤奮做人,這是需要我們深思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