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俞敏洪談創業:成功者需要具備四種能力

俞敏洪創業成功者需要具備四種能力

文/馬可佳 王文博

“在人類社會中,往往偉大的人都不是靠身體強壯取勝,而是他們的精神足夠強大。”這是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兼總裁俞敏洪創業多年來的感悟。

創業起步時,在北京中關村二小一個10平方米、漏風漏雨的違章建築里,除了一張桌子、一把椅子以及冬天還未刷完小廣告就結凍的膠水桶,俞敏洪什麼也沒有。

而20多年後發表此番感悟時,俞敏洪是站在中國人民大學舉辦的大學生就業創業大講堂上,此刻的他,代表著新一代的中國企業家。

從絕望中尋找希望、忍受孤獨、失敗與屈辱,把小事業做成大事業……回顧創業直至今日,俞敏洪表示:“自從人類社會建立以來就從未消除過不公平。面對不公平,不同的人生表現出積極、消極兩種不同態度。消極的態度有百害而無一利。正如人的出身,根本無從選擇。唯一能夠做的,就是通過自己的努力來改變命運。”

俞敏洪闡述了成功四大要素對一個人成就事業的重要性,即得到別人信任的能力、與人平等溝通的能力、學習的能力以及判斷力。積極面對人生的任何境遇,挑戰自我,這正是一代企業家拼搏的真實寫照。

被人相信的能力

一個成功企業家的背後有多少故事,恐怕只有當事人自己才能說清。一個成功企業家需要具備的優良品質,則是人盡皆知的公開秘密。俞敏洪認為,成功最重要的能力之一,是被人相信的能力。

多年以前,當俞敏洪身無長物之時,提出了做培訓行業這個夢想,得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學支持。於是,新東方有了最初的雛形。多年以來,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培訓班,發展到今天的上市公司,俞敏洪十分感激這些信任他並跟他一直走下去的員工。“他們說,反正跟你回去,有飯吃,我不會餓著,你有粥喝,我也有的喝。”

但回顧深層次的原因,則是企業家具備的“被人相信”的能力。俞敏洪說,“被人信任,關鍵是在對你自己的人品、人格的信任上,別人能夠信任你多少。比如,一旦有事情(需要幫助)的時候他能想到的就是你。”

俞敏洪舉例說明,當周圍的朋友離開這裡,能不能把身家性命託付於你?兩個人一起創業,對方是否相信你絕對不會騙他,賺了錢不會一個人獨吞?遇到危險和難處的時候,你是否會沖在前面?俞敏洪認為,這些都是人之大信。包括團隊精神、勇敢、善良、敢於擔當……取信於人才能夠拉班子帶隊伍。

這種能力比一個人會投機取巧、小聰明或高分數要強不知多少倍,所以一定要先把自己變成一個能讓別人相信的人。

溝通的能力

毫無疑問,俞敏洪是一個會“講故事”的人,這一點無論是在講台上,還是在《贏在中國》的點評台上,俞敏洪的善言都讓人印象深刻。

講到溝通的時候中國人習慣會想到這個人會拍馬屁、會談判等等,但俞敏洪認為,這只是一部分。一個會交流溝通的人,你會發現他在語言上沒有太多的話語,有的人幾句話,卻能讓人很舒服。這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尊重、尊嚴,遇到了尊重你的人,你願意與他繼續做事情。

明白這個道理的背後是創業時無數次的挫折,在俞敏洪剛起步做新東方初期的時候,租了北大的一個教室,有個老大爺在看教室,但因為俞敏洪沒有送禮,這位看門大爺把所有的同學在門外關了一個多小時,直到俞敏洪送了一條煙才作罷。(創業  )俞敏洪說,“這和我們接觸的很多領導一樣的感覺,他不說要什麼,但就不給你批准辦事,到最後你終於發現他要的不是崇高,而是金錢。”

這些慘痛的教訓讓俞敏洪感受深刻,他深深體會到,一個互相不尊重的社會,造成了冷漠的社會。而在這樣的社會中尊重他人,尤其是尊重自己的員工,就格外能夠被人認可。

俞敏洪說:“新東方現在有三萬員工了,應該沒有一個員工回憶起來我侮辱過他們,但是不小心侮辱了,我也會有過道歉。當成平等的人,從人格上產生尊嚴,從行為上表示尊重的時候,你的成功就多了一半,因為你周圍的人都不會排斥你,覺得與你在一起很安全、很舒適。”

學習能力和判斷能力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閱人無數,有人指路。”俞敏洪學習能力和判斷能力簡單地用這四句短語代替。

在大學期間,每天精讀大量書籍。俞敏洪這個習慣,一直保持到現在。“我前天統計了一下2011年一共讀了54本書,我的原規劃是80本,但是太忙了,沒有辦法。”俞敏洪認為讀書不僅能保持思考,更重要的是保持學習和進步。

判斷能力的獲取則要靠後天的歷練。經歷比其他人更多,就知道不該碰的事情不碰,該碰的不放過。高瞻遠矚、有遠大胸懷。

俞敏洪認為,一個人如果有了別人信任的能力、與人平等溝通的能力、學習的能力以及判斷力。再加上勤奮刻苦就一定能夠成功。

“我的人生一定為大事而來,可能這件大事到80歲的時候回頭看才能明了。人是需要去努力,去悟的,人這輩子最重要的結局在什麼地方誰也不知道,我們要做的是一路前行,不斷地領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