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俞敏洪:用積極的心態面向未來

2012年5月15日,2011年度尋訪「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頒獎典禮在清華大學舉行,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兼執行長俞敏洪應邀出席頒獎典禮並講話。以下為講話全文:

親愛的來賓,各位「自強之星」代表、標兵:

大家下午好!

剛才正式的表彰儀式已經結束了。接下來我們還有兩件事情:第一是我先講一講;第二是請幾個「自強之星」的標兵上台來交流一下。

每年頒發「自強之星」獎學金或者評選標兵活動的時候,都是我很感動的時刻,因為我從你們身上常常能夠看到我自己從小到大奮鬥的影子,看到比我自己還要更加強大的奮鬥精神。

當今,中國正處於一個急劇轉型的過程中,從30年前非常封閉的農業社會,迅速進入了現代商業社會。大家都知道,任何一個社會都有它自身的規矩和特點,農業社會的規矩是留在農村不能動,它的道德是靜止的,成為一個固定性的所謂的封建社會狀態。

這30年,我們迅速變成了一個商業社會。商業社會最大的特點是什麼?是流動性。今天的農民可以到全國各個地方打工,儘管他們處於社會的底層,但是我們看到今天農民工為中國社會做出的貢獻是任何一個階層都不可代替的,中國今天所有基礎設施的建設、全國各地城市大規模的興起,99%以上都是農民工在乾。

按照現在的科技進步程度,原則上任何一個人在任何一個地方都能得到很好的管理和監控,這也是現在商業社會的要求。現在商業社會的特點是流動,在流動中如果缺乏監管的話,一定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問題。比如:我們發現這個世界上有些騙子,其實不是因為這些人本性是騙子,而是在流動社會中出現一個人騙了別人不能被追蹤的情況,那麼,騙人就變成一種所謂的自由。

在流動的社會中,我們發現有些人能夠抓住機會,有些人會失去機會。失去機會的人會變得貧困、變得絕望、變得痛苦,在這個過程中也會產生各種各樣的社會問題。我們今天有不少抱怨,比如中國社會的誠信體系缺失、政府監管不到位、社會貧富懸殊的現象等。但是,在我看來,所有這些現象恰恰是中國走向進步的標誌。中國政府現在是挺開放的,像我們今天能夠用微博不斷地發出自己的聲音,這就是歷史的進步,我們要看到這個社會在進步。

再比如另外一些進步。30年前我考大學的時候,真的是華山一條路。1977年恢復全國高考實際上是省考,1978年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全國高考統考。我是1978年參加的高考,一方面特別慶幸中國只給我一個機會,就是除了高考別想別的,慶幸那個時候沒有農民工。我的意志不是那麼堅強,並不是要考四五年,非得考上大學,當時如果有農民工,我就會背著包去外面打工,而不是堅持考大學。

「自強之星」劉海勝也是高考考了三次,據說是受我的影響,連考三年沒發瘋是因為想到了俞敏洪也沒發瘋。今天的學生已經不再問俞老師如何考上大學了,而是問「我畢業以後是先工作好,還是先出國好,還是先考研好」,也就是說你的生命中已經出現很多選擇的機會。這個選擇是誰帶來的?是我們國家開放和改革發展帶來的。所以,我們在種種抱怨的背後,一定要看到中國的進步。

我對中國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中國整體上一定會進步,因為它不進步的話,就真的會出問題。我們希望我們的黨和政府更加加快步伐,引領這個潮流的發展,而不是順應潮流的發展,要變成弄潮兒、衝浪兒。

我常常說中國人一方面很痛苦,天天吃的都是各種各樣的肥料。前兩天我收到簡訊,調侃說中國人民要不把化學元素上所有元素吃完,就不是中國人;另外一方面,我說中國人民真的很堅強,吃了這麼多有毒的物質後依然能夠活得光輝燦爛,而且我們的壽命可能比美國人還長。大家看到對造假的懲罰力度越來越大,對假藥、假食品的懲罰越來越嚴厲,這一系列的舉動就是中國進步的標誌。

我講以上這麼多的原因是什麼?我想告訴大家:一方面我們是有很多的抱怨,但是中國的年輕一代,包括像我們這一代,應該更多地看到中國未來的希望。我們這一代人要做的是什麼?就是在推動社會發展的同時,用積極建設的心態把中國現有的問題逐漸地在我們的手中解決掉。假如說在我80歲的時候,能看到你們這一代人在50歲左右的時候真的把各種問題解決掉了,我覺得這就是你們這一代人的勝利。你們這一代人有希望做到這一點,因為中國發展的潮流和方向是不可改變的,雖然有一些比較複雜的問題,但沒有問題是找不到解決方法的。

