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演講的藝術讀後感

我們每個人,都只能通過四種渠道和我們所在的這個世界發生聯繫。而我們的言行評判標準、社會地位的劃分,也是通過這4種渠道,即:我們的職業、外貌、言談以及我們說話的技巧。

俗話說:“一言之辯重於九鼎之寶,三寸之舌強於百萬雄師。”動真情的演講,才能動人心。演講的本質是與聽眾平等交流,演講者說真話、動真情,讓聽眾有所思甚至產生行動。就像李太白說的:“感人心著,必先乎情。”

卡耐基的這本《演講的藝術》告訴我們演講的技巧。演講也是一種藝術,而這種藝術是通過練習!練習!再練習!首先他告訴我們演講需要勇氣和自信、要有持之以恆的願望、要知道自己說什麼、讓自己的行動充滿信心,要練習!練習!再練習!然後,做好充分的準備也是必不可少的,俗話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嘛,當你肚裡沒貨,再有水平也計不出什麼東西。在演講中要讓你的魅力映射全場,當然這魅力是多種多樣的,期中包括的魅力、微笑的魅力、幽默的魅力等等,這些魅力都是需要你經過長期大量的練習得來的,並且能在臨場中發揮。在演講中想提起聽眾的興趣,方法只有一個,那就是:點燃徙的狂熱,釋放自己的熱情!學會在玩笑中與聽眾輕鬆交流,沒有豪言壯語勝過豪言壯語,我們就要把平實的話說到了人們心坎上。

要知道說什麼,是演講的主幹。演講準備是一種結合,一種個人思想、觀點、信念和衝動的結合;是沉思、回憶、選擇那對你最有吸引力的東西,並且對其加工、潤色,跟它們渾然一體,成為你自己完美的工藝品。

記得林語堂每次演講,都有一些令人捧腹的妙語,整個演講過程,氣氛熱烈,笑聲不斷。但是林語堂的幽默,並不是淺薄的幽默,()單純的搞笑。他的幽默,是機智的幽默,是智慧的幽默。是他幽默的天性,再加上他深厚的文學修養和深刻的思想混合而成的哲理性幽默,他幽默的語言,蘊涵著深刻的思想智慧。

然,演講的目的就是讓聽眾對你發表的觀點產生共鳴,但用同樣的語言表達在你心中同樣的一個想法,在不同的場合、不同的聽眾、不同的時間或許反應並不相同。而很多人(至少我自己以往常是如此)往往犯下這樣的錯誤,說的話僅僅是自己想說的,而沒有注意到聽眾的理解並不是你意想到的效果。誤解往往也就如是產生。或者說那不是誤解,是你清清楚楚告訴你的聽眾的,只是你的想法以你的邏輯編譯出的語言,再經過聽眾的邏輯推理出的結論,兩者完全相悖。

王之渙詩云:“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說的是站得高才能看得遠的道理。從演講的角度看,如果你有了居高臨下的心態,就會產生一種優越感,有了這種優越感在演講過程中就會消除緊張心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