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小故事:一捆箭

一位老人不久將離開人世,他把3個兒子召喚到病榻前說:“親愛的孩子,你們試試能否把這捆箭折斷,我還要給你們講講它們捆在一起的原因是什麼。”

長子拿起這捆箭,使出了吃奶的力氣也沒折斷:“把它交給力氣大的人才行。”他把箭交給了老二。二兒子接著使勁折,也是白費力氣。小兒子想來試試也只是徒勞,一捆箭一根也沒折斷,還是老樣子。

“沒有力氣的人,”父親說,“你們瞧瞧,看看你們父親的力氣如何?”3個兒子以為父親在說笑,都笑而不答,但他們都誤解了。老人拆開這捆箭,毫不費勁地一一折斷。“你們看,”他接著說,“這就是團結一致的力量。孩子們,你們要團結,用手足情意把你們擰成一股繩。這樣,任何人、任何困難都打不垮你們。”這是他在患病期間說話說得最多的一次。

說完後,老人感到自己就要撒手歸西了,對孩子們說:“孩子們,記住我的話,你們要始終團結,在臨終前我要得到你們的誓言。”3個兒子一個個都哭成了淚人,他們向父親保證會照他的話去做。父親滿意地閉上了雙眼。

三兄弟清理父親的遺物時,發現父親留下了一筆豐厚的財產,但留下的麻煩也不少,有個債主要扣押財產,另一個鄰居又因為土地要和他們打官司。

開始時,三兄弟還能協商處理,問題很快解決了。然而這兄弟之情是如此短暫,雖有共同的血統,但各自的利益促使他們分離。()欲望、嫉妒和法律問題困擾著三兄弟,他們爭吵著分家,法官不得不在許多事情上對他們一一課以處罰。

債主和鄰居重新翻案,一個說錯判要重新起訴,另一個則由於前次訴訟不合手續又提出申訴。不團結的兄弟們內部分歧更大了,互相使壞,最後他們丟失了全部的家產。當想起捆在一起又被拆散的箭和父親的教誨時,他們都後悔莫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