我是從發展的大勢判斷中國的未來將會給大家帶來各種各樣的機遇和機會。那麼,從我們個人來說,到底應該做些什麼事情呢?一個人的一輩子有幾個要素特別重要。

第一個要素,一個人一輩子要有志向。志向是什麼?志向是你一輩子想要讓自己的生命有點兒意義的感覺,讓自己的生命更加充實的感覺,以及讓自己的生命能夠爆發出來的那種感覺。當你知道生命的積極性、生命的意義和生命感到充實的時候,你一定想的是好事,這個好事對你是好事,對他人也是好事。志向絕對不是說我要考上清華、北大、哈佛、耶魯,志向也絕對不是要評上「自強之星」,一個人的志向就是願意讓自己的生命燦爛起來,並且讓你周圍的人的生命也一起燦爛起來。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我覺得我算是一個比較有志向的人,因為我心中燃燒著某種火焰。你願意往前走,甚至往前爬,願意跟所有的人在一起做點兒事情,而這點兒事情對大家都有好處,在志向之下再去拼目標,這個要素特別重要。可以說成是志向,可以說成是理想,可以說成是生命目標,怎麼表達不重要,但是內心的感覺應該是一致的。

第二個要素,一定要相信奮鬥和努力是能改變命運的。我們身上有些東西是改變不了的,比如說出生就改變不了。我們的「自強之星」很多都是來自農村,也有來自城市工人家庭的,但很少來自「官二代」、「富二代」的家庭。我們每年評出的十大「感動中國」人物,沒有一個人是富翁,因為出生相對於貧困或者普通的家庭來說,奮鬥就變成了改變生命最重要的力量。你不能抱怨你的出生,你不能抱怨你的父母沒有錢,這個世界上很多東西你是不能去抱怨的。比如我們改變不了自己的長相,有的大學生說我長得這麼矮,男同學中看不到我,在女同學也看不到我。你知道魯迅多高嗎?你知道鄧小平多高嗎?你知道拿破崙多高嗎?所以,當我們在為一些完全不需要煩惱的東西而煩惱的時候,你就是在浪費自己的生命。(勵志演講 )曾流傳過這麼一個故事:一個超級英俊的男人娶了一個超級漂亮的女人,但倆人生的孩子超級難看,男人就懷疑女人有了外遇,結果女人告訴男人是自己做了三次整形手術才變成這樣的。所以,基因是改變不了,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成長的道路,我們這一輩子,奮鬥就是不斷改變自己的過程。

有人說俞老師運氣真好,一個窮光蛋最後變成富翁,好像我什麼都沒做似的。但你有沒有想到,我平均每天工作近20個小時,我生命中遇到過很多艱難困苦,比如3歲得過肝炎,5歲得過哮喘病,考了3次才考進北大,結果又得了肺結核等等,你都想不到。因此,我們不能光看一個人幸運的一面。

要通過奮鬥和努力來改變命運,而不能通過走捷徑,甚至走歪門邪道來達到目的。我不喜歡那種通過權錢交易的人,所以這兩年每次我在中國企業家的會議上,都只強調一個中心點,叫「離權貴遠一點兒,讓自己成為一個乾乾淨淨為老百姓服務的企業」。假如商人都和權貴結合起來,還有真正的商業社會嗎?還有平等的交易嗎?還有契約的競爭嗎?這一切都沒有了,商業社會的精神和道德不能建立起來,社會必然走向混亂。我們可以忍受混亂的過程,但是不能忍受混亂作為最終的結果。

再回過頭來說,我們現在每一個人做的每一件事情就是通過自己的努力去改變命運。我對新東方的人說「相信努力和奮鬥一定能改變你的命運」。你撒下麥子未來一定是收麥子,撒下稻子一定收穫稻子,關鍵是這個過程中怎麼樣施肥、除草,讓土地肥沃,使收穫更多。過程可能就能決定結果。我曾問過袁隆平老師:「你曾經想到過雜交水稻出來嗎?」他說:「沒關注,只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提高產量,幫助中國農民解決生活問題。」熱愛促成一切,興趣促成一切,專注決定一切。

