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哲理小故事:簡單的一句話

一對夫婦在婚後11年生了一個男孩,夫妻恩愛,男孩自然是二人的寶。男孩兩歲的某一天,丈夫在出門上班之際,看到桌上有一藥瓶打開了,不過因為趕時間,他只大聲告訴妻子把藥瓶收好,然後就關上門上班去了。妻子在廚房忙得團團轉,就忘了丈夫的叮囑。

男孩看到藥瓶覺得好奇,又被藥水的顏色所吸引,於是將藥水一飲而盡。藥水成分厲害,即使成人服用也只能用少量。男孩服藥過量,被送到醫院後,返魂乏術。妻子被事實嚇呆了,不知如何面對丈夫。緊張的父親趕到醫院,得知噩耗非常傷心,看到兒子的屍體,望了妻子一眼,然後說了一句話。

你猜猜,這丈夫說了一句什麼話?

答案是:“I love you,darling.”

有人盛讚這個丈夫是人類關係的天才,因為兒子的死已成事實,再吵再罵也不會改變事實,只會惹來更多的傷心;何況不只自己失去兒子,妻子也失去了兒子。

這個故事主旨是彰顯人類選擇的自我層次,同一件不幸事你可以怨天尤人,痛罵社會,甚至自責無窮,但事情卻不因這些而改變,這一切只改變了你和日後的生活,負著心靈疤痕地活下去。反之,放下仇恨和懼怕,放下過去,勇敢地活下去,事情的境況或許並不如想像中那么壞。逝者不返。這就是我深切感受到的。生活中的各種基本狀況不容復返,任何堅強的人都必須直面逝者不返這一事實。儘量咀嚼它,不應自欺欺人,不要裝作對它視而不見。

很簡短的故事,但是,有多少人能做到呢?當我看到那句“I love you,Darling!”的時候,心中感慨萬千,多么簡單的一句話,但要有多久的修煉,多大的包容,多深的人生智慧,才能在那種時刻說出如此令人動容的一句話。每個人都有不想讓人所知的不幸事,自己選擇什麼方式去面對,又怎么去面對未來以及周邊的人、事、物,這一切都由你自己決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