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大學生活感悟

屬於自己的舞台

大學是每個學子心目中的“象牙塔”。在讀高中期間,我也曾對大學有過幻想與憧憬,想像著我將要進入的大學是怎樣的,想像著大學中會發生的事。大學,成為了我心中的一片聖土。

當我有幸邁入大學的門檻,卻發現與其說大學是一片聖土,不如說是一個熔爐。大學校園融入了天南地北與社會方圓,其中有來自五湖四海的同學,有形形色色、豐富多采的活動,形成了獨有的校園文化;大學校園融入了中學時代的純真,更包羅了世間百態、人間萬象。無論是社會上常見的瑣事俗事,還是學校獨有的趣聞逸事,都會時常呈現在你面前,關鍵就要看你怎樣去感悟與理解。於是,有些人步入大學後成了“神鵰俠侶”,有些人卻“笑傲江湖”,而另一些人只能“俠客行”了。

在大學生活了一段時間,我發現這座“象牙塔”是有稜有角的,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撞上。在中學時代,我們大多習慣於問老師該怎么做;但在大學,老師不會給你明確的答案,需要你自己去思考,去選擇。舉個例子,當你同時面臨觀摩全國英語演講比賽和世界著名交響樂團的演奏時,你如何選擇呢?對於我來說,我會選擇去聽演講,因為我認為觀摩演講比賽帶給我的收益更多。當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問題的角度,不同的問題又有不同的處理方法。其實,學會如何去思考問題,如何在兩難中取捨也應被視作大學課程之一,更是對自我的一種鍛鍊。

我的大學生涯即將過半,而我也漸漸明白大學其實是一個大舞台,一個屬於你自己的舞台。在這裡你既是導演又是主角,只要你敢於嘗試,那么所有的聚光燈都會向你打來。而你要做的就是努力去演好你的角色,無論發生什麼,相信自己,沒錯的!

我的大學生活感悟

大學,是夢開始的地方;為了不使這個夢在畢業時落空:那我們就要用一種認終為始的心態去規劃與度過大學生活。大學也是我們人生中最集中的可以揚長避短的時期,早可以盡情折騰的時期,所以如果誰的大學默默無聞了,平平淡淡了,那他就沒有真正的理解大學的含義與作用。因為一旦失去青春的激情,便永遠也找不到了,所以大學一定要且行且惜!

大一是大學的開端,是影響大學其他三年的重要一年,所以這進入大學的第一步要走好,這樣才可以為其他的三年打下基礎,我時刻堅信只要做到了步步為營,就能步步升高,就能步步為贏。一切只因“當夢想揚帆起航!

不如大學,是我們人生的另一個新起點,是真正意義的大學,是每個幸運的大學生生命中最重要的旅程,這一路由三個寬闊的台階和無數的細磚碎瓦組成我們年輕的凜冽和青春歲月!然而,該怎么應對大學的第一個台階。大一是現在每個剛進入大學的同學所思考的,所悵惘的。

大一,是開始的良端,也是完結的預兆。大一和我們的許多境遇一樣,只有一次,而這個開始是有著制勝的影響甚至決定意義!

大學和中學有著本質的區別,在這裡,你會發現,你更自由了,更有主宰權了,完全掌控著自己的生活!也因為如此,我們更容易迷茫,更容易失去方向,有時候都不知道自己到底追求的是什麼?

人生目標是人生道路的航標,是人生前進的動力。在自我迷失一段時間以後,我通過與高年級同學的交流以及與老師的溝通,初步確立了我的大學奮鬥目標:全面發展。(人生感悟 )我決定通過大學三年的學習成為思想覺悟高,心理素質好,專業技術精,工作能力強的複合型人才。這也是新世紀對大學生的要求。

確立了目標,我們學生重新獲得了源源不斷的動力。因為對英語很感興趣,我便以英語為突破口,為提高英語口語能力,我改掉了睡懶覺的壞習慣,每天早上在校園裡大聲地朗誦英語,用”瘋狂“英語問候校園的一草一木。通過努力,學習成績開始逐步提高。

大學生活是漫漫人生路的一個階段,也是人生之歌的一個樂章。這段路即使短暫的,也是漫長的,這個樂章既可能是優美動聽的,也可能是遺憾苦澀的。雖然,我的大學生活才剛剛開始,但我相信它會是充滿快樂的。

最後,我在這裡拜祝大家共同努力,共同進步,多多積累經驗,讓自己能走好以後的路。

大學生活感悟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不知不覺間,四年新鮮而又忙碌的大學生活就要結束了,我們也從懵懵懂懂的大一新鮮人變成了即將步入社會的大學畢業生、全校學生里資歷最長的大四學長、學姐。此刻,站在人生的又一個十字路口,回望過去四年的生活,昔日的點點滴滴仿佛電影畫面般一幕幕從腦海閃過,心裡莫名的生出許多思緒,感慨萬千,總覺的應該在離開之前留下一些東西,所以就決定給自己的大學生活做個總結,為這段難忘的經歷留下一個完整的句號。

