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陽光的味道讀後感

陽光的味道讀後感(一)

每年寒暑假,我都愛宅在家裡靜靜地品讀自己喜歡的書刊或上網聆聽專家的講座。當然,今年也不例外,在所讀的書刊中,《陽光的味道》一書最讓我愛不釋手。此書是全國優秀教師高金英老師的著作。這是一本寫給“教育者”的書,高老師提出現代型班主任就是與現代教育發展相適應的、具有新型的教育理念、高尚的師德修養、淵博的文化知識、科學的管理方法、較強的組織能力和創新能力以及身心健康的複合型的班級學生的組織者、管理者和教育者。它的大部分章節都是從教育教學中存在的現象入手,用精闢的論點,感人、真實的例子做論證,使我感動的同時,也被她的教育理念和個人魅力深深所折服。

一、班主任要有奉獻精神

高老師在書中談到奉獻是教師的天職。首先,我們得懂得關愛學生,“師愛”是一種真誠的、無私的、高於母愛的教育愛,她蘊涵著對社會的責任與未來的期望,它博大、純潔,而且高尚。著名教育家高震東說:“愛自己的孩子是人,愛別人的孩子是神”教師是人,但卻做著神聖的事業,所以我們應該帶著這份信念,敞開胸懷愛我們的每一個學生。我們不應該把教師僅僅當作職業,當作自我謀生的手段,而應把教育當作事業,當作自我人生價值實現的最好途徑。作為班主任,應該讓學生始終生活在“師愛”的氛圍里,這也是考驗每一位老師是否把熱愛教育、獻身教育作為自己最崇高、不動搖的信念而去忠於職守。

師愛是師德的核心,也稱之為師魂,這種愛是神聖的,是老師教育學生的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信其道。作為新時期的班主任,我們要懂得對學生智慧施愛,一定要根據學生的需求,尊重學生的個性,正確處理學生出現的問題,不要以大人的眼光看待青少年的心理,要給予學生真正需要的關愛。例如:如果在一個雞面前放一粒米和一顆鑽石,雞會選擇哪一樣呢?答案是很顯然的。大哲學家蘇格拉底曾說:“每個人身上都有太陽,只是要讓他發光。”班主任要以人為本,以愛為核心,理解學生,尊重學生,與學生平等,和學生合作,要用自己的責任心、愛心做學生成長中的貴人,用生命影響生命,用尊重贏得尊重。

二、班主任要與時俱進

高老師在書中談到我們教師隊伍中有人常說:“今天的孩子不好教,越來越不像話,以前的學生哪會那么難管啊?”是的,這話我也經常聽到,而且大都是老教師語重心長在說。果真如此嗎?是學生不像話,還是我們不懂孩子呢?如果今天的學生還像從前那樣,歷史就停滯不前了。那問題的關鍵是什麼呢?我認為關鍵在“與時俱進”這四個字上,作為新時期的班主任,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擁有很多機遇,同時也面臨著更多的挑戰。因為學生髮展的社會環境和影響因素日益複雜,隨著社會的發展,新鮮事物和科學技術的產生,學生的知識面寬了,視野廣了,能耐大了。例如:一個老師給學生出了一道腦筋急轉彎題,老師問:“樹上有十隻鳥,開槍打死一隻,還剩幾隻?”學生反問:“是無聲手槍嗎?”老師說:“不是。”學生又問:“槍聲有多少分貝?”老師想了半天說:“800分貝。”把學生嚇了一跳,自言自語:“這樣的話,足可以把鳥嚇跑的。”學生又問:“這棵樹上有沒有掛鳥籠,鳥籠子裡有沒有剛孵出的小鳥?”老師說:“沒有。”學生窮追不捨又問:“那這十隻鳥中有沒有殘疾的,飛不動的?”老師開始出汗了:“沒有!”學生又問:“有沒有不怕死的?”“沒有!”學生說:“照這樣,樹上有十隻小鳥,開槍打死一隻,剩下的九隻全飛走了,沒有了。”從這個案例中我們可以反思,是時代進步了,還是學生不如以前,或是我們老師落伍了?李開復博士曾說過:“科技發展5年,我們的知識將落後五十年,時代需要我們教師更新已有的知識儲備,這無疑對班主任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只有不斷學習,不斷更新自己的觀念,才不會被社會淘汰,不會被學生淘汰。如果不能從各種渠道更新自己的理念和觀點,我們就只能在等待中變老,在悲哀中滅亡,那我們的睿智和技巧也就無從談起了。

