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要學會征服自己

勵志文章:要學會征服自己

有人這樣說過:征服世界,並不偉大,一個征服自己,才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人。從這句話里我回憶起一個這樣的故事。

據說:在聞名世界的威斯特敏斯特大教堂的地下室墓碑林中,有一塊墓碑上面寫著:“當我年輕的時候,我的想像力從沒有受到限制,我夢想改變這個世界。當我成熟以後,我發現我不能夠改變這個世界,我將目光縮短了些,決定只改變我的國家。當我進入暮年以後,我發現我不能夠改變我的國家,我的最後願望僅僅是改變一下我的家庭。但是,這也不可能。當我躺在床上,行將就木時,我突然意識到,如果一開始我僅僅去改變我自己,然後作為一個榜樣,我可能改變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幫助和鼓勵下,我可能能為國家做一些事情。然後,誰知道呢?我可能、甚至改變這個世界。”

年輕時的南非人曼德拉看到這段話後,觸動了他對人生的思考,他茅塞頓開,從中領悟到了人生的真諦。回到南非以後,曼德拉改變了他自己原來的一些想法和做法,首先從改變自己的思想和處世作風做起,下決心先改變一下自己。歷經幾十年的磨難和奮鬥,他不僅改變了自己,更是改變了自己的國家。

曼德拉的故事讓我陷入了深思。在我們身邊,經常會聽到一些人抱怨的聲音,他們往往把自己的失意或失敗歸咎於周邊的環境和他人,甚至總想著要去改變別人來適應自己。其實,上面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征服世界,並不一定偉大。一個人能征服自己,才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人。要知道人生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一個人要想有所作為,就要把挑剔的眼光盯在自己的身上,以科學發展的眼光去審視自己,解剖自己,征服自己。

我本人就是一個這樣的典型,從我在1957年踏進監獄的那一天起,我當時雖然有些小小的恐懼,但是我還是沒有真正膽怯,因為過去二十幾年的社會實踐的生活歷程告訴我,世上沒有走不通的路,也沒有過不去的橋。( )既然進了這個門檻兒,恐怕就沒了回頭的路,你不想往前走,那是絕對不可能。再說從1954年起,我就已經一再接受所謂上級的審查,從他們的話里話外,我也聽得出這可不是什麼善茬,倒霉的日子正在等候著我。遲早會到那天。早到晚到還有什麼區別嗎?

換做其他人,走進牢房總是會心驚膽戰的,可是我呢?飯照吃,是稀飯,加上兩根蘿蔔乾。覺照睡,只是不是家裡的彈簧床,而是硬蹦蹦的水泥地上。好就好在睡著了還沒做噩夢。當然我明明曉得這是一步險棋,不過我還連想起這句話:好道兒壞道兒還得人去走。今天過去了,還有明天。這其實就是我學會去征服自己的第一步。

雖然我也知道我是不可能成為一個什麼大人物,但我也絕不會是個等閒之輩,我一直到現在仍舊在試圖創造奇蹟,什麼樣的奇蹟,我現在一時還說不清。但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我在做,我在行動,我在付出。我一直還在堅持以實際行動來征服自己。這就夠了。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勵志文章:其實堅持就是成功的第一步] [勵志文章:人生多磨難,要為自己多鼓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