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俞敏洪:活到點子上

俞敏洪:活到點子上

什麼叫活到點子上?就是覺得一輩子沒有白活,幸福指數很高,心靈很充實,回頭看自己的人生道路沒有太多的遺憾,尤其是沒有太多的悔恨,如果讓你再重新過一輩子,你還是願意這樣生活,這就是活到點子上。

哪些人活到了點子上?當官的是不是活到了點子上?有錢的是不是活到了點子上?有名氣的人是不是活到點子上?也許是,也許不是。這真是各人飲水,冷暖自知,別人還真說不出來。不過,對下面幾個問題的回答可以用來判斷一個人是不是活到了點子上:你喜歡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嗎?你想到正在做的事情會充滿熱情嗎?你周圍有朋友讚賞你正在做的事情嗎?(注意,不是羨慕,是讚賞,羨慕可能是因為你做的事情能夠帶來錢或名聲,讚賞是因為你做的事情有意義)你做的事情能夠給心靈帶來充實嗎?你有真正愛的人和愛你的人嗎?如果你對這些問題的回答是肯定的,那說明你活到點子上了。

按照上面的標準,我發現很多有權、有錢、有名氣的人並沒有活到點子上,因為這些人通常想得到更大的權、更多的錢、更炫的名,並為此而苦不堪言。權、錢、名氣成了他們人生沉重的負擔,這些看上去耀目的負擔壓得他們喘不過氣來。畢竟,面對權、錢、名時,能夠處置坦然、得失自如的人並不多。儘管權、錢、名在大部分人眼中是好東西,但一定不是活到點子上的必要條件。

為了講清楚什麼叫活到點子上,我給大家講兩個故事。我的一個朋友有很強的經商能力,他如果做房地產生意的話,一定能夠取得成功。但他夢想的生活是草原、天空和馬。於是,在撈到第一桶金後,他立刻停止了商場的搏擊,到內蒙古買了一片連綿起伏的草原,然後蓋起一個很美的小度假村,養了十幾匹好馬。每當春天來臨,他就去自己的草場,過起海子想要的典型生活:“做一個幸福的人,餵馬,劈柴……”小度假村每年能夠給他帶來一些收入,去掉運營成本後還能剩下十幾萬,用來作為家庭的花銷。他找了一個自己深愛的女人,女人也非常喜歡這種生活方式,所以兩人在草原上流連忘返。第二個故事是關於一本書,叫《背包十年》,是一個叫小鵬的人的自述。(勵志文章  )小鵬是一個不喜歡工作但喜歡旅遊的人,他最長的工作時間也就是三個月,每次工作只是為了給旅遊籌資。只要拿到工資,他就立刻加入驢友的隊伍,並以這樣的方式走遍了世界各地。他的文字和攝影作品被一些國家的旅遊局看上,他們給他提供資助,使他成了職業的旅行家。就這樣,他圓了自己一輩子旅遊的夢想。他有沒有一個喜歡的女人我不知道,但我相信他一定有愛他的人與他同行。

講完以上兩個故事,我就可以來做一下總結了。一個活到點子上的人大概需要三個要素:第一,有一個自己真心真意喜歡的事情,而且這個事情能帶來經濟收入。當然,如果你是富家子弟,經濟收入可以免談,但其他人就沒法免俗了。比如說我的朋友喜歡草原,但同時還得靠度假村獲得一定的經濟收入,否則就活不下去;小鵬如果沒有獲得資助,也無法以職業旅行家的身份旅行下去。人畢竟不能不食人間煙火。如果不是出於喜歡,那做任何事都會覺得痛苦。第二,對於財富、名望、權力沒有過分的興趣,更願意追求內心的充實和滿足。對財富欲望大的人往往煩惱無限多,也就不可能活到點子上。錢對於生活是必要的,但錢一定不能成為生命的唯一目標。第三,有一個特別值得你一心一意愛的人和你同行。這個人不是你的父母,不是你的朋友,而是你的愛人。人心之所以會“撒野”,常常是因為找不到自己的另一半。如果你真的找到了一個自己無比喜歡的人,你就會和她/他一心一意地經營生活。這時候,就算再平淡的生活也充滿了歡樂。

有一個你喜歡並且能帶來經濟收益的事情;對財富沒有太多的貪慾,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追求內心充實上;有一個你深愛並且願意一直陪著你的人。具備這三個要素,你就算真正活到了點子上。我把這個觀點放到微博上,後面跟了幾萬條評論,大部分人說這三個要素看上去簡單,實際上太難做到了。這表明大部分人都沒有活到點子上。其實,能做到三個要素中的任何一個,生命就會減少很多遺憾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