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一位老師在家長會上的發言

第一:

我不再感謝你在百忙之中來參加家長會。因為你雖然忙,但並不是日理萬機;你孩子在這裡讀書,你屈尊來一次也是應該的;來參加一次家長會,有多少效果我不知道,但你不來,你永遠不知道跟別的家長對教育認識上的差距有多大。

第二:

對孩子的教育,不是我們老師在求你,而是你的義務。做為父母,總得想方設法把孩子今後的道路鋪得好一些。但每次去兒子學校開家長會,我都有一種錯覺,好像孩子都是老師的,老師在講台上恨鐵不成鋼地說著某些孩子的不足或者家長做得不夠,而家長們也只是被動的聽聽算了。包括這次我們班主任黃老師的發言也是如此,總是指著你們應該怎么管好孩子,你們心裡難過,我心裡也不好受。所以我不會來指責你們,只是撕開溫情的面紗來把真實情況擺出來。

第三:

你的孩子學習成績好,你不用感謝我;你孩子學習成績差,你也不用埋怨我。學習成績好,自然有她好的原因,一般來說,最主要的是靠他(她)自己,還有部分家長的功勞。學習成績差,總離不開基礎不好、學習習慣不好或者家長老師沒管理好。同一個班學生,總會有好的,有差的。對老師來說,這是正常的,好的差的都是只是班裡的一部分;對你們來說,這個好的或者差的就是你家庭的全部。

第四:

教師只是一種職業,一個謀生的手段。我同你一樣,都是為了生活而找的這一份工作。其實你想想自己對工作的態度,也就對我們多了點寬容;或者你想想自己對工作的態度,就會對我們老師提更高的要求。這都很正常的。所以對我今天說的話,絕對不是你必須要聽的,我沒有資格來教育你,說應該怎么樣,或不應該怎么樣。有關孩子的教育,你也可能比我更專業,更花費心思,所以,你自己完全可以憑你的意願去做。我說得中聽,你就聽著;說得不好,你就當耳旁風過去就行了。

第五:

你不想來開家長會,其實我也不想。開一次家長會,可能占用了你休息的時間,甚至是你得請假、調班。所以來是來了,但心裡還是不平的。話說回來,其實老師也是不太喜歡開,如果沒有家長會,這個時候我同樣可以輕鬆自在的看看電視,或者出去散散步,也不用花精力準備講什麼話了。家長會開多了,自己也覺得沒多少東西可說的。老師說得好,你們聽聽就過去了;說得不好,你就會覺得這個老師真沒水平。當老師壓力也大,也是不容易的。所以大家都別抱怨這件事了。

第六:

家長對孩子成長的認識,決定了孩子的高度。你覺得現在學習沒什麼用,考上大學照樣沒有好的工作。那你的孩子估計也不會對學習太重視;如果你花很多的精力去關注孩子的細節,那估計你的孩子想養成很多壞習慣也難。你天天看電視,玩電腦,孩子在家裡寫作業估計也沒多少心思,或者他心裡也會不平衡,為什麼大人就可以,偏偏我不可以?你是一個喜歡讀書的人,孩子對閱讀也比較感興趣,你喜歡旅遊,孩子也可能對戶外活動感興趣。在某些情況下,你對事物的認識也會影響著孩子對事物的認識。

第七:

語文學科的學習,絕對不是僅僅在課堂上。語文課一周只有七節,我們老師的任務太多了,主要精力要花在對孩子認、讀、理解、寫作的指導上。這點時間怎么可能包辦一個孩子的一切,更別說48個人了。我常常覺得,我80%的時間在做無用功,花大量的精力去管成績差的同學,催繳作業,一遍遍地改,訂正,再錯再訂正再改。而不是花大量的時間指導他們如何閱讀,如何寫作。例如周末的試卷,絕大多數孩子是應付完成的,根本不用心去做,那回校後我講評的話,又能有多少效果呢?我非常無奈。如果一個學生在家裡的時間沒有去閱讀,沒有去思考。只依靠在校的那點內容,那他永遠別指望能有多高的語文素養。

第八:

語文的地位越來越高,而某些人的重視是越來越低。中考、高考也在改革,以後語文的比重進一步增大。()北京已經開始調整了,中考語文由120增加到150分,高考語文由原來的150分增加到180分;英語由150分降到100分,其中聽力占50%。這一切都顯示,今後的學校教育更側重於實際套用了,更符合當今的國情了。相信浙江執行類似的政策也為期不遠了。另外高考文、理分科也會逐漸消失,以後的學習量越來越大,孩子在國小如此輕鬆的環境下還不重視語文素養的積累和提高,我真不知道進入國中高中後,學習內容大大增加的情況下孩子們如何對待那么多知識的狂轟亂炸。

第九:

我剛才說的都是心裡話,但不一定是對的。你可以對我有意見,你可以有空找我交流。但難得的是,我一年當中跟你們說不了幾句話,甚至連電話也很少有人打過來。大家把孩子放在學校,一切都交給老師了,你們就放心了。說真的,我卻一點都不放心。我知道我的能力有限,無法給予您的孩子更多的關注,無法給每個同學同等的輔導,也無法讓每個孩子都取得好的成績,這一點同樣是真心話。

第十:

我今天一點埋怨大家的意思也沒有,有的只是心裡的一點想法而已。我就把這點想法直率地說了出來。如果讓你覺得了反感,那都是我的不對;如果能夠引起你的一點思索,那我的目的也算是達到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