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前十大問題建議

高考前十大問題建議

1、煩躁不安怎么辦?

案例:複習時總是覺得情緒煩躁、坐立不安、看書聽講注意力無法集中,眼看時間越來越緊,可怎么也無法專注到課本上。

分析:注意力不集中往往是壓力過大造成的,歸根到底是期望值大,這個時候知識點的記憶不能過分求多求快,要消除就必須放下包袱,輕裝上陣。

建言:給自己確定合適期望值,不要過低或者過高的評價自己;可以採取“順其自然,自我接納”的態度,不要因為所謂的注意力不集中,就過分關注這件事,強迫自己甚至為此而焦慮,不要使心理能量過分執著在這件事上,以致形成惡性循環。考生可先放緩學習進度,不要太強迫自己,多關注自己感興趣的科目,不要逼自己不停地去做不願做的事,讓煩躁情緒過去,注意力集中後,再轉移到先前出現困難的問題上來。另外,臨考前,考生該乾什麼乾什麼,盡力學就是了,已經面臨高考了,以前的學習狀況已經盡了力了,不要太逼迫自己。

2、怕考不好怎么辦?

案例:看到高考沒幾天了,特別著急。發現還有很多題目不會做,懷疑自己的能力,覺得自己一定考不好,嚴重缺乏自信

分析:許多考生經過幾次調考和模擬考試之後,信心受挫,總感覺準備不充分,與其他同學相比有較大距離。

建言:一個人總是沉浸在不愉快的回憶中或滿腦子都在想我怎么學不好、記不住時情緒肯定低落、焦慮,且效率不高。因為這種心態不利於大腦正常發揮作用。考生要學會自我調節,當你坐在書桌前開始學習時,腦海中先浮現出令你最自豪、最愉快的畫面一分鐘,然後充滿信心、精神振奮的投入學習。同時,還可適當參加文體活動,調節自己的心態。要學會說“我能行”。對於高考,只要盡力就行,能把自己平時的水平發揮出來就可以了。如果抱著這種心態參加高考,肯定會信心十足。

3、白天疲憊怎么辦?

案例:由於每天晚上挑燈夜戰,現在每天白天顯得疲倦,只想睡覺,他對此也十分不解,希望能得到改善。

分析:由於長期“開夜車”,考生的興奮點往往在夜晚,而能夠以最飽滿的精神狀態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規定任務是高考成功的不二秘訣。因此,考前必須把興奮點調整到白天來。

建言:為了保證在高考時達到理想狀態,考前一周考生應儘量早睡早起,完全照著高考時間作息,把生物鐘調整到“高考步調”,讓自己興奮的時間與考試時間相吻合。考生可以每天根據考試時間安排要求自己坐在書桌前,除了看書、做試題以外,什麼事情都不做,儘量控制自己不在這段時間內上廁所或大量飲水。此外,考生還可以根據考試先後做相應的學科試卷,比如上午9點至11點30分完成一套語文試卷,把它當成高考試題來做,這樣有助於在考試時迅速進入狀態。

4、失眠多夢怎么辦?

案例:雖然每天忙著複習,身心都比較疲倦,但到凌晨3點多還睡不著,即使睡著了也在做夢,夢想考試情況。

分析:失眠對高考的人是非常普遍的,出現失眠、多夢,就是過度緊張,對考試的擔憂。

建言:在考前和考試當中,一般要保證每天8小時左右的睡眠。晚飯後可以適當安排學習,但不要超過11點就寢。考生最好不要看完書後直接上床,別在睡前做太難的題目,可以聽聽音樂,洗個熱水澡,喝杯牛奶等。睡前深呼吸,想像安靜的環境能幫助進入甜蜜的夢鄉。考生如果失眠,千萬不要服用藥物。實在睡不著,安靜地休息就行,這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相當於睡眠的作用。另外可以轉移注意力,就是平常說的數羊,這個原理很簡單,就是把你的關注點從睡覺轉移開,當這件事不關注的時候,焦慮水平降下去以後,睡眠自然而然就發生了。

5、頭天心態要平穩

建議:起床後可自我暗示,“我很放鬆,今天一定能正常發揮”。前往考點的路上,一方面要大致回憶要考科目的知識結構,以便全局在胸;另一方面要暗示自己提高信心。比如對自己說:“全部科目我已做好複習,今天的考試我一定能正常發揮,取得好成績,對此我充滿自信。”面對陌生的環境,如果緊張,可以大方地向監考老師問聲好等,來消除對陌生環境和監考老師的敬畏感,獲得親近感。

6、考後對答案好嗎?

建議:許多人走出考場時,心中急於想知道自己答題的情況,渴望首戰告捷。但是如果激烈地參與別人的爭論,或興奮、或懊惱,都會影響下一場的考試。建議考生學會迅速遺忘。考試結束後,最好是避免與他人對答案。同時,做好思維轉移。一門科目考試結束後,最恰當的做法應該是馬上將這門科目完全放下,全面轉入對後一門課程的複習。考生應該抽點時間複習下門考試科目的內容,注意一下平時不是很重視的地方,看一些公式、定理及概念,以加強記憶。

7、考失利了怎么辦?

建議:如果覺得考試失利了,怎么辦?建議不要輕易認為考砸了一科高考就完了,考砸的原因很多,也許是考題太難了,也許是自己太緊張了,即使考砸了一兩門科目也要當作是正常情況,力爭在下面的科目彌補回來,沒必要為此殃及其它。同時調動全部精力認真對待下一科的考試,如自問自答一些不太複雜的問題。這樣不僅能轉移臨考前的恐懼,擺脫上一科失利的陰影,而且有利於下一科考試。

8、碰到不會的咋辦?

建議:考試時碰到難題是不可避免的,碰到一兩道難題也是很正常的事,沒必要過分緊張。此時,你可以先跳過難題,找比較容易的題目做。重新建立起自己的信心後,再回頭去看那道難題,也許你就不會像先前那樣覺得它那么難了。( )如果你看整張試卷,看來看去都是難題的話,不妨抱著“放棄”的心態來應對考試。能做一題是一題,能撿一分是一分。即使到最後,題目仍未解出,也不要去想“這下完了,我要考砸了”,而應該自慰自勵:“這題對我難,對別人也難。”

9、想不起來怎么辦?

建議:考生在考試時,有時會出現某些知識回憶不起來的現象。這時因為急需解決問題而希望儘快回憶起來,往往心裡就著急。此時正確的策略是應該善於運用聯想,你可聯想老師講這段知識的具體情景,也可聯想與這段知識相關的知識,以尋找回憶的線索。也可以先做別的題目,讓頭腦有個緩衝時間,不經意間答案就會浮現。

10、題目沒做完咋辦?

建議:題目沒做完最容易引起考生慌亂。考生此時心急如焚,常常是做這道題時想著另一道題,而做那道題時又惦記著這道題,結果哪道題也沒做好做完。為避免這種情況,考生一定要有個合理的目標和合理的決策。先縱覽全卷,在保證正確率的前提下,能做多少算多少;優先選擇的題目,應該是自己比較有把握和分值較高的。而且要考慮所要花費的時間,把三者綜合平衡之後再作出一個明智的選擇方案。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前給高三考生的六條建議] [給2010屆高三學生的考前建議]

返回頂部