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逆風前行

周春明,被譽為台灣“計程車皇帝”、中國的“卡耐基”。

49歲那年,他成為中年失業一族。無奈之下,他開起了計程車。剛開始,他整天穿著短褲背心,吊兒郎當地開著一輛計程車,無精打采地打發著無奈的日子。

這天,有一位顧客臨下車時真誠地告訴他:“出租行業競爭激烈,你這樣對待工作,會隨時因為缺乏客源而失業,那時,你怎么辦?”

一語驚醒夢中人。周春明意識到:“我要改變自己。既然我做了一名計程車司機,就不要嫌事情小,回報少,必須用心去做,做到最好,做到極致。”

從此,周春明真的變了。很快,他戒掉原來抽菸喝酒嚼檳榔的習慣,只要出門開計程車,他總是西裝革履,一塵不染,容光煥發。

一天,一位女士突發重病,奄奄一息,隨時都有生命危險。這是一次冒險的生意,很多司機都怕找麻煩,不願意拉她到醫院。但周春明在發現這位女士的第一時間,迅速將她送到醫院,贏得了搶救時間。這一舉動感動了這位女士,她主動給周春明介紹客源,口口相傳,贏得了一批長期固定的客源。

還有一次,一位盲人按摩師坐計程車時忘記帶錢,周春明賠著錢,親自護送他回家,讓對方感動不已。()後來,這位盲人同樣用積極為他介紹生意的方式來表達感激和信任之情。雖然計程車行業競爭激烈,但他卻不受影響,每月都有穩定的收入,到了後來,有人想坐他的計程車,還需要提前預約。

一次次的真情付出,讓周春明的生意越做越好、越做越大。更多的乘客成了周春明事業中的貴人,而這些貴人們也為周春明編織起一個大大的財富網路。於是,周春明從普通的計程車司機,一躍成為“計程車皇帝”,從一個失業者到成為企業管理培訓的高級講師,並因此創造了兩個台灣第一:第一位被台灣著名的《商業周刊》報導,被200多位教授和老闆排隊指名服務的計程車司機;第一位應國際著名企業——台灣南山人壽等多家知名企業邀請去做演講的計程車司機。

站在演講台上,周春明多次告訴大家:“每天,都用心去準備;每天,都傾心付出。因為腳踏實地,不言放棄,終有一天會站在人生的領獎台上。”而且,每次演講結束,他都會刻意搭計程車回去,想讓自己隨時站在原點,好好感悟開計程車這門學問。

後來,周春明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完成了一部《計較,是貧窮的開始》的勵志書。在自序中,他說了一段話:“計較,是人性的缺點,它讓我們失去太多寶貴的東西。一個事事都計較的人,他失去的不僅僅是快樂,還有更珍貴的東西。特別是對於金錢的計較,當一個人和錢斤斤計較的時候,錢也會和你斤斤計較,所以我看得很開。當你不是為了錢而活著的時候,你才可能獲得更多的錢,金錢僅僅是成功的附帶品罷了。”

周春明的創業經歷再次向人們驗證了一個道理——“心有多大,路有多寬”。的確,人活一世,得意與沉淪都在所難免,也是必然經歷。無論外部環境怎樣變化,無論你扮演何種角色,處於何種境地,只要記住“心有多大,路有多寬”,忍人之所難忍,行人之所難行,一路向前,不畏艱辛,你一定有機會逆風前行,實現人生的輝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