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畢業典禮演講稿

畢業典禮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作為畢業生的代表,今天在這莊嚴的畢業典禮上,代表全體畢業生在此發言,我深感榮幸。首先,我代表全體同學向學院的各位老師說聲:您們辛苦了!向朝夕相處的兄弟姐妹道聲:繼續努力!

幾年的大學時光如白駒過隙,轉瞬即逝。彈指一揮間,我們已從渴求知識的新生,成長為略有所成的畢業生。相信大學生活里的酸、甜、苦、辣,給每個人留下了彌足珍貴的回憶;相信大學幾年的學習會成為每個人未來發展的不竭動力。

經歷了大學幾年的緊張和忙碌,我此刻的心情應當和在座的各位同學一樣,縱然喜悅,也掩不住回憶與留戀。面對母校,即將畢業的我們感慨萬千。正是由於您的培養,使我們在發展方向上擁有充分的個性空間;正是由於您的關懷,使我們可以自信地面隊任何艱難困苦;正是由於您的呵護,才使得我們順利完成學業,獲得繼續深造與建功立業的機會;正是你的寬容,使我們可以犯錯,可以按自己的方式,按自己的理想愛好學會生活。

幾年的課堂,老師們或滔滔不絕,或循循善誘,或旁徵博引的風格,為我們展現了知識的無限魅力。如果黑板就是浩淼的大海,那麼,老師便是海上的水手。鈴聲響起那刻,你用教職工鞭作漿,划動那船隻般泊在港口的課本。課桌上,那難題堆放,猶如暗礁一樣布列,你手勢生動如一隻飛翔的鳥,在講台上揮一條優美弧線——船隻穿過……天空飄不來一片雲,猶如你亮堂堂的心,一派高遠。

也許還有一些遺憾吧,那麼多精彩的講座,我們已經來不及聆聽;那麼多精彩的活動,我們已經來不及參與。也許還有一些愧疚吧,面對慈父嚴母般的老師,我們總能杜撰出各種逃課的理由。面對認真批改作業的各科老師,我們很多時候都只能拿出一個版本。

這幾年的大學生活里,我們收穫了太多,也錯過了太多,而時間從未像現在這樣吝嗇,連一分一秒也不願多留給我們。我們總以為自己已經長大,總以為自己可以毫不在乎,但當離別就這樣不依不饒地到來的時候,才發現自己與這個集體已經血脈相連,榮辱與共了。

最近,我常常考慮一個問題:假如我可以再度過一次大學生活,又會選擇怎樣的生活方式?會努力地追求些什麼?放棄些什麼?有些問題真的會有和當時不一樣的答案。

總有太多發自肺腑的感謝,怕來不及說出口:

親愛的母校,是您包容了我們的懵懂無知,是您孕育了我們的睿智果斷,是您給了我們展示自我的舞台。學校的學習風氣、學習理念將使我們終生受益。我們不僅學到了知識,而且學會了怎樣做人,做一個勤奮、誠實的人,這是學院給我們最大的財富。

親愛的老師,是您的辛勞付出,是您的無私奉獻換來了我們的收穫與成長;您知識淵博,並毫無保留地傳授給我們;您體貼入微,使我們的生活充滿了家的溫暖;您獨特的人格魅力更是令我們折服;您的磨練與指導,在我們成長的道路上留下深深的印跡。衷心地感謝您!

親愛的父母,一路上風雨兼程,你們撐起一片燦爛無比的晴空,用細緻無私的愛,給了我們溫暖的港灣和不斷前行的力量,卻從不索求,讓我們把誠摯的謝意獻給你們,用一生去回報你們無盡的恩情。

現在,我們即將離開,讓我們認真保存好每張合影,因為合影上的燦爛笑容已經定格在記憶中;讓我們用力擁抱每一個我們喜歡、我們欣賞或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因為很多人,此生將很難再重逢;讓我們對曾經起過爭執衝突的人說聲「對不起」,不再追究誰對誰錯,因為我們不想把友情的缺憾帶入今後的生活;讓我們再對每位老師,對校內各崗位上的工作人員說聲「謝謝」,因為他們的存在,我們才可以舒心的學習和生活;也讓我們在送別的時候,別淚水漣漣,因為我們應更多的記住彼此燦爛的笑臉!

在這裡,我們共同祝願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更加燦爛,我們也衷心祝願每一位老師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祝願學弟學妹們繼續開創美好的未來!

