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曾子殺豬讀後感

曾子殺豬讀後感(一)

曾子殺豬取信於子的教子故事,在我國廣為流傳。有一天,曾子的妻子要到集市上去,兒子哭鬧著要去。曾子的妻子戲哄兒子說:「好乖乖,你別哭,你在家裡等著,媽媽回來做紅燒肉給你吃。」兒子聽說有肉吃,便不隨母親去了。

曾子的妻子從街上回來,只見曾參拿著繩子在捆豬,正準備殺豬呢!曾子的妻子一見慌了,趕快制止曾子說:「我剛才同孩子說著玩的,並不是真的要殺豬呀!你看你怎麼當真了?」曾子對妻子說:「你要知道孩子是欺騙不得的。孩子小,今天你要是這樣欺騙孩子,就等於教他說假話和欺騙別人。你說這豬該不該殺呀?」

讀完這個故事,鳴鳴也知道了每個人都要說話算數,說到就要做到,就是所謂的「言必行,行必果",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父母的行為言傳身教給我們的孩子,我們的每一件事,每一個行為都可能被孩子看到而模仿,如果父母說話做事不以身作則,不言而有信的話,你的孩子以後還會相信和聽從你的話嗎?你以後教導他的時候他那還會聽從你的教導嗎?那麼我們對孩子的教育只會越來越困難。都說孩子是大人的影子,從孩子的身上能夠看到這個家庭中父母的教育方式,我們不期望我們的小影子能夠以後有多大的成就,但我們都期望他以後是個正直的,能夠讓大家都認可,值得大家信任的人,在他遇到困難時,有人真正能夠出手相助,在別人受難的時候,他能第一個伸出救援之手,這樣,他的人生走下去就會沿著正確的方向行走,才會燦爛。

曾子殺豬讀後感(二)

這個星期,我讀了很多故事,其中我最喜歡《曾子殺豬》這個故事。因為它告訴我人只要說出了話,就一定要信守承諾。

著名的教育家孔子有個學生叫曾子,是個非常講信用的人。一次,曾子的妻子要上街。他要兒子在家裡乖,好好聽爸爸的話。可兒子一直叫:「我也要去!」媽媽哄他說:「你在家呆著,如果你乖的話,我回來給你殺豬燉肉吃。」孩子一向喜歡吃豬肉,信以為真,就不鬧了,「媽媽,你回來一定要殺豬,給我掃豬肉吃。」於是媽媽走了,這一切都被曾子看在眼裡。曾子的妻子從外面興沖沖地回來,就喊「兒子,我給你買了好吃的。」一進門,就看見曾子在磨刀準備殺豬,趕忙阻攔說:「今天又不是什麼日子,你為什麼殺豬呢?」「你不是說回來殺豬給兒子吃嗎?」「我只是隨便說的。」曾子認真地說:「說話必須講信用,對小孩子也不例外,我們說了話不算數,孩子以後也不會聽我們的話的。」

讀了這個故事,我明白了,對別人許下的承諾,一定要盡力完成。這樣,即能讓自己不失信於人,獲得很好的口碑,也會給人樹立誠信的榜樣。

曾子殺豬讀後感(三)

讀了《曾參殺豬》這篇成語故事,我收穫很多。

曾參是春秋時期的道德修養很高的人。()一天早晨,曾妻要去集市買東西,他們的兒子也要跟去,曾妻哄他說:「好孩子聽話,等我回來給你殺豬吃。」兒子就老老實實地在家等。不久,曾妻從集市回到家,一進門就聽到「嗷嗷」的豬叫聲,發現曾參在殺豬,就上前攔著丈夫不讓殺。曾參說:「你出門時說的話都忘了?」曾妻說:「那是我哄孩子的阿。」曾參嚴肅地說:「孩子的一言一行都是跟大人學的。現在你的許諾不兌現久等於教孩子撒謊。」

最終,曾參說服了妻子,把豬殺了。

曾參因為一句無意之言就把豬殺了,是因為他深深地懂得誠實守信是做人的基本準則,如果失信,家中的豬保住了,可是孩子純潔的心靈卻留下了摸不掉的陰影。做人要講誠信,做事要講規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