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未來雖不得而知,我堅信不疑

未來雖不得而知,我堅信不疑

文/張卓

每一個人的未來,我們不得而知。但是,有一點可以肯定——是我們去定義屬於自己的未來。

人生最可怕的事情是什麼?失去未來?不,是失去對未來的信念

信念不是一個空泛的口號。美國NPR廣播電台有一檔節目叫做This I Believe,上到總統,下到平民,都會通過聲音的方式和全世界分享他們所相信的東西。有人相信夢想的力量,有人相信失敗的力量,有人相信金錢的力量,有人相信虛無的力量。而我,看到的是信念的力量。在2012年「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中,我們看到,是信念讓劉偉琢磨出一套「雙腳彈鋼琴」的方法,每天七八個小時,雙腳抽筋,腳趾磨出了血泡。三年後,他的鋼琴水平達到了專業七級。劉偉是用靈魂在演奏生命的音符;我們看到,是信念讓朱光亞從上世紀50年代末開始,在核領域奉獻了大半輩子,一生淡泊名利,成為遙遠蒼穹中最亮的星。他代表的群英使我們的民族自強、自信、自立、自尊。

在當前的中國,當人們習慣性地談論信仰缺失時,而新東方精神在很多年輕人當中成為某種信念的代表,講台上的我們,榮幸地成為了種種信念的傳遞者。從去年參加新東方「相信未來--中國大學新生學習規劃公益巡講」以來,每一位演講師都在努力地向年輕的學子們勾勒著關於未來的種種:夏鵬堅信美好的未來在於把自己的擅長變為極致;周問鼎堅信美好的未來在於對喜歡的事情永遠充滿激情;朱偉堅信美好的未來在於在多個領域觸類旁通;李旭堅信美好的未來在於自己的努力能夠帶給父母足以安享的未來??而我堅信,美好的未來在於每年給自己的滿意的交代。

每一個人的未來,我們不得而知。但是,有一點可以肯定--是我們去定義屬於自己的未來。

曾幾何時,我也和台下的莘莘學子一樣,對自己的未來充滿好奇和渴望,希望通過儘可能的途徑去了解自己的未來。直到大三時,在一堂西方哲學課上聽到教授的一句話:「Future is definitely not something that we should know about, but something that we should try to believe in, because future is now.」我慢慢開始明白,獲知和擁有也許很大程度上是完全不同範疇的概念,而當我們用每個行動去證明自己對這份信念的堅定與虔誠時,我們所期冀的未來也會逐漸實現。 因為,未來,歸根結底就是下一個現在。

從系裡到院裡到全國到世界的演講辯論,從三尺講台到項目運營到培訓師和演講師,所有的經歷似乎都成為了這份堅定和虔誠的回報,讓我向前的步伐變得更加堅毅。而今,每當我在講台上和同學們分享我這十年的經歷時,我又不經意地發現,所謂未來,就是更美好的現在,而與此同時,伴隨著這份美好所付出的代價也隨之加重。於是,每個人開始在不能之失與不能承受之輕兩者間徘徊,而使得這份徘徊變得如此快樂而非痛苦的根源,仍是這份對未來的堅定和執著。

曾經聽到過一句話:做老師最大的特點就是自己不堅持進步,卻不遺餘力地堅持要求學生進步。每次從講台上走下來的我在和搭檔們聊到這個話題時,都會心領神會地笑笑,然後默默地回到自己的領域,繼續享受那種辛勞帶來的成就感與愉悅感。坦率地講,很多時候除了自己的不甘與奮進,台下的每一個聆聽者從很大程度上成為了我們超越自己的莫大動力,因為雖然沒有人會因為一場講座改變什麼,但是很可能成為某種積極改變的開始,而這一種本身就彌足珍貴的正向改變,源於台下那份更加彌足珍貴的信任。我常說,做講師最大的幸福就是能夠講我們所相信的,最大的願望就是聽者能夠相信我們所講的。面對這樣的信任,我們的懈怠和墮落會惡化為某種職業原罪,而我們再次帶著原罪拿起話筒,無疑是對那份充滿期待和信任的講台的褻瀆。

