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你給過父母多少承諾

那天,母親指著電視上的飛機說:“你小時候說,長大了,要為我買一架飛機,想怎么飛就怎么飛。”

“我小時候說過這么豪情萬丈的話?我怎么不記得了!”我懷疑母親忽悠人,那么久的事兒,她怎么可能還記著?

母親卻如數家珍般,一口氣說出十幾個我曾經許下的諾言。

八歲時,隔壁小丫比我考得分數高,小丫在母親面前炫耀,氣得老媽一個勁兒對我翻白眼,我不服輸的勁給激發了出來,憤憤地發誓:“以後,我一定次次考第一,讓你抬頭挺胸做人!”

十八歲時,我要到南方一個城市去讀大學,母親一邊幫我收拾行李,一邊囑咐我,上大學要好好讀書,可不能學人家談戀愛,把正事給耽擱了。我拍著胸脯,斬釘截鐵地說:“你就把心放回肚子裡吧,我保證上學期間不戀愛!”

大學畢業,留在了那個南方城市,離家千里,回家的次數少得可憐。母親的電話每周都會準時追過來,問工作問身體,生怕我照顧不好自己。每次,我都對母親說:“媽,放假我就回去看你。”

母親這么一說,我又想起了最近給出的一些承諾。

大概一個月前,我對母親說:“媽,有時間我帶你出去旅遊,看看祖國的大好河山,你可要把身體鍛鍊好啊!”

半個月前,我對母親說:“媽,我在網上看到一件衣服,特別適合你,到時郵寄給你,等著收貨吧!”

就在昨天,我還對母親說:“我一定學會做糖醋排骨,等你老了,我天天做給你吃!”

這些話,我說得多么順溜啊,可是結果呢?我從來沒有考過第一名,大學時談了一場無疾而終的戀愛,很多次放假,我也沒有回去看母親。母親每天吃完飯就出去走路,身體早已做好了準備,我卻連帶她到哪裡旅遊都沒有想好。網上看中的衣服,因為不知道母親穿的尺寸,也一直沒有下單。()至於做糖醋排骨,那就是隨口說說,寧願去買一份,也不願下廚去做。

跟姐姐提起這些,她也忽然想起來自己說過的那些承諾。

有一年暑假,她對正在費力刮鬍子的父親說:“爸,把你那個老古董剃鬚刀扔了,以後我給你買個名牌的!”

父親送她上大學,路過肯德基店,父親不停地張望,喃喃地說:“肯德基是啥雞?”姐姐笑道:“以後我掙錢了,天天請你吃肯德基!”

姐姐生孩子,父親去看她,等她坐完月子,父親也要回家了,姐姐很是愧疚,說:“爸,等我有時間,把你接過來,好好陪你出去轉轉,看看我生活的城市是什麼樣兒!”

可是,姐姐給姐夫買了無數個剃鬚刀,卻把父親的那一份忘記了,她請過泛泛之交的人吃肯德基,卻一次也沒有請過父親,她陪過很多人在她生活的城市亂逛,卻從來沒有陪過父親!

說完這些,我和姐姐都陷入了長久的沉默,傷感像潮水一樣,將我們慢慢吞沒。我們總是如此輕而易舉地給出父母一個又一個承諾,卻從來也沒有把這些承諾放在心上,更沒有想過要認真兌現。如果父母不是一心一意不計回報地愛著我們,他們一定會把我們當成謊話大王,從此遠遠地躲著我們吧?

每一個承諾說出來,便是給了父母一份期望,可是我們那么殘忍,讓父母的期望像脆弱的花兒,一次又一次凋謝,落紅滿地,我們卻渾然不知。

每個兒女,都應該認真檢視自己,你給過父母多少承諾?又兌現了多少承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