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國小法制教育讀後感

中國小法制教育讀後感(一)

學習完學校發的這兩本法制教育課本後,獲得了一絲體會,現在我一一的闡述出來。我覺得法制教育應從青少年抓起,應從社會各方面抓起,首先法制教育需要家庭和社會的配合,家庭和社會良好的育人環境為搞好法制教育創造了有利條件。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父母的法制觀念強與淡薄,直接影響著孩子的法制意識。家長不但要學習法律知識,在家庭中自己的言行要為孩子樹立良好的榜樣,在孩子面前不要有不文明、不道德的言行。更不要在家裡傳播黃色或不健康內容。

進行法制教育,讓學生提高整體素質,是學校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但還需要社會的配合,讓全社會都來關心少年兒童的成長。社會是一個大染缸,如果不給他們一個良好的育人環境,不給他們正確引導,容易使少年兒童走上歧路。

所以學校要開設這門課程,還要要求各科教師在教學中滲透法制教育,教師在語文學科教學中應憑藉學科特點,挖掘教材內容,通過多種途徑進行法制教育和德育滲透,讓學生從小就有法制觀念,知道用法律保護自己。利用課文向學生灌輸法律知識自然是最直接、快捷而有效的途徑。語文教學中滲透法制教育時,必須將語文教學內容與法律知識有機地結合起來,既不能把語文課上成法制課,也不能漠視語文教材中蘊含的法制教育因素,而要恰當地把握分寸,適時滲透,潛移默化。

在語文思想品德等課中針對學生實際滲透一些法律教育內容,是為了增強學生的法制觀念。我們還可以組織學生每月搞一次有關法制問題的主題班會或隊會,啟發學生熱烈討論,提高法制意識。其次,採用各種生動活潑的法制教育形式。如法制文藝宣傳、黑板報、廣播、法制錄像、網路法律競賽、違法犯罪青少年現身說法、學生“帶法回家”等多種形式。

此外,我們學校還組織學生參加校內外以法制教育為主題的“演講、徵文、”等活動。例如舉行“珍愛生命、遠離毒品”演講比賽,讓學生深刻地認識到毒品對一個人、對一個家庭甚至是對一個社會的的嚴重危害,在我們的學生中,有部分學生家長販毒還坐在牢里,他們的孩子是多么可憐、多么渴望愛啊,所以廣大青少年朋友們,不要輕易觸犯法律。

中國小法制教育讀後感(二)

讓作為當代的小學生,我們有幸生活在中國改革開發的年代。我們在法制的藍天下健康成長我們是二十一世紀的少年,是祖國未來的希望。國家十分關注我們的成長。這些年,黨一直在加強對我們的法制教育。在法制的藍天下我們從一群羽毛未豐滿的小鳥,逐漸轉換成一群正準備騰飛的雄鷹。

提起法律,就應該給人一種神秘、威嚴、崇高的感覺。其實,法律與道德、習慣、宗教、紀律一樣,都在規範著人們的行為舉止。正是因為由於這些規範的存在,我們這個社會才會變得有條有理:正是因為由於法律的存在,才使我們的權利得到了應有的保障,我們應該感謝法律帶給我們的一切。

法律和我們息息相關,“與法律同行”從表面意思看是:和法律一起行動。最簡單的例子就是走路了,人們走在馬路上可不是那么簡單的,它也受法律的控制。“紅燈停,綠燈行”這是法律規定的,人人都知道,可是並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這樣,法律就起到了它的作用。如果發生了交通事故,當糾紛的出現也意味著法律的到來。它可以合理解決事故,可以讓一切平息。沒錯,如果沒有人違反法律,就沒有事故的出現,也就不需要法律的制裁。這裡面有著很奇妙的關係,而一切都關於法律,所以如果我們從一開始就與法同行,那么一切都不會發生了。作為青少年的我們,我們必須要知法守法,做任何事都要與法律同行。法律素質如何,就關係到我們的生活,我們的人品道德,甚至直接關係到我國依法制國,建設社會主義法制國家的進程。

在守法律的制度的同時,還要懂法的學生。其中離不開學校和家長的教導。學校要經常開展法制教育課。()同學們能從學習中懂得不少法律知識,知道什麼是法律,意識到法律的重要性,學會了如何守法,如何面對周圍的突發事件……老師也經常提醒我們,要我們時刻遵守學校、社會制度。在家,只要我們一犯錯,父母就應該立刻指出來,教育我怎樣才是正確的,下次如何避免……我們用法律來約束自己,使自己避免犯錯誤。這樣,我們的確做到了與法同行。要不,將來成為一個法盲,那可就慘了。

在人的一生中,總會有相互對立的力量在起作用,正與邪、善與惡、真與假、美與醜,人性的光輝與醜惡交織在一起,影響著每一個人。願我們在法制的藍天下健康成長,成為二十一世紀的棟樑之材……

中國小法制教育讀後感(三)

人生會面臨許多選擇,當你正處於十字路口不知道該何去何從時,你將做出如何決擇?在現實生活中,有許多人不能明辨是非而選錯了道路使自己後悔一生,當然尤其是我們青少年。由於這方面的原因,學校特意為我們組織了一節法制教育課。對於我們來說真可謂是意義重大。

這堂法制教育課裡面講了很多青少年走上違法犯罪道路的真實案例,圍繞導致青少年犯罪的各方面原因展開論述,使同學們更好地認識青少年的犯罪心理。

家,是青少年第一個影響最深的地方,有的父母忙於工作,疏忽了對子女的照顧。因此,他們胡亂結識朋友,到處留連,自甘墮落;甚至為了引起父母的注意,希望父母能關心自己,不惜一切,又偷又搶,壞事做盡……

學校,是第二個影響青少年的地方。例如,一些青少年因為和同學一時慪氣,就影響了彼此之間的友誼,還很容易導致心靈或肉體上受傷。又例如某某同學被老師批評了一頓,如果接受不了,就會懷恨在心,便處心積累想謀害老師。罪惡,往往是在不知不覺中,一些不經意的事情中造成的,缺少了胸襟,那么,你就會成為罪惡的“獵物”。

第三,便是自身原因。俗話說得好:“小時偷針,大時偷金。”如果一個人從小就沒有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沒有良好的法律紀律意識,隨意做損壞公物,打人,罵人,甚至偷竊等壞事,就會漸漸腐蝕你的心靈。如果你不能夠痛改前非,繼續發展下去,那些惡習就會在你心理根深蒂固,而且會越變越嚴重。到時,你很可能走上犯罪的道路,最終等待你的,就只有失去人生自由的監獄了。

現代社會是法制社會,社會中的每一個人,做任何事都要按規則去做。國家制定相關的法律,目的就是為了公民能更好的實現自己的權利與自由,同時也對破壞和妨礙他人權利與自由的人也起懲治作用。在法制社會裡,每個人時時處處都離不開法律。作為一個公民,在日常生活中就應該遵守法紀。

如果我們不小心違反觸犯了法律,應該勇於承擔責任按照規定進行補救,千萬不要耍小聰明,結果反而會害了自己。我們不但要遵守有明文規定的法紀,做一個合格的小公民,還要警惕那些有可能導致違法的不良誘惑。

總之,作為一名中學生,要讓犯罪遠離我們,要付出的努力還很多,很多。要與法律作朋友,與犯罪作鬥爭。我們要知法、懂法、用法,學會利用法律武器來武裝自己,保護自己,才能讓自己健康成長,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