作為新東方大型公益品牌活動之一的「相信未來--中國大學新生學習規劃公益巡講」這個平台,不僅讓我們有機會為莘莘學子展現關乎他們夢想中未來的碎片,更多的是一種鞭策和勉勵,讓我們不斷向前,再向前。每個人都是平凡的個體,當我們說相信未來,其實是相信未來帶給我們的非凡瞬間。那些瞬間,讓我們怦然心動,或者歡呼雀躍,甚至銘記終生。這些時刻不在於有多少掌聲、多少喝彩、多少燦爛、多少輝煌,而只關乎一件事--我們能夠幫助多少人,能夠改變多少事。

我深知,新東方這個平台造就了屬於我們的非凡瞬間,在這個平台的後面,是無數個看似平凡的同事,做著充滿細節又看似平凡的工作。每當親眼看到、親耳聽到他們的故事,便會發現,在這條充滿堅定和虔誠的路上,我們從來就不孤單。

10月17日,「相信未來」在浙江海洋學院的講座接近尾聲之時,杭州新東方學校市場主管余偉軍應講師邀請上台。拿起話筒,面對2500多名同學,他分享了自己的故事:「這是我第一次來到這麼大的場地和大家分享,我為這個講台準備了七年。七年前,我是一個給講師遞水的工作人員??」其實,每個人都為那些屬於自己的非凡瞬間,付出了他人難以想像的時間和努力。有一種勤勉叫做兢兢業業,有一種堅定叫做總有一天。

9月13日,我接到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市場行銷部胡慧的電話,說14日在河北科技大學理工學院有一個5000人規模的「相信未來」講座,需要我立刻乘飛機趕赴石家莊。而此時此刻,石家莊新東方學校市場部的同事們正在一邊地準備接機和酒店安排,一邊在學校的操場上調試音響設備。由於當時正值特殊時期,戶外集會受到政策影響,校方臨時決定更改講座時間到14日早晨8點開始。據說從校方更改決定到講座開始,不到48小時,14日清晨,市場部的同事們就已經忙碌起來了,桁架、背景板、舞檯布置??每一個細節都注意到了,包括聲音大了是否會影響住在附近的居民,包括另一位演講師從火車站趕來遇到堵車的預案等,全都考慮得詳盡周全。在今年的「相信未來--中國大學新生學習規劃公益巡講」接近尾聲時,在南京一個經過剪輯的「相信未來」活動視頻,讓我眼前一亮。它試圖把「未來」這個略顯空泛的概念,細化成了我們觸手可及的三個要素--夢想、生活和快樂,還給出了通往這些目標的途徑--堅持就是夢想,語言點亮生活,快樂源於簡單。我的理解是,如果很多人夢想就是快樂,那麼我們所需要的就是簡單的堅持。很多人堅持不下去的原因,就在於把堅持看得太功利。(勵志演講  )而真正需要我們堅持的事情,以及真正我們無時無刻不在堅持的事情,往往不需要這樣刻意的強調。如果堅持的意義變得簡單,堅持的過程也會變得快樂;如果堅持本身就可以鍛造我們的未來,那麼它的意義也就變得更加簡單。

想起一個來自英國的故事。繪畫課上,老師走到一個小女孩兒面前,問道:「你在畫什麼呢?」小女孩兒回答:「未來。」老師說:「可是沒有人知道未來是什麼樣的。」女孩兒回答:「等會兒就知道了。」

我眼中的未來是這樣的:未來與知識無關,而與信念有關。對於未來,我們不得而知,但我們漸漸充滿希望、感激和信念。

  1. [找到一個能夠開拓未來的起點]
  2.  [尋找未來的自己]
  3.  [與其擔心未來,如現在好好努力]
  4. [「空」掉失敗,因為你可改寫未來]
  5. [俞敏洪:用積極的心態面向未來]
  6. [只有你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裡]
  7. [相信時間,讓未來改變]
  8. [與其擔心未來,不如現在好好努力]
  9. [李開復:沒有人比你更在乎你的未來]
  10.  [誰的青春不苦逼,誰的未來是確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