三、班主任要有人情味

高老師還說:”班主任要有人情味。什麼是人情味?人情味就是陽光的味道!我們在班主任的工作中,這種陽光的味道是不可少的。“高老師特彆強調班主任要真正關心學生,讓每一個學生感受”陽光的味道“。書中提到這樣一個典故:北風和太陽比賽,看誰能把行人的大衣脫下來。北風使出渾身的力氣,颳得天地間飛砂走石,一片昏暗。但風越大,越是寒冷,行人的大衣就裹得越緊,結果它失敗了。然後是太陽上場,他不聲不響地將陽光灑滿大地,使天地間溫暖而明亮。行人漸漸感到熱了,就解開大衣的扣子。陽光越來越暖和,行人終於脫下大衣。

從中我們領悟到:在工作中,我們班主任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要有陽光的味道。當然,培養這種陽光的味道,需要我們精力的投入,時間的投入。多一些說服,少一些專制,多一些溫暖,少一些冷落,用教師人格的魅力去感染身邊的學生。一旦陽光溫暖了每一個學生的心田,我們將會感到無比幸福!

四、班主任要有良好的心態

高老師說:”積極的人像太陽,照到哪裡哪裡亮,消極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誰擁有良好的心態,誰就掌握了健康的金鑰匙。“我們作為班主任,更要保持一種健康向上的心態,正確看待自己,正確看待學生,要善待所有的學生,學會激勵,學會表揚。因為生活像鏡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高老師還說:”命是天注定,運在自己的手中。命運靠自己主宰。“要用平和的心態面對生活,尋找快樂。順境時要助人為樂;平常要知足常樂;逆境中要自得其樂。我們在工作中,難免會遇到許多不順,如何去面對,如何去選擇?如何去做一個具有幸福感的教師?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去深思。如果能做到低心態,高追求,您定將演繹人生的精彩!

五、班主任要有精湛的教學藝術

高老師還提出,班主任在自己所任教的學科上造詣要深,要成為學生學習的高參。這一點我非常有同感,也是我經常與班主任朋友們談到的話題。高老師努力使自己的課堂成為學生最喜歡上的課,她用自己淵博的學識、深入淺出的講解及詼諧幽默的教學語言吸引學生,有時候,看到學生的上課情緒不夠高漲,她就來上一個小笑話、小魔術等,千方百計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始終給學生積極的心理暗示,用合理妥善的方法處理學生與學生之間,學生與任課老師之間的問題,維護孩子的自尊心。她在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同時也潛心研究學科教學,她所帶的班級成績非常優秀。的確,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是把同樣一件事做到了同樣的程度並認為這樣就可以了,而高老師卻永遠比我們多走一步,多乾一點。她把教育做成了藝術,她是我們平凡工作中的楷模!

我反覆品讀著《陽光的味道》,它熱情而美麗、智慧而無私。我從中感受到一種高度的愛與責任,感受到高老師對工作飽滿的熱情及充滿人性光芒的教育藝術,它將是我今生不懈的追求!

