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清正廉潔演講稿

清正廉潔演講稿(一)

清正廉潔,就是不貪取不應得的錢財;潔是潔白,就是指人生光明磊落的態度;簡單地說,廉潔就是說我們做人要有清清白白的行為,光明磊落的態度。

講到廉潔,大多數職工會說跟自己沒多大關係,要腐敗當然是有權力才有機會,自己僅僅是普通職工,當然沒有腐敗的土壤和條件,也就沒有腐敗可能,因而認為講廉潔,談廉政應該是領導幹部的事,於是事不關己,高高掛起;或者泰然處之,漠不關心。然而,我們黨的事業就像一棵參天大樹,我們每一個基層工作人員正是大樹扎入土壤里的根系,雖然我們每個人的工作各有不同、職位各有高低、權力各有大小,也許我們永遠不會成長為那強壯的樹幹或翠綠的枝葉,但這棵大樹的蓬勃生長卻依賴於每一根最基礎的根系。作為電力企業的員工,雖然身處平凡的崗位,但同樣需要廉潔從業,勤奮工作,恪盡職守,因為我們是國有企業,每個員工都或多或少掌握著國有資產,或大或小都有一定的權力,因此,講黨的事業,講廉政建設,與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名員工都不無干係。廉政建設就在我們身邊!反腐倡廉與我們每個人都息息相關!做好反腐倡廉工作我們義不容辭,責無旁貸。

當今社會經濟浪潮風起雲湧,各種利益誘惑不斷交織,一些人原本清晰的廉恥觀模糊了,原本堅定的思想開始動搖了。特別是在多元價值觀的衝擊下,真善美與假醜惡甚至被無端地顛倒過來。於是腐敗案例、不正之風紛紛出現,一系列連鎖反應隨之引發,造假、欺詐、黃賭毒黑,遍布許多角落,扭曲著人的心靈。像「三玩市長」雷淵利、「五毒書記」張二江、「貪官總司令」劉方仁等一批貪官的卑劣行徑,人們還記憶猶新,當他們的案子塵埃落定後,留給人們的思考是多麼沉重!當一個個反腐大案浮出水面,一個個貪官紛紛落馬,當反腐倡廉的警鐘一次又一次敲響的時候,這無不訴說著反貪工作的嚴峻形勢,反映出人們對清正廉潔的真情呼喚!

有一個人由於船難,獨自在救生艇上漂泊了二十多天,靠著雨水和飛魚艱苦地維持生命。獲救之後,別人問他內心的感受為何?「我只要有足夠的食物能填飽肚子,有充足的水可以解渴,我這一輩子就心滿意足了。」默想,在最艱難的情況下,任何一丁點的東西都會讓我們覺得心滿意足。是否我們已失去當初單純的心?以致欲望不能獲得滿足,反而造成無窮的苦惱。

腐敗猛於虎。這已是全黨、全國、全社會的共識。胡錦濤總書記多次強調,反腐敗工作是黨和國家的重要工作,是全面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保證。構建和諧社會的大廈,離不開我們每個部門、每個行業、每個公民的共同努力。

我們應該堅持從自身做起,從小事做起,從細節做起,堅持「勿以官小而不廉,不以事小而不勤」的信念,以勤奮的精神、以務實的態度、以廉潔的作風,積極投身到時代的浪潮中,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認真踐行華能建設「紅、綠、藍」三色公司的理念,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兩個文明一起發展,兩個效益同步提高,通過抓安全、夯基礎、抓改革、促發展、抓管理、上水平、抓文明、樹形象,走上了一條文明發展、科學發展、和諧發展之路。齊心協力共同建設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服務的「紅色」公司,建設注重科技、保護環境的「綠色」公司,建設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服務的「紅色」公司。

古人云:「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朋友們,就讓我們從自身做起,從每一件小事做起,以勤奮的精神、以務實的態度、以廉潔的作風,積極投身到時代的浪潮中,共創燦爛的明天、譜寫輝煌的人生!