在奮鬥和努力中會涉及到另外一個主題,就是你朝你想要的方向去奮鬥和努力,朝專注的方向去努力,一旦堅持了就要堅持到底。因為人的發展方向最終往兩個方向走:第一個方向叫做專業方向,第二個叫綜合方向。有的人願意一輩子為公益做貢獻,有的人願意在專業領域成為世界知名人物,有的人願意成為商人,有的願意成為政府領導人,這都挺好,關鍵是你在這條路上堅持走多久。如果你沒有熱愛作為前提的話,那就走不久。為什麼有的家庭生活艱難,但夫妻之間的感情依然堅貞?是因為夫妻背後的感情特別深。為什麼有的家庭稍微遇點兒事情就被打散了?是因為兩個人背後的感情非常淺,甚至感情的目的不純。所以,做事情要目的特別純才行,包括感情上。在這個前提下,有自己的熱愛、有自己的專注、有自己的奮鬥,基本上事情就能做成了。

第三個要素是一定要有一種胸懷,我把它叫做「宗教情懷」,就是坦然地接受世界上送到你面前的一切苦難、不幸、失敗與挫折。我們的「自強之星」中,有經歷汶川地震的,有父母得癌症去世的,有傷殘的,這些「自強之星」特別勇敢,勇敢不是因為他們活著,而是他們樂觀地活著。一個人只靠毅力是不能長久忍受自己生活中的苦難的,只有靠坦然的接受才能夠長久。不光是接受苦難,而且要化苦難為自己生命中一個有機的部分,並且讓它成為促使自己成長的一部分。

在這點上,很多人內心沒有這麼強大,所以不得不依靠外來的宗教。比如:佛教告訴你生命中的一切苦難都是因果報應關係,這是宗教給你的解釋;基督教告訴你這是你的原罪。很多宗教都告訴你接受苦難,實際上我們真正接受這些東西不需要宗教,「自強之星」就是榜樣,不需要你去信一個宗教才能內心平靜,強大的人是遇到生命中所有的東西都能夠平靜地對待。很多人的不幸是來自於他內心不能平靜接受現實生活中所發生的一切,再用積極的心態改變自己的命運,而總是用抱怨的心態去對待。沒有一個人生命中不遇到磕磕絆絆的事情,人生不如意的事情十有八九,這是一個絕對的真理。

第四個要素,不管你遇到多少困難、堅苦、侮辱以及社會強加給你的不公平,你要想一輩子最後雲開日出,一定要以「善」的精神對待這個世界。「善」的精神正好又是宗教的精神,宗教講人與人為善。這個世界實際上就是一面鏡子,你想讓鏡子裡的人對你笑,你就得對鏡子裡的人笑。當你對周圍的人「善」了以後,會有一個肯定的結果,就是周圍大部分人對你「善」。生命中難免遇到小人,不能把他置於死地,惟一能做的事情就是避開。有人說,從政不如意就從商,從商不如意就乾農業,乾農業不如意乾工業,乾工業不如意就去海外。總之,是有出路的。

當你一直堅持自己以善良的態度對待別人時候,有一些表面上你認為的壞人是能夠被感化的,他覺得你這個人是好人,就不會傷害你。新東方在發展過程中,很多對手都是由於這樣互相的交流最後變成了好朋友。總而言之,把這些東西放在心中,我們的生命就能夠走在正道上。一個人最重要的就是讓生命走在正道上。

我總結一下剛才我說過的:第一點,要有志向,有讓自己生命光輝燦爛的願望特別重要;第二點,要用努力和奮鬥來改變自己的現狀,要專注地去做自己認為值得做的事情;第三,要坦然接受生命中所遇到的現實,並且把它化為動力。相信你的光輝燦爛會影響周圍的世界,如果你的能量是正面的,你周圍聚集的能量就越來越正面;最後一點,我們要胸懷祖國,相信中國越來越好。如果所有人都在釋放負面能量,中國就會變得越來越壞;但我們所有人團結起來,一起把中國推向正常發展的道路,那麼,中國在我們這一代人身上就會得到非常顯著的進步。

我們一定會建立一個長久地保持人民幸福健康、國家繁榮的機制。讓我們一起和各個領域的人,政治界的、經濟界的、學術界的、知識界的、廣大農民和工人同志們,完成這樣的一個使命。只有我們完成這樣的使命,我們才能說我們是中國五千年歷史上最偉大的一代。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