陽光的味道讀後感(二)

在人生的歷程中,生活好似一個打翻了的五味瓶,酸、甜、苦、辣鹹五味摻雜。純真的童年,活力的青年,安詳的晚年……生活就在不知不覺中流逝。那么,我門應該如何讓自己的一生不在荒蕪中度過呢?《陽光的味道》告訴我們,我們應好好享受生命的春光。純真的童年是美好的,活力的青年是飛揚的,安詳的晚年是幸福的。任歲月侵蝕,只要我們懷著享受的心情去感受,去體會,生活就是充滿了陽光的味道。

在漫漫的人生中,有一種情感牽繫著我們每一個人,那就是——愛。溫柔的母愛,嚴厲的父愛,互助的友愛……生活因愛而美麗。那么我們該如何去學會愛,懂得愛呢?《陽光的味道》告訴我們,我們應該從細微中發現愛,理解愛,感受愛。母愛猶如無私奉獻,不求回報的春蠶,因為愛她們為孩子奉獻了一生,父愛,好似威嚴的戒尺,雖然嚴厲,()但其中卻隱藏著對孩子無限的期盼,友愛,那是用真誠,互助,理解交融起來的情感,比頑石堅、比鋼鐵硬,任你狂風暴雨它紋絲不動。愛,是人間最珍貴,最感人的。愛是永恆,愛是無價的,愛是不老的傳奇,愛是最美的旋律,動人心的東西。任何東西都無法替代。

在《陽光的味道》中讓我感觸最深的恐怕屬台灣女作家三毛的《守望天使》了吧?她以平和、樸實的字句,將父母的無私奉獻表達得淋漓盡致。父母就像天使,他們在狂風暴雨中張開雙翼守護孩子,含辛茹苦地將孩子撫養長大,可有時候孩子卻不領情,反而埋怨父母擋住了孩子前進的道路。但即使那般,父母還是默默地在遠處看著孩子,守護著孩子。

守望天使,他們為孩子付出了一切,即使沒有任何回報,也無怨無悔……總有一天,當孩子們長大成人,為人父,為人母的時候。他們就會明白,父母為什麼為了他們奉獻一切,這就是愛,世界上最偉大的愛。

只要你用心感受,用心體會,即使是在被遺忘的角落,也會有陽光的味道,因為陽光總在風雨後。

當有人沮喪的時候,把你的快樂分給他一點,當有人絕望的時間,把你的關心分給他一點,當有人驕傲的時候,把你的勸戒分給他一點。那么人與人之間該是多么美好和諧,生活中都將會充滿陽光的味道。

陽光的味道讀後感(三)

前幾天,在閱讀中讀到一則寓言《陽光的味道》。是關於:北風和太陽比賽,看誰能把行人的大衣脫下來。北風使出渾身的力氣,颳得天地間飛沙走石,一片昏暗。但風越大,越是寒冷,行人的大衣就裹得越緊,結果它失敗了。然後是太陽上場,他不聲不響地將陽光灑滿大地,使天地間溫暖而明亮。行人漸漸感到熱了,就解開大衣的扣子。陽光越來越暖了,行人終於脫下了大衣。

陽光的味道真好!它不聲不響,灑滿所有的空間,穿透人的每一個細胞,直至靈魂深處,讓人心甘情願、毫無怨言並快樂地接受。有陽光的滋潤,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其實,教育又何嘗不需要陽光的滋潤呢?作為班主任,當學生犯了錯,如果你嚴厲的批評,重重的打擊,那無異於肆意的北風讓他把心房緊鎖。人在成長過程中哪有不犯錯誤的呢?為了讓錯誤不再發生,也為了讓因犯錯而愧疚的靈魂不至於自暴自棄,給學生陽光吧!那是在拯救生命,在拯救靈魂,在給學生開啟一扇希望之窗!

捫心自問,誰不喜歡陽光呢?暖暖的,香香的,沁人心脾,它是生命的象徵。蘇格拉底說:”每個人的身上都有太陽,只是要讓它發光……“。我們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育人是我們的天職,給每個孩子一點陽光而不是北風,他們會把緊鎖的心房打開;給每個孩子一點陽光,會讓他們身上的太陽發出萬丈光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