清正廉潔演講稿(二)

各位領導、各位評審、朋友們:

大家好!

我叫XXX,很高興能夠在這秋高氣爽的季節里和大家探討「清正廉潔、爭先創優」這個話題,我的演講題目是《以廉為鏡正己身,以勤為舟傳美德》。

游路盡頭處,顧盼瀏覽中,有多少清正廉潔、務實開拓的清官受到人民的愛戴;踱來盪去間,趨退俯仰時,有多少克己奉公、剛正嚴明的廉吏得到百姓的褒揚。碾去歲月的塵埃,追憶先賢的偉績,他們的光輝形象鑄成了永恆的民族靈魂,他們的雄偉英姿構成了堅貞的中華脊樑。

「清如秋菊何妨瘦,廉似梅花不畏寒」,無論歷史如何變遷,無論時代怎樣發展,廉潔永遠是時代的需要,正氣永遠是人民的期盼。

古時如春秋時宋國執政大臣子罕的「不貪為寶」,三國時吳國廣西鬱林太守陸績的「壓船廉石」,南北朝時的中書通事舍人顧協的「棒打賂者」,東漢楊震「天知,地知,我知,你知,何謂無知」的「深夜拒金」,宋朝趙卞出任成都轉運使時隨身攜帶的「一琴一鶴」,宋時在朝中身居要職的劉溫臾的「厚謝婉拒」,明朝于謙入京城時的「兩袖清風」,清代直隸巡撫于成龍的「立檄拒禮」……無不折射出古代廉吏潔身自好的高尚節操。

滔滔的黃河奔涌不息,時代的車輪滾滾向前。彈指間我們已跨入一個嶄新的時代,在我們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征程中,清廉勤政、親民愛民是我們戰勝艱難險阻、完成歷史使命、實現民族發展的一條主線。一代又一代的共產黨員始終恪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人生信條,清清白白做人,明明白白當官,他們廉潔奉公的浩然正氣,在歷史的長河中熠熠生輝。黨的好兒子、好乾部孔繁森,人民的好公僕、好書記鄭培民,還有焦裕祿、牛玉儒、汪洋湖等等,這一個個響亮的名字,已成為時代的號角,召喚著任長霞、龍清秀等一個個優秀的黨員幹部在清政廉政的道路上前仆後繼,()他們嚴於律己的崇高品德影響著一代又一代的後人。

「無欲則剛,剛則能強,強則能直,直則能勇,剛強直勇,你就會一身正氣;無欲則公,公則能正,正則能廉,廉則能明,公正廉明,你就會兩袖清風」。這不僅是時代賦予我們廣大幹部的光榮使命,更是對我們的殷切期盼。作為新時代的黨員幹部,要把廉潔作為一面鏡子,時刻提醒著自己,照耀著自己,抵得住誘惑、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兩袖清風、一身正氣。要把廉潔勤政作為傳頌美德的方舟,傳頌廉潔勤政為民的黨員風範,鑄就清廉務實的黨員錚骨,培育出剛健峻拔的民族品格,塑造出自信、自謙、自律的廉潔精神。

太陽熊熊燃燒,因為它選擇了輝煌!梅花凌寒怒放,因為它選擇了堅強!大山直插蒼穹,因為它選擇了剛毅!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曲精心鋪就的樂章,這樂章的主旋律是高貴或低賤,是幸福或痛苦,全在於我們自己的選擇。願每一位領導幹部都堅定不移地選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主旋律,讓生命的樂章轟轟烈烈、可歌可泣、流傳千古!

