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幸福莫過於萬幸

幸福莫過於萬幸

幸福這個詞是對所有美好目標和感受的一個歸結,是一個大詞,人人都在議論。

在「幸福」當中,人們看重的是「福」。福跟物質相關,口福說吃,有汽車開屬於臀福或腿福,戴水獺皮帽子是頭福,燙大波浪頭髮或直線離子燙是發福,聽戲聽音樂是耳福,讓成都的手藝人掏掏耳朵積垢是耳福。看山水景色美人身段是眼福,看流星倏忽更是眼福,扎鱷魚皮帶是腰福,擦口紅是唇福,嚼甘蔗是牙福,內急找到廁所是泄福。

福是好事,人活著就是奔福氣來的。幸福的「幸」排在福前面,何意?幸是福的主管領導,統領全局,比福重要。

這個事好解釋,幸跟運聯繫,超過福的作用。別的地方被颶風颳得房倒屋塌而你沒攤上,你並沒為此做什麼努力,這叫幸運。別的國家戰爭不斷,你無流彈之虞,是你生活在一個和平的國家,也是幸運。幸比福重要多了,坐在地震廢墟上,手捧一痲袋金子並沒有大用處。一個人所能遇到的大的幸運首先是國家八十年不發生戰爭,不發生地震、瘟疫,保證各式各樣的小福落實在人身上。小的幸運是什麼?是消災避禍之不可思議。(人生感悟  )人人都知道一個故事,有人乘計程車去機場被耽誤了,乘客揪著司機的脖領子不鬆手,讓他賠機票款。結果,這架飛機在跑道滑行之中爆炸了。乘客立刻下跪管計程車司機叫恩人,捧送給他兩千元錢。之前是司機跪地請求不賠錢,現在兩人對跪,跟古人一樣。這是幸運裡面最有含金量的一種,叫「萬幸」。它也代表著幸福的最高境界。是不是擺脫空難才叫萬幸呢?不一定。頭幾天我在河南坐大巴車旅行。車開著,一人騎電動車突然出現在車頭前。我以為此人死定了,閻王爺派小鬼牽他性命來也。司機手急眼快,避讓剎車,賜予他萬幸之福。騎電動車的人連頭都沒回,更沒下跪,腳蹬那輛爛車安然遠去。雖然不領情,但他很萬幸。萬幸的還有,我們兒時在嬰兒室沒被抱錯、打青黴素沒過敏、沒被瘋狗咬破腿肚子、沒吃過毒奶粉、喝酒沒酒精中毒,都屬萬幸,締造了我們的幸和福。每當我坐火車臥鋪沒遇上打呼嚕的,也感萬幸,福氣大極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