剛剛還記得自己帶著家人殷切的期望和鼓鼓的行李離開熟悉的家鄉,帶著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來到這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學校,開始了別人口中所謂的”象牙塔“生活,轉眼之間,我們就又要與這裡分別,到其他陌生的地方去了,心中充滿了對這裡的不捨與無奈,同時也有著對未知生活的希冀與迷惘。看著學校里熟悉的景色、親切的師長和充滿青春活力的學弟、學妹們,不禁想起了四年來自己所走過的路。

2006年我擠過了高考這座”獨木橋“,考上了忻州師範學院,開始了我的大學生活。當我帶著無數的憧憬與幻想,興奮地來到這裡時,突然發現這裡跟我想像中的大學有所出入,校區不大,而且設施也不是很完善,心中充滿了失望的感覺。但是,不管怎么說,這是我努力學習考到的學校,以後四年我都要在這裡度過,所以慢慢的心裡也就接受了,我的大學生活也正式拉開了序幕。通過這次經歷,我也明白了生活不是盡如人意的,有時候我們無法改變環境,而只有通過改變自身去適應環境,才能讓自己過得更好!

大一是在新奇與忙碌中度過的。由於剛從高中的書山題海中解放出來,突然發現自己對周圍的一切都有點無所適從,再加上大學的教育方式也與高中有所不同,所以有一段時間是在慢慢適應中度過的。等到適應學校的生活後,我才發現這是一個色彩斑斕的世界,學校不是只是學習文化知識的地方,他還可以讓我們學到許多其他的東西,這裡有學生自己的組織——學生會,還有許多形形色色的學生社團,讓人目不暇接,蠢蠢欲動,雖然我也曾經想要參加這些活動,但最終由於種種原因未能實現。至今想來,我覺得這仍是我大學生活的一大憾事。不知不覺中,大一生活就在忙碌的學習、生活與新鮮感中度過了。通過一年的生活,我發現我們的學校並沒有我想的那么糟糕,他也有很多的優點。雖然這裡的硬體設備不是很完善,但學校一直在努力改善。而且這裡有認真負責而又親切隨和的老師,有嚴格的管理制度,這對於我們學習的進步和良好的生活、學習習慣的養成起了很大的作用。另外,學校也有很強的社會責任感,這點從學校在全國首先推行”扶貧頂崗支教活動“,支持貧困地區農村教育,平時也積極組織捐款、捐物,義務獻血等活動就可以看出來。這一點對於一個高等學府來說也是很重要的,學校的行為為我們樹立了榜樣,讓我們懂得了作為一個社會人就應該勇於承擔自己的社會責任,培養了我們的責任感,可以讓我們成為更合格的人才。最後,學校也很注重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例如學校推行的頂崗支教不僅幫助了農村地區的教育,同時也提高的學生的實踐動手能力,不至於讓學生變成高分低能的無用之才,在走上工作崗位後手忙腳亂,無法適應。

進入大二後,已經沒有了大一時的新鮮感,而且課業負擔也加重了,再加上學校要迎接教育部的評估,所以這一年總體來說是很忙碌的。但是在忙碌的過程中,我也體會到了充實的感覺,享受到了成功的喜悅,學會了自己獨立處理學習、生活中各種各樣的問題。我感覺自己長大了!在忙碌中,我通過了英語四級和計算機等級考試二級,參加了班裡組織的學雷鋒等各種課外活動,而且學校也順利通過了教育部的評估。所以這一年是我忙的最有成就感的一年。

升上大三後,我突然發現自己又走到一個十字路口了,又開始迷茫了。大三學年的課業負擔不是太多,但新的問題又來了,班裡同學已經開始為將來做打算了,許多同學已經開始準備考研了,我又一次迷茫了,而這時我又發現原來許多問題是要自己去面對的,別人是無法替你做決定的,即使這些人是自己的父母,自己的人生是要靠自己走出來的。我知道自己應該去積極面對問題,主動解決問題了。在這一年裡我發現自己又長大了一些。

轉瞬之間,大四也來了,這一年課程更少了,同學們開始忙著實習、找工作、寫論文等一系列畢業前的準備了,看著班裡的同學越來越少,我驀然發現離別的日子臨近,我的大學生活也即將結束了,突然有種不想畢業的念頭。但是,我知道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這一天遲早會到來,我們必定要經歷這次離別之痛,經歷過後,我們會變得更成熟。所以,就讓我們笑著接受這一天的到來吧!

總之,在這短暫的四年里,我學到了許多的專業知識和做人、做事的常識,在這裡留下了歡樂的笑聲、成功的歡呼,傷心的淚水和苦惱的哀嘆,同時也結下了珍貴的師生情、同學情和朋友情,這些都將會成為我人生中一筆很重要的財富!不管將來在哪兒,我都會把這些牢記在我的心裡,把我的母校——忻州師範學院記在心裡。我相信,經過這四年的積澱,我會帶著老師、同學和朋友們的期望和祝福,在以後的道路上走的更有自信,更順暢!同時也希望老師、同學們在以後的工作、生活中能順順利利!希望師院的明天會更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