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慢養讀後感

慢養讀後感(一)

這學期真覺得事物繁多,這兩天才能靜下心看看書,真是一種享受。

友人推薦了「滴答」吉他版,該曲中略帶沙啞而又舒緩的女聲,伴著悠揚的吉他聲,帶著我的思緒仿佛緩緩進入久已逝去的歲月,伴著「嘀答」,和友人聊天似的寫著email,談談自己對《慢養》的感受。

這兩天囫圇吞棗的把《慢養》讀完了。這本書以講故事的形式將養育孩子的諸多方法、哲理蘊育期間,以小見大。內容組織精心、主線清晰,給為人父母者無限啟迪。有些方法不僅適用於孩子,對家人、朋友甚或同事也是適用的。

不過書中鋪天蓋地的植入了軟廣告(卡內基教育),這就猶如在電影中無處不在地植入軟廣告一樣有引人厭煩之感。

總的說來,這本書還是值得一看的,儘管很多思想方法要等寶寶大了後才能一一運用驗證。

慢養讀後感(二)

最近讀了黑幼龍先生的一本書:《慢養——給孩子一個好性格》,黑先生的這本書真的是一本好書,對於孩子的性格培養方面有獨到的見解。看過之後,我有很深的體會。

黑先生被人尊稱為台灣卡內基之父!他的成功座右銘:成功的人在逆境中找機會;失敗的人在機會中找困難。擁有卓越成就的他,最看中的並不是自己所取得的名望、地位和金錢,而是自己「慢養」教育出的四名優秀子女。每當子女犯錯時,他總是清楚地讓孩子們知道:錯的是他們的行為,並不是他這個人。黑先生的耐心和包容,還有從未放棄的態度,讓孩子也從未放棄過自己。黑先生認為:孩子是慢慢養大的。「慢養」,並不代表放任孩子,而是能夠給孩子學習的機會,讓他們在學習中成長。黑幼龍夫婦也曾經歷過孩子叛逆、不聽話、行為最惡劣的歲月,他的小孩也不是一般人眼中的「好」孩子。但經過20多年耐心的「慢養」後,他的孩子現在都成家立業了,每一個人的工作及家庭生活都很不錯,這是「慢養」取得的豐碩收穫。

我們在教養孩子時是否也要學會「慢養」?孩子淘氣時,孩子犯錯誤時,我們有沒有等等孩子,真誠地抱抱孩子,和孩子交心談一談、相信孩子,等待孩子,我們轉向了孩子,才能看到孩子轉向了我們。

在孩子長大的過程中,我們除了教孩子讀書,更要和他們一起遊戲,支持孩子們的作為,分享他們的快樂、經驗。在這個過程中,孩子成長的速度是不同的,尊重每個孩子的差異,讓父母找到相信孩子的力量,孩子發現最好的自己。

最讓我感動的是黑先生對於老二學習方面的態度。他沒有強調孩子的成績,而是讓孩子的天性得到自由的成長,()但這種自由並不是放任不管,而是積極正確地引導。這讓我的心靈深深地震動。所以我應該反思一下,我們要培養孩子的能力、興趣,當然這並不是說孩子可以不好好學習,而要在培養興趣愛好的過程中養成一種積極主動的學習習慣。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們也曾走過叛逆、不聽話、行為最惡劣的歲月,經歷過最糟糕的黑暗期。其實,我們也並不喜歡別人怎麼管教自己,也希望人們理解自己,賞識自己。所以包容、賞識對孩子的成長非常重要。對不同的人能夠充分尊重,對孩子們後來是否快樂會有關鍵性的影響。

作為國小教師同時又身為家長的我,通過讀一些名人育子的成功經驗,對親職教育也有了進一步的認識。我願意為了孩子去努力,去嘗試一切有利於孩子成長的方法。希望能通過我們與家長的共同努力,讓孩子成為一個自立、自主、自信、自強的人。

慢養讀後感(三)

暑假期間,我利用外出學習車途漫漫的機會閱讀了《慢養》這本書,感覺很享受。這本書不僅講述了父母親教養孩子的經歷,更有創舉的是讓四個孩子也在同一時間談談他們的感受,與年輕朋友分享他們成長的心路歷程。書中的內容沒有什麼長篇大論卻通過真實有趣的事例讓人覺得很有感悟。這本書看過後,仿佛給我的教育打開了另一扇窗,讓我覺得豁然開朗!