在即將踏上新的人生旅途的時候,我們所有人都將記住:沒有大海的壯美,可以有小溪的娟秀,沒有高山的巍峨,可以有山路的曲折,沒有激昂的樂章,可以有抒情的小調。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在以後漫長的人生旅程中,找到自己的方向,做個最好的自我!這樣的人生也美麗!

畢業典禮演講稿(二)

最近這段時間,校園裡似乎更加忙碌起來,大家先是忙工作,忙論文,忙答辯,接著是拍合影照,吃散夥飯,食堂旁邊、宿舍樓下、學校的貼吧里開始有人陸陸續續地處理物品,這一些似乎都在提醒人們——又是一年畢業時。年復一年的畢業,就像話劇似的,有人要謝幕,有人要上場,總會有人要離別,只是這一年,逢到了你們的青春散場。

有的人,一轉身,就是一輩子;有些事,一恍惚,就定格為回憶。「總以為畢業遙遙無期,轉眼卻各奔東西」,原來歲月是這麼經不起推敲與研磨。在校時對學校的林林總總不盡人意的地方總是不停地抱怨,真要離開還真有幾分依戀,幾分不捨。記憶真是個奇妙的東西,回憶從離別時開始,今天的典禮是個標誌,隨著歲月的過濾,往日的種種不快都變得脈脈溫情起來。

畢業之際,傷感、惆悵、無奈、無助;嚮往、興奮、憧憬、期待;還有幾許恐懼,幾許焦慮……這重重的感覺在校園裡氤氳起來,瀰漫開來,不同程度的纏繞在即將離校的同學心頭。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今年的畢業仿佛與往年沒有什麼區別,老師們說著一些發自肺腑的相似的話,大家忙著一些相似的事。但是,今年的畢業與往年又有很大不同。2010年畢業的同學們,你們面臨著歷史性的機遇。每一屆畢業生都聽到這樣的話。不過,應該承認,你們畢業的這個時代或許更為困難,在某種意義上也更令人生畏。

然而,這正是需要我們挺身而出的時候。

首先,不要過分抱怨。老實講,大家處在這樣一個時期:讀國小時,上;讀大學時,上國小不要錢;要讀研究生了,研究生不值錢了。還沒能力工作時,工作是分配的;有能力工作時,找不到工作了。對於這些,在學校里抱怨一點,吵鬧一些,學校會寬容大家,不會苛求大家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但是,走出校門,離開學校,社會不會在乎你的抱怨,不會同情你的處境,不會在意你的感受。所以,需要大家做的,先擺正自己的位置,存大志,做小事,先找個吃飯的職業,從小事做起,先做你能做的,再做你想做的。不要因為眼前暫時的不如意,就怨聲載道,相信生命之中一定會有逢迴路轉之時。大家要承認,今天的暫時挫折,源於我們昨天的努力不夠;大家更要堅信,今天的努力,將來一定會有大收成。

其次,學會適應社會。大學裡不是教給你現成的東西,她給你的只是一點獲得更多東西的思維方式。現在四年的河大學習已經結束,但是課有終結,學無止境。社會也是一本書,更需要大家去閱讀,去學習,去適應。任何一位同學,不管他在學校里學得多麼努力、學得多麼優秀,他所能學到的現成知識,也只能占整個人生所需要的知識的很小一部分。從校園到社會,會有一個理想破滅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要自覺地去適應社會,融入社會,要做好身份的轉換,角色的轉移。社會不會再像老師那樣,欣賞你的天真清純。社會不會遷就年青的新成員,社會要求你遵守規則,社會期望你的勞動與貢獻。社會奉行自然的法則:適者生存。偶有成功,千萬不可得意自滿;倘遇困境,也不必氣餒絕望。一個人所處的環境也許是無法改變的,但如何適應環境則是自己完全可以控制的。一個有追求的人是不會輕易被生活所征服的,總會去適應,去磨合,去融入,這就構成了多姿多彩的人生。

第三,規劃好自己的人生。人都有這樣的經歷,「總是要等到睡覺前,才知道功課只做了一點點,總是要等到考試後,才知道該念的書都沒有念」。四年的大學時光過去了,才發現該做的事情沒有做完。這些天,學校貼吧里也有不少畢業的同學發出這樣的感嘆,「如果可以重來,我一定會好好珍惜」,問題是時間是不可逆轉的。所以,大家需要反思,需要規劃好自己的人生。()在走出校門之前,大家要有明確的目標,要規劃好近期目標與長遠理想。沒有前進的目標,就會茫然無措,就會失去快樂和激情。不管是面朝大海,春暖花開,與所愛的人砍柴看花;還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行至水窮處,坐看雲起時,人生總得需要一個目標。這個目標越明確,你成功的機率就越大。人生需要不停地往前走,朝著目標不停地走。

