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大學生十八條受益一生的定律

大學生十八條受益一生的定律

1、一定要有獨立的人格、獨立的思想。一個經過獨立思考而堅持錯誤觀點的人比一個不假思索而接受正確觀點的人更值得肯定。不要成為灌輸教育的犧牲品。

2、仕途,商界,學術。大致說來,每個人都注定要走上三條道路中的某一條。在進行職業生涯規劃的時候,不妨以此作為思考的出發點。根據不同的職業生涯規劃來塑造各自的核心競爭力。只有知道自己以後要做什麼,才能知道自己應該學什麼。

3、專業無冷熱,學校無高低。沒有哪個用人單位會認為你代表了你的學校或者你的專業。千萬不要因為你是名牌大學或者熱門專業而沾沾自喜,也大可不必因為你的學校不好或者專業冷門而自卑。

4、千招會,不如一招熟。十個百分之十並不是百分之百,而是零。如果你有十項工作每項都會做百分之十,那么,在用人單位眼中,你什麼都不會。所以,你必須要讓自己具備核心競爭力。“通才”只有在“專才”的基礎上才有意義。

5、不逃課的學生不是好學生。什麼課都不逃,跟什麼課都逃掉沒什麼兩樣。一定要掌握學習的主動性,不要像讀中學一樣被老師牽著鼻子走。逃課沒有錯,但是不要逃錯課。同時,既要逃課,又要讓老師給高分。

6、一定要學會理財。對於貧困生來說,首先要做的不是掙錢,而是省錢。很多大學生讀書的時候一擲千金,可是,畢業以後一個月的工資還不夠交半個月的房租。

7、掌握必要的計算機操作能力。大部分女生將電腦當成了影碟機,大部分男生將電腦當成了遊戲機。大學生要掌握必要的計算機操作能力,但是,很多時候電腦會成為浪費時間的堂而皇之的藉口。有電腦的大學生非常多,可是,這中間很多人可能大學畢業的時候還不會Excel,不會做一個像樣的PPT。

8、做事不如做人,人脈決定成敗。一個人有多少錢並不是指他擁有多少錢的所有權,而是指他擁有多少錢的使用權。一個人具備多少能力,不只是說他一個人的時候能做什麼,還包括他能通過別人做什麼。一個人賺的錢,12、5%是靠自身的知識,87、5%則來自人脈關係。三十歲以前靠專業賺錢,三十歲以後拿人脈賺錢。所以,請好好珍惜大學期間建立起來的人脈關係。這幾年你認識的朋友可能會是你畢業以後最可寶貴的財富。

9、網際網路固然威力無窮,但是,如果你沉迷於網路聊天,或者沉迷於網路遊戲,浪費的金錢倒是可以彌補,荒廢的青春就無可追尋了。輕舞飛揚已經紅顏薄命了,而痞子蔡卻繼續跟別的女孩發生著一次又一次的親密接觸。對於很多大學生而言,網咖就是一個血淋淋的黑洞。

10、愛情是不期而至的,可以期待,但不可以製造。花開堪折方須折,莫讓鮮花敗殘枝。一個有一萬塊錢的人為你花掉一百元,你只占了他的百分之一;而一個只有十塊錢的人為你花掉十塊,你就成了他的全部。

11、不要以為考研究生就是積極進取的表現。研究生擴招的速度是30%,也就意味著碩士學歷貶值的速度是30%。對於很多人而言,考研不過是一種消極逃避的方式罷了。對於絕大多數人而言,讀研究生純粹是浪費時間浪費金錢,立志從事科研、學術的人及其他少數人除外。

12、不要一門心思想著出國,更加不要迷信外國的月亮比中國圓。削尖腦袋記GRE辭彙很可能是一件非常愚蠢也非常可悲的事情。既然全世界的公司都想到中國的市場上來瓜分蛋糕,為什麼中國人還要一門心思到國外去留學然後給外國人打工?

13、人才市場就是一個地雷陣。通過多種方式求職固然沒有錯,但是千萬不要飢不擇食。只要用人單位一說要你交錢,你掉頭就走便是了。

14、求職簡歷必須突出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求職的時候大可不必像嚴守一那樣“有一說一”,必要的時候恰到好處地說一些謊言是非常有用的。一份求職簡歷只要用一張A4紙做個表格就足夠了。很多女生的求職簡歷就像是寫真集,不但浪費錢,而且對求職毫無用處。(  )面試其實是有規律的,每次面試的時候只要背標準答案就行了……

15、垃圾是放錯位置的人才。所以,在找工作的時候一定要把自己放到那個讓你成為人才而不是垃圾的職位上。當然,前提是你要知道自己究竟想做什麼、究竟適合做什麼。世界上最大的悲劇莫過於有太多的年輕人從來沒有發現自己真正想做什麼。騎驢找馬固然沒錯,可是,並非隨便找一頭驢就能找到千里馬。所以,一定要重視第一份工作。

16、大公司是做人,小公司是做事。進入公司工作以後,必須儘快融入寫字樓政治。職員能否得到提升,很大程度不在於是否努力,而在於老闆對你的賞識程度。在寫字樓的政治鬥爭中,一定要學會自我保護。(具體技巧就不多說了,書中每一條都說得非常具體)

17、瘦死的駱駝比馬大。撐死膽大的,餓死膽小的。一定要有創業的勇氣和魄力。如果你一直滿足於給別人打工,那么,不管你工資多高,永遠都只能是一個可憐的窮光蛋。就算月薪2萬,在深圳上海那種地方,一年的存款還買不來一個小小的洗手間。

18、大學期間一定要多去圖書館多去自習室。很多書你現在不讀,一輩子就再也沒有機會去讀了。雖然不是每本書看了都一定有用,但是,因為你不知道究竟哪本書以後會有用,所以只好多看書,並且拋棄那些過於功利的想法。儘管每次網到魚的不過是一個網眼,但要想捕到魚,就必須要編織一張網。

  1. 大學生創業要過的20道坎
  2. 如果你是大學生,且是農村的,請你花三分鐘看看!
  3. 大學生就業如何自我定位
  4. 大學生:不要躺在床上規劃未來
  5. 致大學生:人生序幕的差距在這裡拉開
  6. 大學生求職必看的20條黃金經驗
  7. 我的大學生活感悟
  8. 大學生活感悟
  9. 大學生必讀勵志書籍
  10. 大學生勵志語錄
  11. 大學生必看勵志電影
  12. 大學生勵志演講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