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夏山學校讀後感

自從事教育事業以來,讀了很多教育類書籍,但是當我讀到《夏山學校》這本書之後,我對教育的理解,有了一種「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在夏山學校,教育已經達到了一種「潤物細無聲」「大象無形」的境界。校長尼爾的教育理想是:「對於是否上課,學生們擁有完全的自由。他們可以選擇上課,也可以選擇不上課,如果願意,他們甚至可以完全不上課……」這對於我們這種已習慣現行教育的規章制度而言,是否會相信世界上竟存在這種令人難以置信的學校?而這樣的學校絕非天方夜譚,夏山學校證實了這一點。

在夏山,孩子們是被高度尊重的,是自有的;尼爾說:「要孩子做一個自由的人,一個對工作感興趣、對友誼感樂趣、對愛情感快樂的人,或者讓他成一個痛苦的、衝突的、恨自己和恨社會的人,這大權操在家長和老師手裡。幸福是怎樣獲得的呢?我的答案是——消除權威。讓小孩做他自己要做的人,不要教導他,不要教訓他,不要勉強他上進,也不要逼他做任何事。這也許不是你喜歡的答案,但是如果你不採用我的答案,你應該自己去找更好的答案才是。」

夏山學校里的學生數量是極少的,也許不同年齡的學生的所以總和都沒有我們現在一個班級的人數,然而在這裡出來的也有許多著名的人物,這些學生也許很多並非和常人完全一樣,但是他們在夏山一點點地彌補他們的「缺陷」。還記得其中的一個故事:「湯姆從5歲起就來到夏山,離開時已經17歲了。這期間湯姆沒有上過一節課,他幾乎將所以時間都用在了手工房裡。在湯姆9歲時的某一天,尼爾(本書作者)竟一位地發現他在讀《湯姆索亞歷險記》,便問湯姆是誰教他的。湯姆回答尼爾是自學的。在湯姆工作後,他的老闆告訴尼爾,湯姆的最棒的員工,他從來不到在走,而永遠都在跑。」這個故事在說明什麼?它說明一般兒童絕不是天生就由缺陷、膽怯或者呆痴,事實上,湯姆永遠熱愛生命的潛能。在夏山,教育的目的即是:生命的目的,是愉快的工作和發現快樂。教育不應該聽了在知性上,教育應該包含了理性和感性。()教育必須注意兒童的需要和能力,兒童天性不具備利他主義,他還沒能發展出成人的成熟的愛。故事中的湯姆在慢慢長大,通過他的實踐,道理和知識往往會更加深刻地印在他的腦里。

反觀我們現在的教育,往往家長和老師對孩子具有很高的期望值,成績一定要名列前茅,翻過的錯再犯就要懲罰等等,老師的壓力很大,孩子的內心也一直很焦慮,甚至對工作學習產生了恐懼感。我們知道,人在沒有恐懼的時候,心靈是絕對自由的,創造力也會隨之顯現。所以教育應該從心開始,讓學生和老師的心中不再心存恐懼,這樣老師和學生才可能面對自己,發現自己從而使自己的創造力發揮出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