第四,要有信心。並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會得到承認,但不付出肯定得不到承認。在向目標行走的過程中,肯定會有挫折,會有迷惘,甚至有失敗;面對艱辛的生計和複雜的社會,焦慮乃至畏懼在所難免。但是,無論何時,都必須堅信,天道酬勤,天道酬誠,對於勤奮的人,對於誠實的人,世界是不會永遠沉默的。

一句話,走出校門,你們要告別的不僅僅是學校,是老師,是同學,你更應該做到的是告別自己,告別從前的自己。現在需要大家做的是:點擊一下刷新鍵,一切從零開始。

六月是一個舞台,啤酒、眼淚和電閃雷鳴是它的背景和音響。就是在這樣季節,你們要畢業了。不管你喜不喜歡,河南大學註定已經成為你生命中的一部分了,但是,河南大學不能也無法註定你的命運,一切都掌握在你們自己的手中。今天是一個值得在座的同學銘記的日子!從今天起,你們將跨入人生的一個嶄新的階段,我所能做的,就是祝賀你們、祝福你們,祝賀大家順利畢業,祝福大家前程似錦,一切平安。

謝謝大家!

畢業典禮演講稿(三)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風風雨雨,朝朝暮暮;花開花謝,潮起潮落。國小的六年時光即將結束,我就要要告別與我朝夕相處的同學和教我六年的老師,還有我生活了六年的校園。我忘不了在國小里發生的事,忘不了教我的教師,更忘不了每天在同一陽光下,同一間教室里與我一起學習的好夥伴。再過幾個星期,我們就要畢業了,跨上國中的階段學習,我將會到一個陌生的環境,迎接新的挑戰。

畢業是傷情而張揚的告別,讓今宵的月色格外親切,讓明朝的陽光別樣熱烈。畢業是一種去意回徨的境界,是行色匆匆的回眸一瞥,所有繽紛燦爛的往昔時光,都被點擊成生動傳神的細節。在國小的六年時光中,老師教於我們的知識,我們永遠銘記於心;老師教於我們的淳淳教導,我們時時縈繞耳畔;老師為我們付出的汗水,我們更是無以為報!

可曾記得,以前我還是一位無知而又頑皮的小孩,而如今已變成了成熟的少女。剛上國小時,我只會加加減減,更現在比起來,簡直是天攘之別。是啊,我們都是只有一隻翅膀的天使,只有互相擁抱、互相學習,取長補短、才能飛翔!

當我遇到了困難時,是你來幫助我,當我無聊時,是你在逗我笑,當我傷心時,是你在我身邊安慰我。我們的友情地久天長,我們的情誼如大海,擁有天下最真誠的友誼,在茫茫的人際間擁有無盡的廣闊和寬容。

還記得我們在士林實踐基地的時候,我們學會了做石膏像,學會了怎樣做風鈴,怎樣照顧自己還獲得了一些自救方法,我們在士林過得都很充實,很快樂。從中,我知道了團結就是力量,也知道了怎樣獨立生活。

往事樁樁件件,歷歷在目,那是我們記憶倉庫里一顆流光溢彩的珍珠啊!

馬上就要畢業考了,在最後的幾個星期裡面,我要努力,去取得好的成績,老師們六年的愛心澆灌,六年的精心磨礪,六年的歲月如梭,六年的嘔心瀝血,她們的臉頰寫滿了絲絲牽掛;六年的春去春回,六年的執著追求,她們的眼睛注滿了殷殷囑託不正是為了今天嗎?我們有何理由不去爭取,不去競爭呢?

如今,我就要畢業,告別可愛的母校,只能把依依不捨的眷戀化作志向,竭力回報母校:在剩下的一個月里,努力學習,奮勇向前;讓生活綻放一次笑容,讓生命澎湃一次潮夕。讓我們的生命綻放光彩吧!

這六年的路,我們走的辛苦而快樂,六年的生活,我們過的充實而美麗,我們流過眼淚,卻伴著歡笑,我們踏著荊棘,卻嗅得萬里花香。今天,我們為您而驕傲;明天,您一定因為我們而光榮。「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您的哺育深情,我將永遠銘刻在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