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接納孩子讀後感

接納孩子讀後感(一)

一個屢遭劫難、飽經滄桑的民族;一個顛沛流離、很長時間沒有自己國家的民族;一個為人類貢獻了無以計數傑出人才的民族;一個對世界產生重大影響的民族。馬克思、愛因斯坦、弗洛伊德、洛克菲勒、畢卡索、海涅……為什麼猶太人中產生了這麼多傑出人物呢?

專家們一致認為:猶太人對教育的高度重視,是猶太人獲得如此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重視教育,是猶太民族最為突出的優良傳統。猶太人的教育不但使猶太人精明富有,而且還使猶太民族中每一個流落於世界任何一個地方的人,都能如魚得水般地開創他們的事業。猶太人相信,良好的兒童教育是世界的希望所在,因此他們極為重視孩子的親職教育

在讀這本書的過程中,給我感受最深的是猶太人的教育觀。猶太人明白:最初對孩子進行良好的親職教育是成就天才的前提,一個人的早期教育決定孩子的一生。猶太人的教育特點是全方位地教育孩子,如尊重智慧,猶太人認為學者國王偉大、認為知識勝過財富,智慧勝過知識;突出獨立教育;重視對孩子思維和才能的培養等。猶太人把智慧教育放在首位,以特有的方式努力發掘孩子的智慧潛能。對孩子進行智慧教育的同時,猶太人還不忘對孩子的性格、美德、創富、社交,以及抗擊苦難挫折等方面進行教育,全面培養和發展孩子的綜合素質。在猶太人那裡認識到一個真理:要生存只能靠自己!猶太人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給孩子進行獨立性格培養。在猶太法典上說:「5歲的孩子是你的主人;10歲的孩子是你的奴隸;到了15歲,父子平等,就沒有孩子了。」在五旬節內,年滿13歲的人都要參加隆重的成丁儀式,表示自己是真正的猶太人了,開始承擔宗教義務。

此外,猶太人是一個舉世公認酷愛讀書的民族。據聯合國科教文組織1988念得一次調查證明,在以猶太人為主要人口的以色列,14歲以上的人平均每月讀一本書;在每人平均擁有的圖書館和出版社數,以及每年每人平均讀書的比例上,高居世界之首,而且每一個村鎮都有布置典雅、藏書甚豐的圖書館和閱覽室。正是由於猶太人酷愛讀書,使這個民族在亡國兩千年以後又能復國,在顛沛流離中孕育出無數傑出的科學家、思想家、藝術家,使得猶太人不僅在全世界的富豪中名列前茅,而且在歷屆諾貝爾獎得主中占有驚人的比例。

猶太人的教育方式是非常獨特的,這使得猶太人創造了世界奇蹟,獨具特色的猶太教育,蘊含著足以啟迪全人類的教育智慧。我們通過解讀猶太人的親職教育,從中發掘這個偉大民族的內涵,從而獲得啟示。

接納孩子讀後感(二)

在這個暑假裡,我有幸讀到了小巫的《接納孩子》,流著汗,讀著書,能量劇增,實在令人心曠神怡,深入淺出的寫法,道出富有深刻哲理的教育方法。我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來談談自己一點微薄的看法。

學生來自不同的家庭,有著千差萬別的環境影響和生活經驗,教師愛學生就要接納尊重關心每一個學生,不論有什麼缺點都要用愛心陶冶他,用耐心轉變他,用正確的方法誘導他,使每個學生都能感受到老師的呵護和關愛,力爭每個學生在原有的基礎上有所發展提高。我們教育的目的,不只是教學生書本上的知識,更重要的是推動學生的人格成長,維護學生的心理健康,假如我們善於接納每一個學生,()那麼每個學生都會心理健康,於是他們就都會成為社會的有用之才,違法亂紀的人就會越來越少了。

我想,越善於接納學生的老師,在學生心中的威信就越高,一個善於接納學生的老師,會營造和諧健康的班風,接納有益於培養孩子們的優良品德和行為。不接納學生,寸步難行,接納學生,萬事亨通。我要把它作為我的座右銘,時刻提醒和對照自己的工作。相信我學會了接納學生,我的教學工作一定要更出色。

接納孩子讀後感(三)

孩子是我們心上的花、夢裡的笑、未來的希望、今朝的奉獻。孩子一天天的成長,逐漸接受著自然的陽光、風雨,人世的愛育、自強。在他們身上我們看到他們的喜怒哀樂,是那麼的天真和率直。如何和孩子走在一起,帶著他們走向社會的挑戰,是我們今天奉獻的宗旨。

接納孩子。孩子每天都給我們新的認識,有讓我們開心快樂的,有讓我們擔憂困惑的。無論怎樣他們都是我們心中的最愛,要認真的接納他們的優點和缺點。對於優點我們鼓勵發揚,對於缺點我們正確引導,以健康、平安、快樂為前提,尊重兒童的天性,循循善誘,引導他們走向天天向上的成長之路。

鼓勵孩子。孩子做的事都是憑著天性出發,但孩子們都有顯示自己特長的性格,喜歡受到家長和老師的肯定和讚揚,更喜歡家長和老師少批評自己。針對這一性格特點,我們把表揚和批評有效的結合到一起,發揮他們自然向上的心理特點,培養出孩子自信、自強的性格特點。比如:孩子表現好的事情給她記錄好,待做錯事的時候就拿出做好的事的記錄和他研究,鼓勵他揚長避短。這樣既不粗暴,又講道理。用鼓勵的方式造就孩子天真自信的童年心境。

以身作則。家長是孩子的榜樣,老師是孩子的偶像,所以家長和老師要言行一致,以身作則。真善美我們要言傳身教,只有我們以身作則,孩子的世界裡便會是藍天白雲,孩子們成長才能健康快樂。

以上是我們的一點感想,與各位家長、老師共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