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大學開學典禮學生髮言稿

大學開學典禮學生髮言稿

各位老師同學們,志欽很榮幸能夠作為學生代表站在這裡共同歡迎致遠學院2011級的新生。

2008年5月,我第一次走進交大。在提前入學的兩個月里,我們上了四門課,其中有一門是語文。這堂課我學到了清華終身校長梅貽琦先生的一句話:「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所以在過去的三年多的學習里,我非常珍惜我們交大的大師資源。在最初的聯讀班裡有,對我們的編程要求既嚴格又會帶我們出去春遊談天說地的程國英老師,有風趣幽默而又學識淵博的周鋼老師,有能叫出每個學生名字如奶奶般的章仰文老師等等,進入致遠學院以後,和大師接觸的機會更多了,這是致遠學院給我一生最大的影響。鄂維南老師,龐學誠老師,王亞光老師,王立河老師,章璞老師,蔡申鷗老師和周棟焯老師,胡丹老師,張何鵬老師,陶樂天老師等等,很多,儘管只有兩年時間,但我已無法在此會部列舉。致遠是一個平台,讓我有如此多的機會去認識這些老師,並與他們交流。在大三的一年裡,我和幾位同學共同在蔡老師和周老師指導下做神經科學方面的課題。這是我三年大學裡受益最多的地方。兩位老師給我們包括課題內外,學術工作的很多指導,教會我們學會追求自己喜歡的事。我們經常四五個小時的討論,直到深夜一點,肚子已經餓得不行,蔡老師再帶我們去買東西吃。在蔡老師的幫助下,我們也和耶魯大學的汪小京教授比較深入探討了相關的課題研究進展。我們很喜歡這樣的生活。儘管成績總在中上左右,但勤奮並且認真研究的那份熱情因為致遠一直在燃燒!

致遠學院在學術上給我一份人生大禮包,在思想精神上,也給了我很多。我後來用二十個字總結,「獨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紮實之基礎,卓越之創新」。這裡很多是在這些老師的課程中所獲得的,也有很大一部分是和蔡老師探討課題中閒聊得到的,還有一部分就是來自於致遠學院學生這樣一個團體中。致遠的舞台很自由,作為第一屆,我們共同建立學生會,我們共同為我們這個團體服務,我們一起春遊,一起在晚會中登台,第一次開中秋晚會等等。我們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去實踐。(勵志名言  )為了表達杜婧老師對我們的關懷照顧,我們學生會自己給杜老師頒了「感動致遠學子」獎。在我回鄉創辦三期的「致遠班」的路上,學院給了我很大的鼓勵和支持,汪院長親自掛帥替我爭取了「校長獎」,張校長為致遠班親筆題詞,這些很感動,有木有,有木有!所以在第三期的致遠班,它有了七個分店,這讓我們都很開心。我們期待每一個致遠的學子也都能自由地把自己的想法發揮出來!用行動去追求夢想!

我只是很平凡的致遠學子中的一員,你們會做得比我好,但作為學長,我仍然有兩個字需要和大家分享。「真誠」。我在和老師同學的交流過程中,有時表現的口才很好,但也經常不懂得說話,特別是與大教授聊天的過程。在做一些學生工作,有時也會經常犯錯誤。但這一切都不要緊,我自信我很真誠,所以我知道大家能理解我,允許我犯錯,允許我成長。謝謝很多老師對我的指導,謝謝我的同學對我的幫助。在我的同學中,特別要提的是馬璟琛,他總是把我拉進宿舍,關起門來對我大批特批。批得雖然不一定總對,但他在我的成長路上給了我很多幫助,今年他還回我老家幫我一起辦第三期致遠班。這一切歸結到兩個字,還是「真誠」。

最後,我希望我們每一位致遠學子都具有「獨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紮實之基礎,卓越之創新」,思源致遠的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