清正廉潔演講稿(三)

廉潔,顧名思義,就是清正無私,就是廉潔自律,就是正直坦蕩,就是不奢侈浪費、不貪贓枉法、不以權謀私……這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國家倡導的主流。廉潔,向來就被人們稱為「古之楷模,今之模範」。

五千年輝煌的歷史,廉潔永遠是那歷史中的常青樹,千百年來,它無時無刻不敲打著每一個人的良心。多少民族英雄、仁人志士、清黨廉政,突出重圍,踏破紅塵,終於跨出了最為理想的一步——在人生的旅途中,他們以輝煌作別;在歷史的長卷中,他們名垂千古;在生命的稿紙上,他們潑墨如水,揮筆灑「清」,頗具神感……

「舉世皆濁而我獨清,舉世皆醉而我獨醒。」屈原,堂堂楚懷王左徒,天下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想當年,作為官場老將,他精明能幹,他明於治亂,他善長言辭。但「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小人之心嫉君子之才,小人之語謗君子之為,小人之舉報君子之腹,他只能選擇葬身於魚腹,以示不願蒙受世俗沾污的決心。沉淪的光明中閃耀著一顆不屈的心!

「開封有個包青天,鐵面無私辯忠奸……」作為北宋時期的一名官員,包青天時刻守循著「清」的原則,奉行「廉者民之表也,貪者民之賊也」的信條。他以「清」做人的高尚,以那端正的一言一行和獨特的人格魅力,在人民民眾中樹起了一座雄偉豐碑。他那兩袖清風的情懷在意氣中風發,他那廉潔修身的靈氣在神韻中躍動——他是受之不愧的「青天大老爺」。

「一絲一粒,我之名節;一釐一毫,民之脂膏。」清朝江南總督張伯行,自律甚嚴。為拒賄,寫下了這一幅對聯貼於衙門。他一言一行不忘公僕形象,一舉一動常思百姓冷暖。一心為公自會寵辱不驚,兩袖清風始能正氣凜然。

「只要我當總理,會議廳就不準裝修。」顫動著氣息的生靈,從沉睡中甦醒!回首滄桑歲月,感悟人間萬態暖春!你可知曉——當年在國務院會議廳入口處,有一塊鐫刻著「艱苦樸素」四個大字的木屏風。這正是周恩來總理身體力行的工作作風的寫照。這位中國億萬人民的保姆、大地堅挺的脊樑——默默地服務祖國,做到廉潔自律,為中華民族後代炎黃子孫樹立了一個楷模形象,做出了最好的表率,給我們鑄造了一個偉大的民族之魂——他堅持想人民所想,思人民所思,做到心底無私天地寬,坦蕩清正度一生。

看今朝,貪污受賄案層出不窮,對這些人來說,廉潔根本就不算什麼,只是嘴邊說說而已,何必當真,那他們就是惡魔,被自己的私慾所迷惑的惡魔,出賣自己靈魂的惡魔,無藥可救的惡魔。法國巴爾扎克曾說過:「沒有思想上的清白,也就不能夠有金錢的廉潔。」即使有萬貫家財,但沒有做到廉潔,就不能立足於社會。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貪,定會被老百姓大為唾棄,定為人民所不齒。

至此,大家一定在想:廉潔嘛!就是那些身居高位的官員們的事,就是清廉,不貪污受賄,不腐敗,不……和平民搭不上邊,與我們這些在校園裡學習的學生更搭不上邊,談這些有什麼用呢?其實不然,廉潔,不僅是當權者的事,我們這些學生,更應該注重培養廉潔教育。廉潔建設,是一項具有前瞻性的從源頭上預防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系統工程,廉潔建設,又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培養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政治保證。而作為新世紀的大學生,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靈魂」,是祖國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也是未來社會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我們是否擁有堅定的廉潔觀念,將直接影響當今反腐倡廉建設的成效,乃至若干年後我國的社會廉潔風氣。

作為二十一世紀的新人,我們要不辱使命,自覺培養奉公、清正、廉潔的思想道德品質,知榮即行,明恥即棄,做一個合格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我們要讓全社會的熱情,點燃熊熊燃燒的廉潔之火,照亮世界的每一個角落,照亮每一個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