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少年,你的夢想都死到哪裡去了?

少年,你的夢想都死到哪裡去了?

少年,我問你,你的夢想都死到哪裡去了。你拍拍自己的胸口,它還在這裡啊,一直在這裡啊。我呸。你就安慰自己吧。你儘管為平庸找出一百個藉口吧。你繼續蝸居在自己的狹窄世界裡吧。你不再是漫不經心就可以邀得全世界寵愛的孩子了。你想到的,就去做吧。

當你還是個無胸無腦小蘿莉的時候,你很樂意像吉祥物似的被拎去各種飯局,叔叔阿姨都有一張和藹可親的笑臉,說你是清華北大的苗子,你也毫不謙虛,和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夥伴一起誇下海口。

只是後來,他真的去了清華,他的世界不再為你所知,一個夢保留十年之久,就會變成現實。而你把十年過成一場夢,夢裡有花朵的甜香糖果的柔軟,最後夢醒,你仍一貧如洗。

當你還是箇中二病小少年的時候,老師把你叫到辦公室,問你長大後的理想。你想到讓自己著迷的百科全書星象篇,豪情萬丈地說將來要當個天文學家。老師笑得很含蓄,你不懂他為什麼沒有鼓勵你。

多年以後,你坐在物理課堂上,黑板上是天書般的公式,你隨手轉著原子筆,發現牛頓三定律的世界很難接納你,於是收拾鋪蓋毫不猶豫地滾去了文科班,你和科學就此拜拜。

當你還是個苦逼高三黨的時候,和所有人一樣懷揣一個遠方的夢想,小清新的病根子剛剛覺醒,厭倦了江南的你一心想感受北國的風霜。(  )你諸事皆備,卻因長輩反覆強調 「不要離家太遠」,劃掉了心目中的學校,匆忙忙填了個完全陌生的名字上去。

你一時屈服,於是把北漂的心愿推給了你下一代,你怎麼知道下一代的夢想不在南沙群島。

去年夏天活動中遇到一位經理人,他問你,以後準備回家裡的單位工作了?

你忙不迭地表決心,因急於否認而語無倫次,你說不會不會,要靠自己先闖一闖的。

那時他的不以為然,是不是跟你的老師一模一樣?

看看現在的你,多像個大言不慚的孩子。

你沒拿過一次獎學金,你說你志不在此。

你沒在學生會裡混到一官半職,你說你遠離黑暗。

你一時偷懶沒寫入黨申請書,你說沖杯三鹿給黨喝。

你放棄了六級刷分和商務英語,你說我愛北京天安門。

那你能幹什麼?寫些不知所云的文字,拍些不知所云的照片,拿到網路上譁眾取寵?還想著重溫五線譜買三十六種顏色的彩鉛畫漫畫,你又不是學新聞學編輯學廣告的,一個正經算帳的苦逼小會計,文藝能當飯吃麼能還房貸麼能幫你編出資產負債表麼?

少年,我問你,你的夢想都死到哪裡去了。

你拍拍自己的胸口,它還在這裡啊,一直在這裡啊。

我呸。你就安慰自己吧。你儘管為平庸找出一百個藉口吧。你繼續蝸居在自己的狹窄世界裡,痴迷著那些距離現實遙遠的文字與影像,有一天你和留學回來的同齡姑娘一桌吃飯,見她妝容精緻談吐優雅,而你掛著長久熬夜積澱的黑眼圈,強作鎮定的舉止掩蓋不了一股村姑氣質,你等著膝蓋中箭吧。

你不再是漫不經心就可以邀得全世界寵愛的孩子了。

你想到的,就去做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