一、教育孩子,不能操之過急

當今競爭激烈的社會中,孩子如何成長為優秀的人才,是每個家庭面臨的首要問題。不少父母都憂心忡忡,忙著給孩子報這個班那個班,恨不得讓孩子每種技能都去學,一口吃成個胖子。我作為教師之前首先是家長,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有時候也會迷茫,看著人家家長的做法,也害怕自己孩子什麼都沒學會不會輸給人家,而《慢養》的做法正好給我指明了方向。黑老說:「慢養並不是時間上的慢,而是說教育孩子不要太擔憂、太著急。不求一時的速度與效率,不以當下的表現評斷孩子,尊重每個孩子的差異。慢養,可以讓孩子發現最好的自己。」每個人的成長都是需要時間和環境的,而每個孩子都有他不同的個性,這也形成了他不同於別的孩子的成長軌跡。大人雖然急於讓孩子掌握各種技能,卻不能忽略了「因材施教」。如果不管孩子喜歡與否,跟風式的參加各種培訓班,最後反而容易一事無成,對孩子的自信心造成打擊。我們要做的就是不要操之過急,耐心等待孩子自己去尋找興趣的方向,然後再根據情況,投入所有的精力給他一個推動的助力。

二、學會讚美孩子,給他真誠的讚賞與感謝

不管我是作為教師還是父母,當孩子犯錯時,要學會不大驚小怪。如果將孩子的生命看作一個完整的圓,那個錯誤不過是其中的一小點。我們要做的是告訴孩子錯在哪裡,直擊錯誤的本質問題,而不是一味地打罵。如果孩子改正了錯誤,或者在學習和生活中有了進步,一定要及時地讚美他,給孩子真誠的讚賞和感謝,能讓他向著正確的方向前進,他會備受鼓舞,極大地增強自信心。而在教學中讚美可使人奮發進取,尤其是那些學習成績不是很突出的學生;讚美可使學生揚起理想的風帆。因此,教師要學會讚美學生。教師的讚美是陽光,空氣和水,是學生成長不可或缺的養料;教師的讚美是一座橋,它是溝通教師與學生的心靈之河;教師的讚美是一種無形的催化劑,它能增強學生的自尊自信自強。教師的讚美越多,學生就越顯得活潑可愛,學生的學習勁頭就越足。

三、尊重孩子自己的選擇,少替他作決定

現在的孩子,大多數已經習慣了凡事由父母為他們拿主意,其實這也是家長從小事事包辦的惡果,這類孩子長大之後不僅目標感差,責任感也很薄弱。黑老有段非常精闢的話:「如果希望孩子能夠為自己作的決定負責,那麼我們在教養小孩的過程中就必須給他們自由選擇、勇於承擔的機會。當然,要讓孩子們自己作決定、負責任的過程中,也會擔心孩子們會不會吃虧,或是會不會受到誘惑。我認為就算孩子成長的時候你死命保護他,但以後還是會面對這些問題。等開始工作,他可能會因為缺乏自我思考、為自己決定負責的歷練,反而碰到更大的挫折。」我想,作為大人,如果只為了看重事情最後的結果,而替孩子作了所謂「對」的決定。那麼最後即使孩子獲得了成功,他依然會分辨不清楚,究竟哪些是父母的功勞,哪些是靠他自己努力取得的成就。長此以往,他會漸漸放棄作決定,而成為一個沒有擔當、沒有責任感的人。冰心有句話:讓孩子像野花一樣自然生長,要尊重兒童的天性和選擇。在這裡,天性擺在選擇之前,也就是說家長無論採取什麼樣的教育方式,都要以孩子的天性為首要考慮要素,兒童的天性本來就是興趣容易轉移、堅持度差,所以,孩子三分鐘熱度是應該被理解的,而我們家長的責任,無非就是在順應孩子天性的前提下,逐漸培養一些優秀的品質,比如說:毅力、責任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